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17年派出维和官兵7200余人 共参加17项行动
2007年07月30日 08:05 来源:新京报








中国维和部队在利比里亚架设中国桥

  1990年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共派出7200多名维和人员参加了17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日前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向人们展示了我国面向世界维护和平所做出的贡献。

  自7月16日开幕以来,“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共吸引了超过80万观众。展览的最后一个部分“面向世界维护和平”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展厅中一张我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示意图显示,1990年到2007年4月,我军共参加17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派出维和人员1643人,其中维和部队1546人、军事观察员64人、参谋军官33人。10名中国军事观察员、维和官兵和军控专家,为世界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据讲解员介绍,我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之一。维和部队的官兵在海外排地雷、除航弹、修道路、建设施、救病人,圆满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蓝盔部队是世界和平的保障,参加蓝盔部队是中国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一位观众留言说道。

   维和数字

  目前,中国共有10支维和部队1546人在4个联合国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其中,在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派有218人;在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派有558人;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派有335人;在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派有435人。

  专家观点:“中国维和部队受世界人民欢迎”

  专家钱文荣认为,参加维和有助提高部队素质

  “中国为世界和平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新华社联合国分社前社长、联合国与国际问题专家钱文荣介绍,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在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中勇于承担责任,实践着一个大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维和部队所取得的声誉是最好的,所以这些国家都欢迎中国去。

  “参与维和行动,还有一个附加的作用。”钱文荣说,中国部队已经很久没打过仗,也一直是在国内,与国外没有交流。出去之后,部队的眼界变宽了,不光是军事,各方面的应用,都可以得到实践。这对提高部队的素质、战斗力,都是有好处的。“当然这不是我们的本身目的,这是在维护世界和平之后所带来的效果。”

  钱文荣介绍,我国参与维和行动有3个原则,一是不干涉内政,派驻国家同意去的才参加;二是保持中立;三是不使用武力,除了自卫以外,武力都是不能用的。我国派驻的很多都是工程兵。“派驻维和部队,是有一定程序的,还要与所在国协商。所以中国的维和部队派得多,说明中国在国际的受欢迎程度。”钱文荣说。(徐春柳)

  维和连线

  黎巴嫩

  目前,中国共有10支维和部队1546人在4个联合国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其中黎巴嫩因冲突频繁而最受关注。2006年3月以来,中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扫雷排爆,修路架桥,为和平流血流汗,为祖国荣誉而战。7月25日,本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连线了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部分官兵。

  炮弹落入工兵营炸伤三名战友

  成都军区的杨新来自云南,今年二月刚刚到黎巴嫩,在营区医院里当驾驶员。杨新向记者介绍,在营区之外就可以看到战争的痕迹,到处断壁残垣,这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

  战争的危险离战士也很近,联合国驻黎部队工兵营营长罗富强说,他永远忘不了3名维和官兵被炮弹炸伤、血流满面的情景。24岁的周峰是工兵营的扫雷参谋,2006年8月6日,他在弹药库值班。当时黎以双方又开战了,交战双方的炮火偶然也会落到工兵营。

  上午一切正常,到中午12点左右,周峰突然感觉脚下一震,眼前白光一闪,周峰就意识到被炸了。同时值班的另外两人已是血流满面。周峰受伤最重,弹片钻进了他背部深达2厘米,再深点儿就是心脏了,周峰整整休息了半个月。

  “为了战士们的安全,我们会最大限度地控制外出活动。”罗富强介绍他到9月份将回到祖国。到目前,没有新发生维和部队的受伤事件。“带出去多少人,就要完完整整地带回去多少人,交给他们的父母妻儿,这是我的心愿。”

  排雷连长半小时拆除集束炸弹

  在黎巴嫩南部地区未爆炮弹遍布道路、田野、果园、村庄以及房屋里,严重威胁着当地平民和维和官兵的生命安全。

  维和工兵营排雷连连长陈代荣艺高人胆大,常常身先士卒。黎巴嫩边境常有集束炸弹,据介绍,这种炸弹杀伤力极强,弹体内装有几十颗到上百颗钢珠,一旦引爆,钢珠会向四面八方射出,是联合国明令禁止使用的武器之一。陈代荣对战士们说,你们都退后,我先来!

  第一次拆除花了他半小时时间,全身被汗水湿透。成功拆除了炸弹之后,立即组织官兵们进行针对性训练,待官兵们掌握了集束炸弹排除方法,才展开排爆作业。

  据罗富强介绍,在保证没有人员受伤的情况下,目前工兵营已经排除未爆弹7900余枚,清理雷区160万平方米。“这个数字还在变化,我们还在继续工作。”罗富强说。

  黎百姓向“中国蓝盔”竖大拇指

  罗富强介绍,中国驻黎维和部队执行了大量的道路桥梁抢修、废墟里人员搜救、未爆弹排除、人道主义援助等任务。黎巴嫩当地政府、联合国方面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当地老百姓也都很喜欢我们,大街上见到我们都竖大姆指,还有的会说你好。”营区医院的杨新介绍,他们医院除了完成维和部队的任务,战士们还常常帮老百姓进行一些医疗救援。

  联黎部队司令皮雷格里尼将军曾破例为中国营写出了书面评价:“中国工兵营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热情,无畏的作风和勇敢的自我牺牲精神,为建立和平做出了巨大的奉献。他们捍卫了蓝盔的荣誉和尊严,履行了中国政府对和平事业的承诺,为联合国,也为中国,赢得了尊重和荣誉。”

  “在30多个国家组成的维和部队中,每一个国家都想表现得最好。我们中国军人维护了祖国的荣誉,没有辜负祖国的期望。”罗富强说。

   维和故事·苏丹

  战士最思念家人和米饭

  工程兵小林回国时带回蓝盔军装做永久纪念  

  “整整10个月没见面。”去年3月,济南军区的工程兵小林参加了中国第一批去苏丹维和部队,他的未婚妻小安与他只能是电邮往来了,但长时间的隔断,没有阻断他俩的感情。

  来到苏丹后,小林发现这里的土地都是红的,都可以当胭脂用了,军营里面流传着一句口头语“满地尽是苏丹红”。

  小林部队的主要工作是为了后续人员建造营房,整修道路,没有野外作业,所以倒没有作战的危险。“但也有惊险的事情。”小林介绍,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离军营很近的一个当地军火库爆炸,全营的人都被巨响吓着了,所幸咱们无人伤亡。这些危险的故事,小林在苏丹的时候从来不跟小安讲,两人来往的电子邮件上,只是在报平安。“海事电话2.8美元一分钟,太贵了,所以半个月才打一次电话。”小安介绍,苏丹当地没有电话,只有军营里有时断时续的海事电话,常常是说一会儿就没信号了,两个人急得拿着电话发呆。

  “苏丹人民对我们很好,我们常常分享一些我们带来的食品什么的,关系都很融洽。”小林说。苏丹当地的食物很不合中国人的胃口,而为了尊重当地的穆斯林习俗,战士们还要避讳一些食品。小林开玩笑说,在苏丹最思念的,除了小安和家人,就是中国的米饭了。

  2007年1月16日,我国赴苏丹维和部队被授予“联合国特别贡献奖”,这是目前中国维和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首次获得的最高荣誉。小林也要回国了,他带回了一套蓝盔军装,作为永久的纪念。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获联合国维和一级勋章
·军人应时刻想着打仗-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治军理念
·中国维和工兵扫雷排爆技术精湛扬威中东雷场
·中国维和军人在黎以冲突的34天:受各方一致赞誉
·敬礼,“蓝线”中国营!--中国赴黎巴嫩维和纪事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