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通讯:中国边检女警:坚守国门的“铿锵玫瑰”
2007年08月01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机场边防站女子旅检科的女警官。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八月一日电 题:坚守国门的中国女警风采

  作者 张彩林

  “我是幸运的,虽然也被称为守卫国门的卫士,但身处繁华热闹的机场,面对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三尺验证台是我们的‘阵地’,手中的验讫章是守卫国门的‘武器’。” 正值“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福州机场边检站女子旅检科余燕榕在日记中如是写道。

  在福建省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有个蜚声海内外的边防女子旅检科。十一位女警官,犹如十一朵铿锵玫瑰,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爱民奉献之歌,也在国门线上向世界展现了当代中国边检女警的风采。她们被原全国妇联主席华福周喻为“国门女警一枝花”。

  女子旅检科成立于二000年三月,是中国边防系统第一支全部由女性边防警官组成的基层业务执勤科。现有十一名成员,平均年龄二十七岁,全部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七年来,她们用温馨高效的服务、科学规范的管理、娴熟专业的技能,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等多项殊荣,树立了国门卫士的新形象,成为中国公安边防部队的一面鲜艳旗帜。

  今年七月二十八日上午,中国台北射击队队员一行十三人,结束了在福州为期一个月的训练交流,带着大大小小的枪支装备,准备乘坐MU五七五航班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出境。由于携带了枪支,机场必须按照携带枪支弹药出入境的相关要求进行查验,对枪支一一核对。于是,女子旅检科派出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检查员,高效快捷地完成人员及枪支弹药的检查,得到了台北射击队成员的一致好评。

  “爱民、便民、利民”是女子旅检科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几年来,她们拾金不昧九百多人次,合计人民币二万多元、美金五千多元;救助危急病人二十多起,收到港澳台胞、海外侨胞及帮扶对象各类感谢信一百多封和锦旗、牌匾三十多面。

  在美国定居了十年的陈先生,今年七月初第一次回国探亲,乘坐港龙KA六六0航班抵达福州机场。由于见亲友心切,通过边防检查后不慎将护照遗失。正当他心急如焚时,机场广播传来了好消息。原来,检查员进行场地巡视时,发现了他丢失的护照。在值班室,陈先生拿到失而复得的护照,握住边检员的手,连连称谢。

  “女子旅检科是微笑的使者、最可信赖的朋友,但对于“人蛇”集团和偷渡分子来说,美丽的警花们却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铁壁铜墙。”涉外航线的旅客也常常如是感慨。

  今年五月,科长郭琛在执行MU五七三福州至香港出境航班边防检查时,发现两名护照上注明是湖南籍的旅客欲前往美国定居,有关签证手续齐全,但职业的敏感使她养成细微之处发现问题的习惯。她随口询问“请问先生是在湖南长大的吗”,便从对方的口音中意识到两名旅客存在异地办证嫌疑。

  随后,联系公安部门进一步查询,得知这两人竟然在长乐和湖南双牌县同时拥有户籍,为达到移民美国的目的,在户口未迁出长乐市的情况下,在双牌县又办理了另一户口,并且以湖南的户籍资料申领了护照,办理移民美国手续,没料到未出国门就被逮个正着。

  女子旅检科的姑娘们正是以女性特有的细致和睿智,铸就了火眼金睛。据统计,截至目前,女子旅检科已累计查验入出境旅客九十一万余人次,航班一万余架次,查获偷渡案件一百五十多起二百余人次。(完)

 
编辑:唐伟杰】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