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通讯:“王杰班”:用技能和职能武装体能
2007年07月20日 0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题:“王杰班”:用技能和职能武装体能

        作者应妮 周林 黄建东

  在南京军区某师“王杰班”,每名战士的身上都留下特殊的“印记”:臀部左边比右边大,左肘左腿上布满累累的伤痕和厚厚的老茧,这是他们经常大运动量进行左侧身匍匐训练留下的。

  王杰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解放军一个舍己救人的英雄。在帮助民兵地雷班进行军事训练时,炸药发生意外爆炸。他扑向爆炸点,以自己的牺牲保护了在场人员的生命安全。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王杰班”,毛泽东号召解放军学习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四十多年过去了,“王杰班”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军容严整、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班风”从来没变。“王杰班”宿舍里,摆放着王杰生前睡过的床。每天就寝时,战士们把老班长的被子打开,每天起床后,又工工整整地叠好;每天点名,第一个是王杰,全班战士共同答“到”。每周四是班里的“学习王杰日”,每月十四日是班里学习王杰情况汇报日……

  今年七月,连队随部队在某海域进行实装演练。根据实战计算,担负炸点设置和障碍物爆破的“王杰班”,在宽四十米、纵深六十米的高温海滩上作业,每人需携带二十公斤TNT炸药包、二十公斤直列炸药块,还要携带冲锋枪、工兵锹等武器和作业工具,重量达六十多公斤。每一次演练,战士们都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机关干部看后不忍心,建议他们平时训练“减减压”,等领导观摩时再齐装满员演一回。“这不行,遇到困难不能绕道走!”班长王志说。

  军区领导观摩验收那天,“王杰班”战士个个如猛虎下山,虽身负重荷,但战术动作干净利落。爆炸声中,一个个三角锥、轨条砦灰飞烟灭,赢得在场人员一片喝彩。

  某新型火箭扫雷车装备连队后,车体水平调整一直是个难题,每次占领阵地后,水平规整都要花两分多钟。连长白玉峰带领“王杰班”克难攻关,革新出“火箭扫雷车水平调衡系统”,把原来三次水平调整归为一次调整,时间在三十秒之内完成,而且实现了夜间作业,缩短了准备时间,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

  一天上午,王志给全连上了一课《班排如何布设防坦克雷场》,他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还有视屏链接。官兵们反映他把抽象复杂的理论讲得一清二楚。现在,像王志那样,“王杰班”人人会做多媒体课件,会熟练应用PHOTOSHOP图像处理系统,会制作网页。“王杰班”网页丰富多彩,全是班里战士自己制作。

  在“王杰班”有这样一组数据:近年来,先后有二十人拿到各种学历证书和计算机等级证书,革新和研制出十余项训练器材,其中有五项被军区和总部推广。因为战士们深知,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需要的不仅仅是“两不怕”的体能型士兵,更需要技能和智能“三能合一”的新型士兵。(完)


 
编辑:邱观史】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