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不朽传奇的精神根源 中国军队孕育三大光荣传统
2007年07月27日 15:37 来源:半月谈


    资料图:抗洪官兵感动灾区群众。 中新社发 崔文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井冈星火到长征风雨,从驱逐日寇到逐鹿中原,从抗美援朝到保疆守边,究竟是什么支撑着这支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支军队历经考验、战无不胜?又究竟是什么使她成为“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

  80年历史,一幅壮丽画卷。画卷上书写着这样几句不朽的铭文———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这是人民军队光辉历史的最基本经验,这是人民军队在血与火中孕育的光荣传统,这是人民军队创造不朽传奇的精神根源。

  听党指挥——永远不变的军魂

  国有国魂,军有军魂。80年光辉历程,人民军队从手持步枪、大刀、梭镖的队伍,发展成今天这样强大的阵容,靠的是什么?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我军80年建军史的基本经验和必然结论,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

  事实上,红军刚诞生时,一些人受旧军队的影响,存在自由散漫、极端民主化、无政府主义和军阀习气,缺乏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贺龙元帅曾这样形容:“那时候的军队,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

  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古田会议,确立“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三大制度,历经反复探索,终于建立起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也使我军成长为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新型人民军队。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长征取得了胜利?1935年12月,毛泽东在陕北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出这样的回答:“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在二万五千里漫漫征途中,遍布全军的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保证了党的政治路线和作战方针在部队的贯彻落实。

   “只要听从党中央的指挥,红军就能打胜仗”,老红军方国安这句朴实的结论,揭示了支撑红军在重重困境中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党的绝对领导,正是红军创造长征这一人类战争史上伟大奇迹的根本原由。

   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军队的先进性,党的前途决定了军队的前途。历史告诉我们两个基本事实:无论形势怎样复杂险恶,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部队被敌人拉过去;无论野心家、阴谋家多么狡猾,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利用军队实现个人阴谋。张国焘投奔国民党时连一个警卫员也没能带走。

  这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的胜利。

  信念一旦根植于心田,就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就是凭着坚定的信念,人民军队成长为一支势不可挡的钢铁劲旅。无论是与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在敌后战场,还是后来与国民党军队进行殊死较量,抑或是再后来与美国兵厮杀在抗美援朝战场,党的领导,始终是这支军队越打越大、越战越强的最主要原因。

  服务人民——矢志不渝的宗旨

    1944年9月5日,张思德———一位红军老兵因公殉职。3天之后,毛泽东亲自参加了张思德的追悼会,站在一个土墩上,发表了著名演讲《为人民服务》。

    那天,毛泽东谈到了我们这支队伍的宗旨,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也谈到了共产党人的生死观: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

   “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是我党关于人民军队地位和作用的重要论断,指明了人民军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人民利益而斗争的无产阶级军队,人民军队的性质是区别于其他任何阶级军队的显著标志。

    一定意义上,在什么样的思想指导下为谁的利益而战,最本质地反映着一支军队的性质与品质。翻开我军历史的画卷,我们看到的是与人民海一般的深情和厚谊;透过代代相承的薪火,我们看到的是对人民山一样的责任和使命———

    红军扩编招兵,苏区青年踊跃报名,母送儿、妻送夫;长征途中,各族群众为掩护红军伤员,甘冒生命危险……

  在革命战争进行到最艰难的时候,人民群众喊出了这样的口号———“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缝军装;最后一个儿子,今天就送他上战场。”

    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抗日战争时期,由于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日本侵略者葬身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解放战争著名的三大战役中,人民群众更是举家举村而动,推着小车为部队送物资、运伤员。曾经指挥80万大军在淮海战役中与我军决战的国民党将领杜聿明在惨败后发出这样的感叹:“败在敌人手里可以挽回,败在老百姓手里,再也无法挽回来了!”

  一个万众一心的民族,是任何困难、任何挑战都压不倒的。

  历史经验表明,服务人民是我军的立军之本、胜利之基、力量之源。只要我们把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很好地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就一定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保持政治本色,有效履行历史使命,创造新的辉煌。

  英勇善战——履行使命的保证

  军队因战争而存在,军队以凯旋为荣耀。

  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反映在履行职能使命上,说到底就是一个英勇善战的问题。英勇善战既是我军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要求,也是我军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先进特质。

  从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到井冈山的“黄洋界上炮声隆”;从泸定桥上的舍生忘死,到气势如虹的百团大战;从三大战役“横扫千军如卷席”,到铁血鏖战上甘岭,一步步,一程程,都写下了我军英勇善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灿烂篇章。

  同一支军队,几十年过去,无数次战役,打赢国内外不同对手——指挥员用兵如神,战斗员智勇双全,这便是英勇善战的人民军队,这便是以弱胜强、屡战屡胜的钢铁劲旅!

  英勇善战既是对我军光荣传统的科学总结,又是对人民军队历史功绩的高度评价。

  信息化战争,为我军英勇善战设定了新的标高。恩格斯说过:“当技术革命的浪潮正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我们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

  今天,人民军队走向信息化战争的舞台,每个军人都将接受信息化战争的考验。履行历史使命靠什么?答案切实而简明: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因为这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记者 樊永强)

 
编辑:唐伟杰】
:::相 关 报 道:::
·胡锦涛:坚持学习中国革命史 发扬光大光荣传统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