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天敌匮乏湿地减少 洞庭湖鼠灾是生态对人的报复(2)
2007年07月24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态困境:不仅仅是缺蛇

  “洞庭湖生态环境已经遭到破坏,鼠灾敲响了警钟。”世界自然基金会湖南办事处项目官员赵建国向记者表示,“天敌的减少、围堰的增多、湿地的变异已经使洞庭湖区的生态环境逐步恶化。”

  “按照生态演化的规律,一种动物数量增长,相应地会带来其天敌数量的增长,除非是原始的生态遭到了破坏。”世界自然基金会湖南办事处项目官员张琛表示:“洞庭湖中的蛇就是个鲜活的例子。”

  滨湖村村支书徐红兵在回答记者有关老鼠肆虐原因的提问时,将包括蛇类等天敌的减少与上游来水减少和天气干旱并列为三大因素,专门提及。但对当地人是否捕蛇,他未置可否。

  记者从一些村民处了解到,确实有一些当地人捕蛇,不是自己吃,“因为肉少,不好吃”,而是卖到长沙去,有的还拿到广东去卖,“能卖个好价钱”。

  与长沙市民聊起吃的,很多人会提及“口味蛇”,“吃蛇已经有很多年了”。

  湖南毗邻广东,在饮食习惯上也“萧规曹随”,喜欢各种野味。

  在长沙西长街水产市场,商家的蛇笼沿路依次排开,每个蛇笼都有少则七八条多则十几条的各种活蛇。在不到50米的范围内,竟有10多家店铺卖蛇。记者从一位市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市场一天的活蛇销量可达3吨左右。

  据湖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统计,长沙市每天大概消费1万公斤蛇。这些蛇中至少有3成是野生。

  一种吃猫头鹰可治偏头痛的当地传说,让老鼠的另一天敌猫头鹰也难逃被大量捕杀的厄运。

  据专家介绍,每条蛇一年可吃老鼠近400只,一只猫头鹰一晚上的食鼠量就达4只。

  “当蛇与猫头鹰被大规模捕杀后,正常的生物链不复存在了。”世界自然基金会湖南办事处项目官员张琛说。

  生态环境的破坏还有更多的表现。

  “滩洲上的杨树林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可能比鼠害还严重。”赵建国向记者表示。

  “洞庭湖水位的高低,不仅取决于上游来水和天然降水,还取决于自身能否很好地涵养水源。”

  赵建国说,每种植一棵杨树,都要挖坑、排水,原本的湿地水源大量流失,有的滩洲承包者甚至用水泥桩将大片水面围起来,排水种杨。岳阳市东洞庭湖水域团洲、北湖等地,杨树已向湖深处“挺进”1200米以上。“洞庭湖湿地正一步步转变成洞庭湖森林。”

  湖南省林业厅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洞庭湖区的杨树在近三年的种植面积增加了近三倍。到目前为止,洞庭湖区成片的杨树林达到100多万亩,加上当地农民的自发种植,湖区共有杨树林近300万亩。

  这些树绝大部分是耐水速生型意大利杨和美国黑杨。它们的生长速度很快,5到6年即可成材。“种树肥了一些人,却害了生态环境,这个债迟早是要还的。”

  赵建国还提示,“围湖造田”“筑堤灭螺”等人为割裂洞庭湖水域的行为,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样不容小觑。当天然湖泊被分割成块后,原有的连贯水流被堤堰阻挡,对老鼠的杀伤力明显减弱,靠汛期来水淹死部分老鼠以维护生态平衡的功能部分失灵。

  并且,这些不紧不慢进水的堤堰,使瘀积的泥沙得不到湍急水流的冲刷,逐渐沉积,为沼泽植被的生长提供了条件,使原本的水域演变成新的湖州。

  一“墙”之隔

  同样是遭受东方田鼠疯狂侵袭,益阳市和岳阳市的损失情况却大相径庭。

  益阳大通湖区是最早爆出鼠灾的地方,媒体上有关“人鼠大战”的报道也大多出自这里。但有一个报道的细节值得玩味,在报道大通湖区时,多是描述“灭鼠战果”,一个被用滥了的数字是“从6月21日~24日,全区共捕杀90多吨老鼠,约225万只”。而有关岳阳鼠灾的报道内容则多为损失的情况,“滨湖村六百亩花生绝收”,“一个村的损失就达110万元”等。

  灭鼠的场地和方式也不同,大通湖区集中在岸堤、码头附近,人力是主要的灭鼠方式,老人、小孩也都投入了战斗;滨湖村灭鼠则集在田地里,起主导作用的是毒药,人力则在其次。

  这种差异源于一样东西:防鼠墙。

  大通湖区的防鼠墙工程修建的比较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已着手修建,由于政府财力非常有限,大部分资金都是由农民自己筹集的。11公里的防鼠墙工程持续了近十年,到1993年底才全部建成,工程共花费了300多万元。尽管今年老鼠遍地,但由于有防鼠墙“一夫当关”,大通湖区的农作物并没有遭受很大的损害。

