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新闻周刊第332期:小产权能否合法化(目录)
2007年07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期封面故事是小产权能否合法化。

  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香堂村自1998年以后,有许多北京名流陆续涌入,甚至有一些还是演艺界明星、艺术家。在这里,卖房最火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十几套,甚至曾经创下一个月内售出100多套的纪录。 热销的原因并不难理解——这里的房价只有周围同类地段正常房价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香堂村出售的就是所谓“小产权房”。

  6月25日,北京市率先在全国开始“征讨”小产权房——北京已经部署开展在全市范围内调查“乡产权”“小产权”等违规土地开发建设,违规开发建设的要停工停售。

  本刊封面报道试图探究“小产权房”从土地到房产的整个产业链条,探寻“小产权房”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利益重构。相信面对这样一种畸形的房产权,需要我们给予更大的努力和谅解于其中,不论是法律制度、政府行为还是市场本身。

  一个可以想见的图景是,将来的解决方案必须兼顾农民的利益、乡村政府的利益、开发商的利益和市级政府的利益。

  本期社会报道我们关注了两个新的现象。

  6月19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盗窃案。被告人罗方离职后,多次深夜返回公司上网和拨打声讯台交友电话,话费累计达681元。同时还窃走同事孙文的摄像机和单位的打印机等价值7475元的物品。 案发后,罗的家属积极赔偿了被害人及单位的损失,单位也出具了书面和解意见,希望法院不追究罗某法律责任——“刑事和解”作为一项颇受争议的新型司法制度,首次出现在东城区人民法院的司法判决中。

  如何在体现宽严相济和对受害人实质抚慰精神的同时,避免出现可能的“花钱买刑”乃至“花钱买命”等妨碍司法公正现象的出现,是刑事和解更大范围推广的前提。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交大东路36号的品阁小区,将北京乃至全国的社区自治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小区不但有了代表业主利益的业委会,而且自己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在自治的范围内真正实现了“自管”。品阁小区的“自制”幸福生活得以实现,有三个必要前提:维权所形成的共同利益诉求、社区领袖的出现、经济机制的背后支持。

  近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市环保局发言人表示,北京正计划对其烟尘控制措施进行一次为期两周的试验,限制全市三分之一的车辆上路,届时将有一百万辆车受限。 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00万辆,北京市政府寄希望这样一个试验,来保证奥运期间北京的机动车流量并降低污染排放。仅仅依靠推行排放标准,或者采取限行这样的短期措施,难以取得环保的长久效果,相关内容,请看本刊经济栏目《百万车辆限行凸显环保焦虑》一文。

  现代都市里的人们,越睡越晚,醒来之后,比睡前还要难受,好像睡觉也变成了一种工作,“睡到自然醒”变成了一种奢侈体验。

  早睡早起是农民的习惯,而晚睡晚起是城市化的标志?黑夜给了今天的人更多的自我支配时间,仿佛是延长了我们的生命时段,却也给了我们一双双“红眼”——这就是我们生活的时代,请看相关报道《“红眼”都市》。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32期目录

  时事新动 TOP EVENT

  18 “收缴部门立法权的重庆试验”

  20 小产权能否合法化

  21 北京叫停小产权房始末

  24 “小产权房”暗战土地收益

  28 深圳:不可能的拆除

  30 “小产权房”的合法化曲径

  社会 SOCIETY

  32 刑事和解渐入佳境?

  35 品阁小区:“自制”幸福生活

  40 洞庭湖鼠灾:生态的报复

  44 “县官”迷信的警示

  天下WORLD

  46 和平协定应与弃核同步

  48 穆沙拉夫:行走在钢丝上

  50 河内来信

  51 “宣传工作方法要艺术化”

  ——专访越共中央宣教部副部长陶维括

  经济ECONOMY

  54 国资委握紧国资变现权

  56 百万车辆限行凸显环保焦虑

  58 论点·拉面限价谁得益?

  科技 Science & Technology

  60 军事·日本为何要研制大飞机

  62 健康·失效的防晒霜

  新概念 NEW CONCEPT

  64 “红眼”都市

  67 是谁让我们晚睡?

  文化体育 Culture & Sports

  68 戏剧·地中海式的阳光有点迟

  70 做中国的百老汇

  72 艺术·观念摄影十年起步

  75 影评·《加州梦》:还是关于文化碰撞

  76 电影·南京大屠杀的人性解读

  专栏 COLUMN

  84 长城符号的双面语义

  85 当“历史”成为消费品

  收藏 COLLECTION

  87 当代艺术,染指适时


 
编辑:王忠海】
:::相 关 报 道:::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小小波特,哪来的神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时代选择了中国女排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中国艺拍中心的双城架构
·《中国新闻周刊》--吴晓莲:我和爸爸吴敬琏
·《中国新闻周刊》:撂荒地纠纷倒逼农地地权改革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