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军歌嘹亮:既铁血也抒情 表达军人丰富情感世界
2007年07月21日 0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题:军歌嘹亮 既铁血也抒情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八十年历史,伴随一路而来的军歌也响亮地唱了八十年。经历了战火年代与和平时期,军歌风格从铁血到抒情,中国军人的形象也在这些歌声中更加高大……

  抗日战争时期,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空前的救国热情,产生了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表的一大批军歌。《游击队之歌》中的“我们都是神枪手”,《保卫黄河》中的“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大刀进行曲》中“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八路军进行曲》“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这一大批军歌不仅在当时鼓舞了人们的斗志,更成为当年前赴后继为国捐躯的仁人志士和民族英雄的写照。

  抗美援朝中,一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让志愿军就这样形象地走进历史,艰难战争中这首昂扬的军歌,给战士们带来必胜的信念。

  进入和平时期,军歌的表现方式更多样化起来,军旅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成为主题,如出操、演练、行军、宿营、站岗、巡逻,以及节假日、探亲、入伍、退伍,像现在流行的《一二三四歌》、《打靶归来》、《穿上军装那一天》、《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等。

  更有表达军人丰富情感世界的军歌,如爱情、友情、亲情、思乡等,现在传唱的《兵哥哥》、《东西南北兵》、《想家的时候》、《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军营男子汉》、《当兵的人》都如此。

  作为一名将军,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坦言,往日的炮火硝烟、时代风云,就是他作品的灵感来源。“我参军五十九年,经历了三次战争”。其代表作《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等很多歌曲,已经成为时代的经典。

  《长城长》、《为了谁》、《当兵干什么》、《什么也不说》……这些广为传唱的军旅歌曲都出自孟庆云之手,他被部队官兵亲切称为“谱写军歌的汉子”。说起印象最为深刻的歌曲,孟庆云直言是那首一九九八年为抗洪英雄而写的《为了谁》,“我到抗洪前线采访了七天,也哭了七天”。这首歌他用了一天就写完曲子,随后由阎肃作词:“你是谁,为了谁,我的战友你何时归……”“阎老的词写得非常好,这首歌真正体现了军人在和平年代的价值。”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感到懊悔……”《当兵的历史》中这句歌词,表达了所有中国当代军人的心声。(完)


 
编辑:邱观史】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