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最后的骑兵”:保留在内蒙地区有重要意义(3)
2007年07月23日 23:57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但是作为他们依然是骑兵,兵种消失了,所以就面临着他们这个装备要自己去研发,自己去改装。

  金一南:对,这是一个问题,因为军队的装备,军队各种各样的装备,陆军、海军、空军的,包括陆军的,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各个兵种的装备都有研究所,我们现在没有这样的研究所了,所以说整个头盔只有靠骑兵营他们自己研制出来,包括像我们院校中的最后一所兽医大学交给地方了,以前有,兽医大学,现在没有了,包括现在骑兵,包括牲口、马病,一个是他们自研,还得治,我们以前都配备了军医的,但是现在这样的军医也有,我们把兽医大学的交给地方了,交给地方,地方还能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再征召他入伍,也是一样的。

  李小萌:作为个人来讲,都希望自己所属于的这个群体越来越壮大最好,像骑兵他们怎么来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呢?

  金一南:我这儿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在美国访问的时候,我们平常经常讲,美军的装备是世界一流的,他是信息化作战等等,但是我们看美国陆军战斗力最强的部队,第一骑兵师,他番号没有改,第一骑兵师,他这个第一骑兵师是在南北战争期间,就是1860年那时候组建的,他到了现在都没有改,实际上他的装备已经天翻地覆了,他现在已经完成了机械化师,然后空中骑兵师,全部装备直升机,现在已经变成了数字化师,但是番号仍然叫第一骑兵师,我当时在美军的一个参谋部访问的时候,当时看他有一个军官,他戴了个肩标,这个肩标是第七骑兵师的肩标,我当时很奇怪,我就问过他,我说你第七骑兵师早就取消了,越战以后连番号都取消了,我说你为什么还戴着这个呢?他说骑兵是所有陆军兵种中最光荣的部队,骑兵冲锋在最前面,退却在最后面,他说我的部队消失了,但是我永远以我的部队为自豪,所以我现在还戴着第七骑兵师的标号,后来我们访问走的时候,他还把他第七骑兵师的标号给我们送了一小块,我觉得就是这样,一方面看作为一个兵种,他的地位在下降,它的作用在下降,但是这个兵种它所体现出这种精神,它能延续很长时间,就是这种战斗精神,所谓冲锋在最前面,撤退在最后面,骑兵就是担负战场上最危险的,最富有风险的,最富有挑战性的这种任务,所以说我们说这样一个兵种对军人的精神的这种磨炼是长久的。

  李小萌:刘营长想过这方面的问题吗?刚才听金教授一讲是不是有点眼前一亮的感觉。

  刘洪波:是。

  金一南:美军一匹马都没有了,一匹马都没有,但是它的第一骑兵师,一打出牌号,第一骑兵师,每一个官兵的左肩标,一个马头标着,你不管是什么部队,我就是第一骑兵师。

  李小萌:金教授您觉得具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特色的骑兵精神,它的涵概的内容有什么呢?

  金一南:我觉得骑兵都知道那个歌,就是骑兵进行曲,就是骑兵的这种是什么呢?就是冲锋陷阵的精神,我觉得毛泽东讲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特色,就是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哪怕这个军队剩下一个人,他要战斗到最后,骑兵最能体现这个精神,我觉得骑兵是我们这种战斗精神的非常好的体现。我们说很少看见骑兵蹲在战壕里,防御,没有的,骑兵是一个攻击性的。

  李小萌:刚才刘营长讲,他们现在一边在训练骑兵方面的战术、技巧,同时也在把自己当成一个陆军在刻苦训练,在他们自身完善上您觉得他们应该还做些什么?

  金一南:我觉得现在骑兵内容的扩展,我们现在军队的任务发展到,一个是军事行动、作战行动,未来的作战行动我们不会让骑兵去打头阵了,但是未来大量的非作战行动,非军事行动,比如说抢险救灾,比如说侦查,比如说远程奔袭、捕俘,这些特殊的任务,骑兵将来保留下来,作为一个什么呢?作为特种兵,特种兵的形式存在。我再给大家举个例子,阿富汗战争期间,我们看美军很多特种士兵,特种兵空投到了阿富汗,他们最后怎么办?他们本来想空投下来作为目标指引,未来的武器,精确打击武器的指引,比如这个地方是个据点,我下来拿个激光枪照准它,激光制导炸弹非常准确地把这儿炸掉,但是需要人去照射,谁去?把士兵空投下去,空投下去了士兵,空投不了车辆,他们后来没办法,后来美军空头在阿富汗的士兵,他们发现一个非常好的东西,阿富汗的毛驴,他们骑着阿富汗的毛驴,最现代化的,数字化激光制导装备,但是骑着毛驴,到了目标的附近点,照射目标,所以我们经常讲,任何的高技术战争,现代化战争,都是因地制宜,各种手段的综合结合,连美军都很熟练骑毛驴。

  李小萌:那是不是说不管这个现代战争技术发展到这么高端,一些传统的手段,传统的技能不能丢,如果那些美军骑不了这毛驴呢,不就完了?

  金一南:甚至战争发展到一个很高端的时候,传统的手段就变得又变得非常有威力了,你看瑞士也是,瑞士现在组建什么部队?自行车部队,他组建自行车部队,我们说全世界哪儿有?它有,全部骑自行车,自行车也很好,驼东西,道路差不多就行,也不需要加油站加油,而且维护也简单,但是负重能很多,瑞士有自行车部队,这就是很大的特色,因地制宜,根据自己国家的具体状况,我们说按照这条来说,其实我们的骑兵还存在一个相当长一段时间。

  李小萌:刘营长听了刚才大家讲的,是不是回去之后有很多话跟你的战士讲,让他们这个信心更加强大?

  刘洪波:是,我们有决心把我们的老骑兵的风采展现出来,把我们骑兵的老传统继承下来。

  李小萌:其实我们今天现场还有一位退伍的老兵,老骑兵,是吧,是您,我知道您今天是特别希望能到这个现场来,为什么呢?

  观 众:怀旧。

  李小萌:怀念什么呢?

  观 众:怀念过去的骑兵年代。

  李小萌:为什么骑兵连特别让您怀念?

  观 众:那里头锻炼了我,也锻炼了一大批人,

  李小萌:作为一名骑兵,您觉得自己得到最宝贵的锻炼是什么呢?

  观 众:很多,首先是马给你人的一种精神,勇往直前,没有任何条件的,任劳任怨的那种精神,所以这种精神始终在鼓励着我。

  李小萌:向马学习。

  观 众:必须得向马,马的精神是永恒的,那是一般的人都比不了的。

  李小萌:现在还摸的着马吗?

  观 众:让我来节目,我有点惋惜,我二十年没动马了。

  李小萌:怀念当骑兵的日子是吧。

  观 众:很想骑马,现在我只要回去,我家就是锡林浩特的,刘营长就是我们那个地方的,只要我回去我就要骑马。

  李小萌:看来跟马打过交道的人都忘不了,都会想念。

  观 众:是。

  李小萌:今天就谢谢三位嘉宾,也谢谢现场观众,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编辑:闻育旻】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