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访肖劲光大将女儿肖凯:我的父亲很帅气(组图)
2007年07月26日 10:15 来源:潇湘晨报



    肖劲光(1903—1989),湖南长沙人。1920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12月后历任闽粤赣军区参谋长、政治部主任、军参谋长、彭杨步兵学校校长、军团政治委员等职。1933年11月被“左”倾冒险主义领导者诬陷为“罗明路线在军队中的代表”,长? onkeypress=



    谈起父亲肖劲光,肖凯语气很自豪,忍不住开心地说“我像我父亲。”图/记者汪蛟

  肖劲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的军事指挥员,人民海军的主要创建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他曾经身处逆境,但他相信党,毫不动摇自己的信念,忍辱负重为革命工作。他的一生是金戈铁马的一生,叱咤风云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肖劲光的女儿肖凯,从一个画家女儿的眼里,读出大将驰骋疆场的英雄背影。

  我的父亲很帅气

  记者:都说肖司令员是个典型的长沙满哥呀!

  肖凯:(开心地笑)我爸爸年轻时候的确是个帅哥,尤其在苏联留学那段时间,很年轻很帅,那时我妈妈也一起去了。爸爸学军事的,用俄文学的。我妈妈是朱剑凡的女儿,外公在清末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女子学校周南女校。

  记者:那您父母亲岂不是可以在家里用俄文交流?

  肖凯:我记得在延安时父母偶尔会用俄文开玩笑,他们笑,可我们听不懂。我的俄文在学校学得不错的,但跟爸爸妈妈比起来不行。

  记者:听说肖司令员吹拉弹唱样样都会?

  肖凯:对,我爸爸是将军,不仅能打仗,又会书法、器乐等,这很难得,他唱苏联歌曲唱得非常好。我上中学时,在大连,有一天我跟着父亲坐在阳台上,父亲给我唱《三套车》,他先用中文唱,问我会不会唱,我说会是会,但词记得不太清楚,父亲又用俄文唱了一次,我觉得父亲唱得比我还好。

  记者:真不知道威风凛凛的海军司令员在家里会是怎么当慈父的?

  肖凯:爸爸上班时军装一穿,皮带一扎,很威严,我们还有点惧怕。但一下班后,他就换上便服,孩子们就最喜欢他了,背上背一个,怀里扎一个,旁边又拽一个,大家跟他特别亲热。我哥哥弟弟多,就我一个女孩,我上中学时爸爸每天喊我起床,我就不想起床,爸爸这时就用手轻轻拍着我的背:小懒虫,快起床,不然上学耽误了,可是我常常一翻身又睡着了,哈哈!

  记者:父亲最宠的是女儿。

  肖凯:爸爸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我以前其实有件事情是埋怨父亲的,那时我上班了,论我的工作能力和经验,我都可以提升。可爸爸却告诉我不要抢名额,凡事多让人家,提工资时让人家,分房子时也让人家,结果我什么都没有。当时我确实有些生气,不太理解他,但后来我终于理解了。

  记者:对你们要求严格,那对别人呢?

  肖凯:我要讲一件事,有一年爸爸在大连视察,路上看到有两个海军战士,其中一个鞋带松了。爸爸要车停下,然后走下车拍拍战士的肩膀,问海军的纪律有哪些。战士也不知道眼前这个穿便服的人是谁,但看到那么大年纪,就赶紧背诵,其中有一条是注意军姿仪态。爸爸就指指鞋带,那位战士红着脸赶紧把鞋带系紧。后来爸爸的秘书下车,介绍说这是海军司令员。很多年后,我在一个城市出差时,饭桌上居然还碰到了当年这个鞋带松了的战士,哈哈,他主动说“那个人就是我”。

  钓鱼都在谈论国家大事

  记者:有件轶事仍被大家津津乐道,听说肖劲光大将居然不会钓鱼,还是贺帅一手教的。

  肖凯:父亲的爱好很多,但钓鱼是后面才学会的。我记得有一次是叶帅打电话来,要爸爸去钓鱼,我也跟着去了。其实他们不是在钓鱼,是在谈国家大事,警卫员都不让靠近他们。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们家里的小孩子都喜欢钓鱼,我还真钓上来几条,很高兴地做来吃。

  记者:他每次钓鱼都会带孩子去吗?

  肖凯:其实爸爸带我钓鱼是培养我的性格,因为我性格比较急躁,做事很快,但粗枝大叶。爸爸看我的作业知道了我的性格,常说我丢三落四。

  记者:这么心细?