  岳阳市的情况却差强人意。去年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该市除岳阳楼区外,其他县市的防鼠设施缺口达到595公里,实际仅建设268.3公里。汨罗市尚无1米防鼠设施,缺口达到107.6公里。

  “就是吃了没有防鼠墙的亏!”鹿角镇副镇长王鹏这样向记者表示。鹿角镇靠近洞庭湖沿岸的区域大约有40公里,此次至少损失600万元。

  在岳阳县农业局,记者看到一份督促各乡镇建设防鼠墙的文件,但该文件同时表示,各乡镇财政资金短缺是造成防鼠墙建设不力的重要原因。

  “修建防鼠墙需要600多万元的投入,而我们一年的财政收入才几百万元。”王鹏副镇长说。

  7月13日,岳阳县农业局陈副局长要去一趟省农业厅,汇报该县鼠灾情况,但更主要的,是要争取资金支持。在要呈给农业厅的报告里,陈副局长写道:“县、乡、村财政困难,救助能力有限,恳请省农业厅伸出援助之手,对我县东方田鼠危害灾情救助提供大力支持。”

  同样是在7月13日,省农业厅厅长程海波来到滨湖村考察,在考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鹿角镇、岳阳县、岳阳市相关领导先后发言,主题只有一个:希望政府拨钱,修建防鼠墙。

  记者15日联系滨湖村村长陶小红得到消息,政府已经承诺修建防鼠墙,时间暂定在今年下半年。

  疫情尚未现

  “县卫生局给每户都发了防护油,防止村民下水时感染病毒。”滨湖村村支书徐红兵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该村没有发现由老鼠引发的疾病。

  但灭鼠药物的大量使用和老鼠死尸的随意掩埋,还是让人有些担忧。

  1996年鼠灾过后,该村曾出现两例出血热患者,有一位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

  为了灭鼠,滨湖村今年用了20斤“敌鼠钠盐”粉末和300斤“鼠克星”,这些鼠药在毒死老鼠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副作用。

  徐红兵透露,全村共有1000多只猫、100多只狗、数百只鸡死于这些老鼠药。

  记者看到,很多老鼠并没有按规定深埋地下,路旁、水里、草丛中、田地里随处可见老鼠的尸体,有的已经腐烂,散发出扑鼻的恶臭。

  有的村民直接将死老鼠就地掩埋,房前屋后、犄角旮旯,都可以见到掩埋的新土。

  “怕就怕,鼠灾过后,或许会酿成一场新的生态灾难。”岳阳县副县长李石东对这种状况非常担忧。

  “老鼠身上有大量病菌,这些病菌很容易进入水中,如果人与水接触,就可能染上恶性传染病。”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郭绶衡教授称。专家们担心农民收割庄稼时接触到含有传染病病菌的水。

  村民们的防护意识还不是很强,雨过天晴后的滨湖村,很多村民正在忙于插播晚稻,泡在水里的腿上有的涂了点防护油,有的什么防护措施也没有。

  7月11日起,湖南省卫生厅要求洞庭湖区鼠患重点县(市)区实行鼠传疾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截至16日下午4点,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厅有关部门了解到,省内16个监测站鼠疫疫情报告为零。

  警报未除

  “老鼠还有再来的可能,”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洞庭湖水位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目前洞庭湖水位30米左右,还有300多亩的洲滩没有被淹没,大部分东方田鼠就躲在这些较高的洲滩上。”湖南省农业厅厅长程海波13日说。

  “长江洪水流入洞庭湖要到7月20日以后,”程海波厅长说,“根据往年的经验,洞庭湖水位有涨到32、33米的可能。”

  如果洞庭湖水位涨到32、33米,将有更多的洲滩被淹没,生长在这些洲滩上的东方田鼠很可能会给堤岸和农田带来新一轮冲击。

  “下一轮涨水到底能逼出多少只东方田鼠,现在还无法预测。”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勇表示。

  “洞庭湖内最高的湖州有34米高,如果能将其全部淹没,明后年的老鼠就会少很多。”程海波厅长说。

  如果这个假设成立,在缓解明后年防鼠压力的同时,给今年的防鼠带来的压力难以想像。益阳市大通湖区靠着已严重破损的防鼠墙和全民死守侥幸过关,可以说已经到了承受的极限,而防鼠墙漏洞百出的岳阳市又将如何抵抗?

[上一页]  [1]  [2]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湖南农业厅称:洞庭湖区贩卖鼠肉说法纯属笑谈
·湖南官员:洞庭湖东方田鼠大发生并非人类吃祸
·专家:洞庭湖“鼠患”不会对湖北造成直接影响
·手段用尽难除鼠患 洞庭湖"鼠进人退"的生态寓言
·专家建议:在洞庭湖区投放鼠类天敌修复生态链
·洞庭湖湖区鼠灾 老鼠被偷运到广东流入野味市场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