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访朱总司令警卫员:没上朝鲜战场是终生遗憾(图)
2007年07月30日 09:09 来源:大河网



陈德发老人,先后立功5次并荣获独立勋章、解放勋章和自由勋章

  1927年,诞生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第一支为解放劳苦大众,保家卫国为已任的人民军队。80年的光辉历程中,上街区中心路办事处93岁高龄的老红军陈德发就是这个队伍的一员。

  在部队里,他干过战士,当过马夫,当过敢死队员,给中央首长和朱总司令当过警卫员。从基层班长干起,一直干到团长。到地方担任洛阳市卫生局局长,1958年任郑州铝厂监委书记一直到离休。陈德发干一行爱一行,而且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干好。如今他虽然已经93岁,他仍坚持只要组织上需要,他明天又会成为一名老战士。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与青年人一道革命到底。

  17岁腰里系根草绳就跟红军走

  河南罗山、光山和新县是革命老区,是著名的红四方面军的发源地,据统计,在那里每个县都有上百个革命将军,徐向前、许世友等都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著名领袖。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就奉献了几十万优秀儿女,用他们的鲜血换来了最后的革命胜利,陈德发就是大山儿女的一员。

  1931年8月,由于家庭的贫困和革命环境的影响,陈德发参加了革命,现被编入河南罗山独立团,后又整编入徐向前领导的红四方面军老28团。193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三、四、五次反围剿。那年他才17岁,腰里系根草绳子,什么也没带就跟红军走了。部队也没发枪和子弹,很多人提根棍子,甚至拿把菜刀,这就是最好的武器了。

  作战勇敢党组织接纳了他

  由于陈老作战勇敢,不怕牺牲。之后就被选为敢死队,在第二年,也就是1932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陈老回想说:“当时入党没有宣誓,也没填表,连长说你入不入?他说,入!就这样他组织党员开了个会,把他的名子写进去了”。

  陈老没有文化,不识字。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已是排长了。在河北与山西交界处的湘塘堡战斗中,他们连与鬼子发生正面战斗,一个连150多人,只剩下30人。他们排只活6个人,陈老侥幸没有死,但腿部被子弹打穿,成了二等残废。由于战争环境恶劣,缺医少药,伤口得不到医治,多次感染造成发烧,在这种情况下,他仍一步一瘸咬紧牙关,提醒自己绝不能掉队,坚持行军。1949年,在东北解放后,他又依靠这只跛腿参加了解放海南岛的战斗,在那次战斗中,他再次大难不死,但他的右眼被炮弹炸伤。

  给总司令和中央首长当3年警卫员

  他们这支部队是一支英勇顽强的军队。从1931年他参加革命开始,先后一步一步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出发,从湖北到河南,之后又途经湖南、江西、贵州、四川、西藏,最后经历二万五千里到达延安。在那个时期,他们翻山越岭,过江游水,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斗,1935年9月正逢秋季,但四川的夹金山上,却白雪皑皑,也是给总司令做警卫员的第二个月,朱总司令带领他们向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挺进,当时朱总司令已经50多岁了,他拒绝骑马,也不上担架。都是人嘛。朱总司令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在生活和工作作风上也给我们留下高尚的道德品质。陈老告诉记者,尽管雪山上寒冷,但大多数战士都没有棉衣,大家你挽着他,他扶着你,顶风雪,冒严寒,终于走出了茫茫雪山。

  终生遗憾没有踏上朝鲜战场

  在部队他先后立功5次并荣获独立勋章、解放勋章和自由勋章。红军是人民的军队,是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国民党几百万军队挡不住他们,雪山草地更挡不住他们。

  在延安,他们部队与陕北红军会师,同时进行了整编,组织上安排他在步兵干校学习,不久他们又开往抗日前线,先后参加了彭德怀元帅组织的百团大战,响塘堡战役等。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又奉命参加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辽沈战役,为解放四平锦州,收复大片东北土地做出了贡献。1948年他又响应毛主席解放全中国的号召,跟随大军南下,边走边打,一直打到海南岛,为最后的全国解放立下了功勋。

  全国解放后,美帝国主义又在朝鲜燃起战火,他又积极要求参加抗美援朝,到前线去。但组织上没有批准,考虑他年龄较大,最主要身体还有伤,从此他就离开了解放军这所大学校。

  珍惜和平听党的话

  在那种恶劣的战争环境中,我们从来不知道住房子的滋味,没有穿过一双布鞋,没有睡过一次囫囵觉,没吃过一次好饭饱饭,陈老告诉我们。整日的行军,整日的与敌人作战,又苦又累又有生命危险。但是,他们很少有人退却下来,靠什么?靠的就是对革命的必胜信心,靠的就是党中央的领导,靠的就是部队铁的纪律。战争没有幸福,他们更不需要战争;但为了我们的祖国,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他们又必须为这场战争抛头颅,洒热血。

  过去的日子不堪回首,但又绝对不能忘记。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判,没有过去就没有今天。

  临走时陈老告诉记者,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而且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干好。因为自己的工作是与国家的根本利益和群众的大目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记住永远跟党走,听党的话。

  陈德发个人档案

  陈德发:男1914年4月出生,原籍湖北大悟。1931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193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爬雪山,过草地,参加过百团大战,响塘堡战役,辽沈战役、锦州战役,海南解放战争。他干过战士,当过马夫,当过敢死队员,给中央首长和朱总司令当过警卫员。从基层班长干起,一直干到团长。到地方担任洛阳市卫生局局长,1958年任郑州铝厂监委书记一直到1982年10离休。先后立功5次并荣获独立勋章、解放勋章和自由勋章。

  退休后,他一直参加关工委的工作。

 
编辑:朱鹏英】
:::相 关 报 道:::
·图:南昌朱德教育军官团预计8月1日前重新开放
·女婿眼中的朱德:品德如兰花洁身自好 平易近人
·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重开 毛泽东朱德等子女莅会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