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史海钩沉:六面密印传递军情 见证艰苦游击战争
2007年07月25日 13:5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传递军情的六面密印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土地革命战争馆陈列着一枚六面密印(又称六面内章)。六面密印为木质印,印的6面均刻有花纹,其中5面花纹相似,另有1面虽四周有花纹,但中间是空的。这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浙南游击区用于秘密联络的一种印信。

  1935年9月,红军挺进师政委刘英(曾任红7军团政治部主任)派专人呈送密印至泰南区,同时附有一封该密印使用方法的说明。

  泰南区党委、政府,二位同志:本日我交本队伍手六面内章一颗,付尔区要急应用,内有空面填名字一个,不是大急不要用空面。用别面,即有苏干队到区;有空面印到,即有大队伍来,此印不可失落。如有白匪进功(攻),加盖空面印,到,无论何处,有大队伍来的。切切为要。专此顺达祝尔平安。

  公元一千九百三十五年九月十四日第七军团刘英亲付

  一面密印虽然很小,但却反映出当时斗争环境的艰苦和残酷,更体现了红军指挥员高超的斗争策略和指挥艺术。

  遵义会议后,中央指示苏区中央分局,命闽浙赣省委立即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突围出来的部队为基础,组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长期活动。1935年2月,挺进师正式成立,粟裕任师长,刘英任政委,当时“人数五百三十八,长枪四百四十五条,重机枪四挺,轻机枪八挺”,所肩负的主要任务是:深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吸引和打击敌人,策应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配合友军行动,保卫闽浙赣苏区;在浙江发动群众,实行土地革命,建立新的苏维埃革命根据地。

  当时浙江是国民党统治的心腹地区,没有红色根据地作依托。因此,挺进师深入到白区和敌人长期作战是危险而复杂的。然而挺进师却不畏艰险,运用灵活巧妙的游击战术,如“打回马枪”、“8字形”、“6字形”、“电光形”、“长蛇形”、“分进合宿”、“奇袭夜袭”等,有效地打击了敌人,粉碎了敌人的“清剿”,占领了许多市镇和县城,开辟了新的游击根据地。

  密印在当时的环境中,为取得斗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1935年9月21日,敌人进攻泰南区,泰南区便使用密印发出了紧急调令。

  闽东霞鼎泰中心县第三连第六队调到泰南区希马上到达

  紧急

  公元一千九百三十五年九月二十一日

  调令中“霞”、“鼎”、“泰”分别指霞浦(福建境内)、福鼎(今属福建省福鼎市)、泰顺(浙江境内)。调令上盖着纹面印,并加盖空面印,说明情况紧急。闽东霞鼎泰中心县第3连第6队接到调令后,马上赶赴泰南区,参加反“清剿”斗争。

  六面密印既是一枚进行秘密联络的印信,又见证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艰苦的斗争。(张杰)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史海钩沉:中国海军成立 张爱萍亲自学驾军舰
·商海钩沉:第一只红色股票 1933年闽浙赣苏区发行
·史海钩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张国焘叛逃始末
·史海钩沉:屈原自溺于汨罗江 三大原因让他自杀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