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程核导弹亮相军博 20件大型军事装备公开展示
2007年07月17日 06:21 来源:京华时报



东风21地地导弹发射平台

  昨天上午,纪念建军8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在军博开幕。从今天起,市民可免费参观展览,并可近距离观看中程核导弹。

  此次展览陈列面积达6540平方米,共展出20件国产大型主战装备、1750件文物、970余幅图片、6座大型景观。

  展览看点:1750件珍贵文物亮相

  此次展览中,市民可以亲眼目睹1750件文物,如毛泽东观看大比武时打过的沙袋、周恩来亲拟的炮击金门广播稿、1956年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签到簿、研制原子弹使用过的手摇计算机、解放一江山岛插上203高地的红旗、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的请战书、雷锋日记等。

  此外,还可以看到驻香港、澳门部队首次升起的国旗、军旗,抗洪英雄李向群穿过的救生衣,方永刚撰写的部分讲义等展品。

  可了解重大战役史实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新披露的重大战役的一些史实、中国军队正规化训练的一些“秘密”和中国研制“两弹一星”的一些细节等。

  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以往在一些公开场合较难看到的林彪的照片,也出现在了十大“开国元帅”展览橱窗里。

  据介绍,将十大元帅包括林彪的照片如实展出,是尊重历史的做法。

  新老装备全是真货

  展品中,除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属于模型外,其他的新老武器装备全是真货。

  1964年大比武时毛主席察看过的步枪、抗美援朝时邱少云牺牲时紧握的冲锋枪均为展览中的亮点。

  在室外二号武器装备展区,观众可以看到“飞豹”歼击轰炸机、新型中程地空导弹和3139号导弹艇。

  国产新型步兵战车也是这次展览中首次公开亮相的。这种新型步兵战车与俄罗斯的BMP-3型履带式步兵战车较为类似,但是装有一个新型炮塔。

  核导弹只能看不能摸

  武器装备中不得不看的是我国第一代“中程地地核导弹”,它被安放在室外一号武器装备展区,与白色的“地地常规导弹”并排“站立”。由于该导弹是真品,其爆破装置已被拆除。

  为保护这些新型武器,军方在展览外一米处设了护栏,市民不能跨越护栏去抚摸新型武器。

  新军装成展品“宠儿”

  前不久刚刚公布的2007式新军服更是成为展品中的“宠儿”,各种礼服、常服和标志服有600多个品种,给该展馆增色不少。

  现场有很多观众都是第一次看到新军装,他们围着新军装左看右看,合影拍照,还对新军装的料子、帽徽、肩章爱不释手。

  记者体验:驾驶“舰艇”看日出

  展览现场,一套海军兵种指挥学院最近研制的舰艇模拟训练器吸引了众多人目光。记者随玉渊潭中学初一一班的学生们一起进入模拟训练器体验海上航行。

  学生们发现自己站在了舰艇驾驶室内,周围都是蔚蓝的大海,很快舰艇开始颠簸。这时,有的同学站不稳,有的同学出现晕船现象。在经历了大风、大雨、雪天等恶劣的天气情况后,同学们又坚持熬过了夜间航行,一轮“红日”从海平线上升起,大家终于松了口气欢呼起来。

  现场解说员介绍,目前这套模拟系统已经开始在海军中应用,可真实模拟海上航行的全过程,对缩短训练时间、提高作战效率起到积极作用。

  花絮:解说员多半是研究生

  展览现场,身着蓝色军礼服的30位解说员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30位解说员可不同一般,她们是从全军各大军事院校海选出来的,其中不乏解放军理工大学、南京政治学院的高材生,她们中一半以上都是研究生以上学历。

  海选结束后,每名解说员要在短短的十几天训练时间内背完2.5万字的解说词,而且要求是中英文双语解说。

  外国记者关注新武器

  展览也吸引了众多境外媒体关注。记者发现,在国产最新型99式主战坦克展台前,聚集了十多位外国记者。他们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这个“新生儿”的每个构件。另外,各种新型步兵战车、卫星通信车、越野指挥车等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提醒:参观人数每天控制在4万人

  展览从7月17日开始对观众免费开放,一直持续到8月20日。其间,军事博物馆1至4层的所有展区都对市民免费开放。

  为保证市民安全,军博每天将参观人数控制在4万人左右。具体措施为每天免费发放1万余张门票给团体观众,其余的两万余张门票都留给普通观众,观众只需凭有效证件就可免费领票。当人数超过4万人时,展馆将采取限制措施。(王晴 张斌 刘军)

 
编辑:邱观史】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