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访开国上将宋任穷之女:孩子们都不敢坐他的专车
2007年07月30日 14:07 来源:湖南在线-潇湘晨报



资料图:宋任穷



    一件粉红色的衣服还别致地搭上一条纱巾,这身打扮让宋勤看上去非常精神。图/记者汪蛟

  看似柔弱的女强人

  见到宋勤时,她正坐在椅子上和老朋友们开心地交谈着,花白的头发,看上去气质淡定,很娴静的一个人。一件粉红色的衣服还别致地搭上一条纱巾,看得出是用心地做了小小修饰。这身打扮让她看上去非常精神,宋勤笑了笑:“今天不是要来会老朋友嘛,那就稍微准备了一下,穿了这件衣服来。”语气很轻柔。谁都没有想到退休之前,看似柔弱的她原来是个女强人,曾担任中国煤炭进出口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也就是这样一个女强人,在激动地讲到老一辈为了革命置生死于不顾时,眼眶里闪出泪花。

  对父亲宋任穷的记忆,宋勤只能是由断断续续的记忆片断拼凑而成。因为由于出生在抗日战争年代,宋勤刚出生两个月就被寄养在老乡家,直到4岁才被父亲派人接到保育院生活,之后随着部队四处转移。到了北京后,宋勤又开始在学校寄宿过集体生活,和父亲宋任穷真正呆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只有几个月,而且父亲也并未给她太多的疼爱,这并不影响她对父亲的崇拜。父亲的爱是严厉的,但这让她懂得了坚强!

  把过去没做的工作都补上

  “父亲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和所有的老同志一样,把一切都无私献给了党和人民。‘文革’后父亲出任第七机械工业部部长,有一年夏天父亲去四川基地检查工作,母亲考虑到父亲年纪这么大,身体也不好,肠胃差,提出要陪他去。父亲说你要去可以,但得自己掏钱买飞机票,不能用国家的钱。母亲只好自己花钱买了机票。

  “到了四川后,当地对父亲的到来很欢迎,很重视,吃饭时特意给父亲做了韭菜馅的饺子,可父亲肠胃不好,不能吃韭菜馅的饺子,再加上那次饺子又没怎么煮熟,母亲本来想说一下换掉,可爸爸怕麻烦别人,不让换,就这样吃了。结果吃下去后拉肚子,引起了肠胃炎,又发烧,打点滴又过敏,这对年岁已高的父亲来说真是受罪。

  “回到北京后父亲就住进了医院,我去看望父亲,又担心又心疼地责备父亲。我跟他说,不要以为还是几十年前的自己,可以一身劲到处找铀矿。父亲听了后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文革’耽误了太多时间,他要把过去没做的工作都给补上。听完这句话,我什么也不好说了。

  “老一辈是最可贵的,像贺龙、陈赓等老一辈,我们小的时候在他们身边长大,看着他们对国家对党无比忠诚,把自己的一切无私交给党,这不是说的,而是用他们的行动来证明的。

  “陈赓当年把好的房子让给知识分子住,而自己一家人却挤在小房子里,想起这些我心里真是很激动,很感动,心情也很澎湃,他们是真心真意为人民,他们是最高尚最可贵的,也是最值得爱戴的。老一辈们是为了人民过好日子,这是他们共同的愿望,他们不想下一代还像他们那么苦,希望大家都有这样一种吃苦耐劳、努力为目标奋斗的精神,而不是为了私利。”

  孩子们都不敢坐他的专车

  “父亲把一切都献给了人民,可是家里的孩子并没有得到任何好处与便利。不仅如此,他还对我们采取极其严格的家教,提更高的要求。我是家中的长女,在战争时期出生,被寄养在百姓家中,无论是出生环境还是成长环境,一路都伴随着艰辛与坎坷,可父亲对我这个长女并未给予偏爱。在父亲的思想里,就得自己磨练锻炼,什么都得靠自己。我又是长女,所以父亲对我要求特别严。

  “解放后,我们全家都到北京生活了,当时我上的学校有规定,凡是在北京有家的,一定要回家。父亲觉得自己家的生活条件比广大人民的生活条件要好,为了不让孩子们脱离工农子弟,便让我除了节假日外,每天都要在学校的食堂就餐。有一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我们起床是没有闹钟的,完全是靠生物钟。有一天早上我猛一醒来,看到天亮了就急忙往学校赶,到了学校才看到有个钟,那时才早上5点钟,原来我提前了很长时间就到校了,知道吗,我这都是为了赶学校早饭去的。

  “对于父亲的这些严格要求,一方面我从小已经习惯了,另一方面也并不知道父亲当时任什么职务,是多大的官,那些东西在我脑子里根本就没有什么概念。虽然国家给父亲配了车,但父亲从未让我们用过,哪怕是我们生病了。我年轻时有次因下雨受凉,结果得了膀胱炎。那真是痛苦啊!我住在很远的地方,去医院得换好几趟车,怎么着都要折腾一个多小时。我不敢让父亲派车,只好忍着疼,自己坐公交车,连座位都没有,就坐在车前面的引擎盖上。病还没有完全好,单位要开会,当时病已经好转了,但这病需要养,可那会人年轻,再说我也是受爸爸影响,觉得工作比身体更重要,既然单位要我去我就去。由于没完全治好,落下了后遗症,我现在还有这方面的慢性病。唉,这都是受爸爸的影响。

  “在父亲的影响下,家里的小孩们也懂得了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这个道理。他也没有教导我什么,要怎么样怎么样,虽然我跟他生活的时间不长,但潜移默化地给了我影响。作为长女,我这一生,也不要比官职,比前程,就比是否按照党的要求为人民做了什么,我们做的很少很少,但我们会尽力。”

  很看重排球协会名誉主席职务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很有意思,抓过生产、搞过原子能的中顾委副主任的宋任穷同时还非常关心体育事业,还是中国排球协会名誉主席。2004年中国女排在第28届奥运会上拿下了冠军,父亲还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并中国女排,祝贺中国女排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

  “父亲曾经有段时间住在贺龙隔壁,受贺龙的影响,大家都喜欢运动。父亲业余爱好很多,不仅喜欢排球,还喜欢足球。有时候外面风很大,天很冷,但如果有足球比赛他一定要去看。至于排球那更是没得说,全家人都被他带动喜欢排球了,只要碰上合适的时机,一向严厉的父亲也会带我们一起去看排球比赛,这也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

  “对于中国女排,父亲有一种特别的感情,担任排协名誉主席20余年。他曾表示,别的职务都可以辞去,中国排球协会名誉主席不要辞。这几十年来,重大赛事,每赛必看,胜利了常常亲自打电话向球队表示祝贺。记得女排胜利时,父亲非常高兴,还会喝杯酒来庆祝。如果受挫了,他就会鼓励队员们,甚至亲自去看望。父亲往往会和队员们在练习场的地板上席地而坐,鼓励队员,因为父亲觉得胜利时要共同庆祝,但失败时更要关怀鼓励,这个时候去关怀是对女排真正的爱护。”(作者:侯检)

 
编辑:朱鹏英】
:::相 关 报 道:::
·宋任穷遗体今日在京火化 胡锦涛等到八宝山送别
·宋任穷离世折射政局承接 中国告别开国元老阶段
·原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在京逝世享年96岁(图/资料)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