  肖凯:对,爸爸是个很心细的人,所以有意识地带我钓鱼去培养我。我记得他还送给我一个笔记本,上面写着“戒骄戒躁,克服虚荣和粗心大意,把心用在学习上,更好为人民服务”。除此之外,爸爸还锻炼我们的毅力,我当时不会游泳,他说一定要学会,哪有海军司令员的子女不会游泳的。为了这句话,我苦学了两个多星期,晒脱了几层皮。之后爸爸又教育我们,说游泳是锻炼毅力,要把这份毅力放在学习和工作上去。

  记者:父亲的这种培育方式起到作用了吗?

  肖凯:爸爸教育我们,做事情不顾一切困难。有时候做作业有一个题目做不出来,我水也不喝,饭也不吃,非要把这个题目抠出来不可。弟弟说姐姐你干嘛要这样?后来抠出来了,我特别高兴,不吃菜就可以吃两碗饭。所以现在我说一就是一,要做就要做好,错了我可以改,只要你说得对。

  全世界任职最长的海军司令员

  记者:可以说,在您的父亲担任海军司令员的几十年时间里,并不风平浪静。

  肖凯:(很自豪)爸爸是第一任海军司令员,在这个位置上工作了30年,俄罗斯有个司令干了28年,爸爸比他还要长,在海军司令员这个位置上,爸爸是全世界任职最长的。当然这和毛泽东的信任和支持离不开。毛主席曾说,肖劲光在,海军司令员不易人,肖劲光是终身海军司令员!

  记者:对于过去的历史,肖司令员跟儿女说过什么没有?

  肖凯:当我们问及他对革命事业的贡献时,他总是讲毛主席的英明伟大,刘少奇的机智勇敢,周恩来的谦虚谨慎,朱德的忠诚正派……讲革命的艰苦卓绝,讲胜利来之不易,讲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唯独不讲他自己。当我们问及他过去的坎坷遭遇时,爸爸总是说:“你们不要老是对这些感兴趣,要相信党、相信真理。对一个人来说,在生命的长河中受点委屈挫折,是在所难免的,只要从中汲取教训。我只告诉你们,没有党就没有我肖劲光;一个人离开了党,将一事无成。”

  印象 我最大的快乐是找了个好丈夫

  身穿一件黑色带白点的衣服,再配一件短裙及一双高跟鞋,眼前的肖凯是一副职业妇女的打扮,一头短发,淡淡地擦了点儿口红。她的声音富有磁性,语气也非常亲切。记者还注意到了她拿的手袋及手上戴的一块长形手表是时下非常流行的款式。要不是她主动说第二天就是自己的70大寿,谁都看不出她的实际年龄。

  父亲肖劲光丰富的艺术细胞感染了儿女,肖凯也走上了艺术的道路。1959年,在父亲的支持下,肖凯进入中央工艺美院学习染织绘画专业。谈起父亲肖劲光,肖凯语气很自豪,就像是一个女儿向同龄人骄傲地讲起自己的爸爸是多么英明神武,威风凛凛。在说起父亲疼爱自己时,肖凯的神态就像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眼神中透出少女眼中才有的光芒,言语中透出父爱给她的幸福,人生的力量。

  肖凯非常支持这次本报的报道,她回忆起曾有一年参加一个纪念活动,某市的市长居然把父亲肖劲光念成是人大主任,这令她非常痛心,“有些人只为了当官,把中国历史都忘记了,大家都不应该忘记那些为祖国流血甚至献出生命的革命者。”她希望本报的这次报道,能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历史。

  采访期间,肖凯给记者递过来一张名片,名片设计得很特别,比较宽大,正面是肖凯丈夫李海涛的绘画作品《浩瀚惊涛》,打开折叠的名片,中间是李海涛创作的《海疆万里图》长卷局部,然后是夫妻俩的合影,照片上的肖凯休闲打扮,戴着一副墨镜,依偎着丈夫。虽是肖凯的名片,但关于丈夫的介绍占去了绝大部分,介绍她自己仅有两行小小的字,“中国海洋画研究院常务副秘书长,《海疆万里图》协作者”。出生于将门,她更懂得如何去爱自己的家庭,笑容中有掩饰不住幸福:“我一生最大的快乐就是给自己找了位好丈夫,有个好家庭,四个儿子也个个都是男子汉。”

 
编辑:朱鹏英】
:::相 关 报 道:::
·能文能武热爱生活 肖劲光之子忆父亲的艺术情结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