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开国将帅改名的故事
2007年08月01日 09:15 来源:解放军报

  朱德元帅原名朱代珍,字玉阶。中学毕业后的朱代珍立志投笔从戎。1909年11月,23岁的他如愿以偿地考入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开始了戎马生涯。报考时,他改名朱德。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写道,由于文字的奇异巧合,“朱德”这两个字在中文里正好是红色品德的意思。

  徐海东大将原名徐元清,他参加北伐军后,听说家乡黄安、麻城地区有了共产党,就回到家乡闹革命。黄麻起义失败后,他的家被抄,房子被烧,亲属20多人惨遭杀害。他把这血海深仇牢记心里,改名为徐海动,意思是要像大海的波涛一样把反动统治搞个天翻地覆。后来人们把“海动”听成了“海东”,徐海东这个名字就这样叫下来。

  许光达大将原名许德华。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失败后,1929年初,他辗转河北清河、北平、唐山,又南下江苏、安徽找党,行前他改名许泛舟(李白诗句),希望像只凫雁似的小舟,即使泛遍天涯海角,也要找到党。后来,他被安徽党组织推荐去上海中央军事训练班学习。在上海受训结业后,又被分配到洪湖根据地从事武装斗争。行前,他更名为许光达,意在经过不懈的奋斗,必达光明的彼岸。

  吕正操上将出生在辽宁海城唐王山后村,他从小就目睹了日本侵略者对家乡人民的压榨与欺辱,总想长大以后当兵打日本,报仇雪恨。他的老师曾给他取名吕正言,他回家一琢磨,这言语的言字,与打仗没啥关系,于是自己想出了操练的操字,改成正操,意为操练好了打日本。

  李聚奎上将出生于1904年12月31日,家人为此给他取名新喜。22岁那年,他与同村的伙伴瞒着家人去投奔北伐军。在招兵站入伍登记时,李新喜心想:如果登上名字,要是家里人找来查名册,兵就当不成了。他灵机一动,又想到:天上星星聚在一起才亮,人聚多了才有力量,奎星是二十八宿当中的一颗名星,干脆改名叫李聚奎吧!就这样,“李聚奎”一名从此伴他一生。

  杨勇上将原名杨世峻。1930年,他和20多个游击队员参加了主力红军,开始了崭新的生活。他想到当初在里仁中学上学时,老师陈世乔曾讲过,“勇”字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下面是个“男”字,上面好像一顶“帽子”,男儿戴上军帽,那当然是士兵。所以这个字是形容士兵的。为了激励自己当一个好士兵,他就把名字改为杨勇。

  张爱萍上将原名张端绪。1929年,他离开家乡去上海找党、参军。为了坚定走的决心,索性要为自己改个名字。具有诗人气质的他首先想到了“萍”字,萍一为浮萍,漂泊不定;一为青萍,即宝剑,斩杀不平。由此,他改名爱萍,决心不惧风浪大,持剑走天涯。有趣的是,将军后来担任国防科委的领导工作,执掌“两弹一星”这支“神剑”刺向青天。(沈现)

 
编辑:唐伟杰】
:::相 关 报 道:::
·解放军中留过洋的开国将帅:一半元帅是“海归”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