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家:中国目前的安全环境令人有危机感、使命感
2007年07月19日 16:18 来源:综编

  中新网7月19日电 军事战略学博士封长虹教授今天下午在中国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说,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讲,由于一些不安全因素、不确切因素,中国目前所处的安全环境令人具有一种危机感、一种使命感。

  所谓危机感,具体地说就是有一些国家还没有把中国视为真正的好朋友,认为中国还是一个非民主国家,所以要把中国视为非民主国家加以防范。中国周边的环境还不绝对安全,中国的领土完整还受到挑战,中国的统一大业还受到威胁,中国周边邻国在安全和和平领域还存在某些有可能突发的因素,所以说中国在安全之中应该说还面临着不安全。也正因为如此,当前中央领导在国防与军队建设的战略指导思想上,就要求大家、要求全军将士要加强使命感、要加速中国军队的军事变革的步伐,要加强我们在现代条件下的信息化建设,使我们军队在建设上有跨越式的发展。

  封长虹教授说,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讲,中国目前所处的国际环境是好的,有些人喜欢用“历史最好时期”来形容,处于“建国以来最好时期”,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时期”等等,用这么一个词来形容。这里可以理解为我们所处的国际大环境、我们周边环境以及我们国内环境都是相对安全的。我们没有介入任何冲突、没有介入任何战争,我们现在没有任何敌国,我们没有任何敌对的军事集团,同时从当时的领导集体的战略思维来看,正是因为中国在对外政策上强调和平发展、和谐世界,在周边环境上强调了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在战略指导思想上强调了不为敌、不树敌,所以目前中国处于一种相对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之中。

  他强调,中国的战略环境也存在着危机的一面,因为中国在全球矛盾体系,我们说东西南北,南南矛盾,东西矛盾、南北矛盾,这是一个大的实施框架,在这个构架中,中国是东西关系中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虽然东西关系是历史的名词,但现在客观上多少还是有一点。在南北关系中,中国又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加之中国又处在欧亚大陆的地缘战略区和海洋地缘战略区之间,具有一种特殊的战略位置,许多矛盾和挑战是无可避免的。


 
编辑:朱鹏英】
:::相 关 报 道:::
·社科院分析中国周边安全环境 中国责任论冒头
·军报强调充分认清中国安全环境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适应安全环境的变化 中国召开民兵军训工作会议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