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圣帕"在温州引发罕见龙卷风 人员财产损失惨重
2007年08月20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超强台风“圣帕”影响,浙江省温州市连降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8月19日,由于持续强暴雨,苍南县城灵溪镇大面积淹水,水深达到1米多。险情发生后,苍南边防大队迅速派出官兵赶赴现场救援,及时转移疏散被困群众。 中新社发 吴水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温州八月二十日电 题:诡异台风“圣帕”温州逞能

  中新社记者 朱小央

  今年第九号台风“圣帕”昨天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登陆后,后半夜到今天凌晨,已减弱为低气压从闽赣交界进入江西境内。但是,行踪十分之诡异的“圣帕”,在温州引发的龙卷风、泥石流等灾害,造成十四人死亡,六十人受伤,其中六人重伤。初步统计,经济损失高达十亿元人民币以上,“圣帕”给温州带来了极大的伤害。

  由于台风是逆时针旋转的气旋,往往在福建登陆的台风,常常会给浙江带来大量的水汽。历史经验也表明,台风登陆福建,降雨量通常是浙江大。温州市气象专家分析,此次“圣帕”还和季风云系相接,水汽条件相当充分,因此其造成的灾害影响也相对较大。

  果然,“圣帕”昨天登陆后,给温州市带来大风和强降水。昨天凌晨二点,温州市防汛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提高警惕,进一步加强龙卷风和瞬间大风防御工作。

  到今天凌晨,苍南县平均降雨量已经达到三百一十毫米,个别地方达到四百六十八毫米;侨乡文成县平均降雨量超过二百毫米,局部达到三百八十九毫米;泰顺县平均降雨量为二百八十八毫米,最大站点测得降雨量达四百七十二毫米。

  气象专家分析,“圣帕”怪异之处不仅表现在强度突变上,其行走路径本来相当稳定,八月十三日生成于菲律宾吕宋岛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后,一直沿西偏南方向稳定移动。可十五日前后,“圣帕”却突然发生一百一十度左右的折角,转向西北方向移动,直扑台湾。

  据测算,“圣帕”直径异常大,其水平范围达到一千公里。相比去年的超强台风“桑美”,“圣帕”的水平范围是“桑美”的三倍有余。

  更让人防不胜防的是,“圣帕”还在温州引发了罕见的龙卷风。昨天零点前后,位于鳌江口的苍南龙港镇遭遇突发龙卷风袭击,造成该镇一批均为混凝土结构、不属于应转移危房的民房倒塌。截至今天凌晨二时三十分,该镇江山、海城、平等、白沙等办事处的徐家庄、岑浦、二河、下东庄、方中、希贤等村共有一百五十六间民房倒塌,当场造成三男六女死亡。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所有被埋在废墟中的人员全部被救。随后,另有两名重伤者因抢救无效死亡。

  对于台风为何会罕见地引发龙卷风,而龙卷风为何出现在温州龙港,专家分析认为,从地理环境上看,龙港地处鳌江流域的入海口,具有喇叭口的特殊地形,容易诱发狭管效应,使得风速增大。从天气学原理和实况分析,由于受台风“圣帕”外围环流与副热带高压的气流挤压作用,龙港一带出现了较大风力。根据雷达组合反射率分析,前天晚上十点到昨天凌晨一时,有一台风外围的强回波带迅速向西北移动,速度约为每小时六十公里,自南向北和自东而西影响苍南的赤溪、南宋、桥墩、金乡、钱库、宜山、芦浦、龙港等地,这个强回波可在短时间产生暴雨并伴有大风。

  专家们认为,大部分台风都不会出现龙卷风,龙卷风的出现具有相当大的偶然性和突发性,且龙卷风空间尺度小,生消时间极短,属于小概率事件,以目前的技术手段,尚无法预测预警,难以采取有效的防范。

 
编辑:王小超】
:::相 关 报 道:::
·"圣帕"即将进入湖南 长沙黄花机场取消13趟航班
·湖南:"圣帕"信息报送省委 群发225万条短信预警
·"圣帕"可能与安徽擦肩而过 皖南将有雷雨天气
·"圣帕"减弱为热带风暴今日入赣 至少影响江西3天
·通讯:目击“圣帕”带给连江五十年一遇的汛情
·通讯:圣帕下的西湖柔情 暴雨淋不湿的"鹊桥会"
·在“圣帕”台风中 温州文成抗台抢险救灾同步进行
·圣帕再次诱发龙卷风袭击浙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台风“圣帕”致浙江温州死亡人数增至14人
·紧急备战台风“圣帕” 湖南所有矿井停产三天
  相关专题:2007年夏季中国洪涝灾害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