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和平使命-2007”:为了和平,我们携手合作
2007年08月22日 16:58 来源:半月谈


    资料图:“和平使命-2007”参演各国官兵在国旗下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A国恐怖武装在国际恐怖组织支持下,频频在A国边境地区发起恐怖袭击,他们劫持人质、掠夺财富,进而发动武装暴乱,企图分裂国家……接到A国政府请求,并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上海合作组织决定调用6个成员国精锐力量,打击恐怖分子……

  从8月9日到17日,上海合作组织所有成员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国武装力量携手并肩,在欧亚大陆心脏地带举行了一场举世瞩目的演习——“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为了反恐,我们并肩作战

  在世界上最早高举反恐旗帜的上海合作组织,从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明确的反恐主张。去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会议再次确认,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是本组织、特别是安全领域合作的优先方向。就在这次峰会上,6国元首批准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寒来暑往,一年多的时间里,6国军事专家组进行了4轮磋商。演习的课题内容、时间地点、组织方法、参演兵力、指挥编成、相关保障……一系列浩繁复杂的问题,在打击恐怖主义这一共同目标下,被一一化解。

  演习从兵力机动开始。7月20日上午11时30分,在长长的汽笛声中,满载着首批300多名中方参演官兵和军用物资的列车缓缓驶出新疆吐鲁番火车站。站台的栏杆上悬挂两条横幅──苦练沙场,为国争光;万里征程,胸怀祖国。

  铁路行程1.03万公里、空中航程2700余公里,人员1600人、装备物资数千吨——中国军队首次大规模、成建制、多军种、远距离的跨国投送,在空地之间立体展开。

  与此同时,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武装力量,也迅速做出部署。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的车里雅宾斯克,迅速集结起6国的精锐反恐部队。

  万里大机动,6个国家的部队走到一起,向世界展示了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上合组织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坚定意志。

  为了和平,我们携手合作

  硝烟弥漫,“反恐”战场上激战正酣。

  在“恐怖分子”逃窜的必经之路,两架运输直升机稳稳停下,机身侧面的“八一”军徽在阳光下格外醒目。

  从直升机上冲出来的,是身着深色迷彩服的塔吉克斯坦空降突击队员和身着浅色迷彩服的中方特战队员。双方队员交替掩护,分头包抄,配合默契,逃经此处的“恐怖分子”悉数被歼……

  这是中国陆航直升机首次在演习中输送外国军人。而在此次联合机降前,双方仅在一起合练过两次。

  中塔官兵的密切协同,是参演各国军队合作程度的生动缩影。

  6国参演官兵4000余人,力量编成涵盖诸军兵种,包括空军航空兵、空降兵、运输航空兵、特种兵、装甲兵、陆军航空兵、边防部队;实兵行动高度联合,俄、吉、哈三方特战小组协同搜剿残余之“敌”,中、俄空降兵相继实施伞降、共同围歼“恐怖分子”……

  联合出战斗力。只有联合才能战胜恐怖主义,只有合作才能捍卫世界和平。在共同的目标下,思维习惯、行为方式、作战思想、体制编制等诸多方面的差异,并没有成为6国军队协同作战的障碍。

  沟通与互信是联合作战的重要基础。在指挥平台上,6方共同组成指挥机构,联合制订计划,联合指挥行动。在指挥手段上,6方建立共同的通信联络平台,统一无线电频率,各种信息快速传递,指挥通信顺畅无阻。在协同信号上,6方约定了手势、旗语等共同的记号。

  联合,不仅需要战略利益上的认同、思想理念上的契合,还需要情感的交融。

  “巩固兄弟般的战斗友谊”——在参演部队驻地,这样中俄文对照的标语随处可见。

  一同在演兵场参加实兵演练,一同在野营村出操锻炼,一同在大礼堂观看演出……短短10多天的共同战斗和生活,使得参演各国军队官兵的友谊日渐深厚。

  各国官兵比邻而居,虽然言语不通,但一个微笑的眼神,一个比划的手势,都能使双方很自然地熟悉起来。每次见面,中方官兵会说:“兹德拉斯乌衣介(您好)!”而外方官兵则会用刚刚学会的汉语回应:“你好!”

  密切的交流、融洽的相处,使各国官兵在演兵场上配合更加默契,协同更加准确,联合更加有力。8月17日的实兵演练,4000余名官兵、数百台战斗车辆、近百架飞机,以分秒不差的协同,共同为演习画上圆满的句号。

  为了祖国,我们不辱使命

  这是一次被“直播”的演习,全程公开、透明,从联合导演部、战役指挥部到参演部队,全部对中外记者开放。

  歼轰-7型战机、直-9武装直升机、轮式装甲车、轮式步战车、100毫米突击炮……中方众多国产新型陆空装备第一次在国外公开亮相;全程设置复杂电磁环境、运输机三装连投(三件装备从一个舱门接连投下)、直升机旋停支援……演习课目紧贴实战实际,课目难度和风险较大。

  “发现问题也不怕,演习本身就是为了检验部队的能力。”中方导演部指挥组组长鲁传刚大校说,“练为战,我们对演习的态度一点也不保守。”

  自信源自开放。近年来,通过越来越频繁、深入的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中国军队更全面地认识了外面的世界,也让世界更加了解了这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

  一平方米不到的露天哨位上,18岁的中国战士李波以跨立姿势站得笔挺,任蚊子在周围“嗡嗡”地飞,仍然一动不动。野营村里的这一幕,成为各国记者拍摄的焦点。

  “不管在哪里,解放军都是一支军容严整、军纪严明的正规化部队。”中方陆军战斗群群长李新光少将说。

  干净的营区,统一的内务,整齐的队列……记者在野营村里看到,中国参演官兵严格执行各项条例规章,一日作息与在国内野外驻训没有任何区别。中方部队每天以标准程序进行的升降旗仪式,风雨无阻。从参加训练到吃饭、洗漱,部队都是以班、排为单位列队前往。

  演习地域的天气变化无常。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暴雨如注,从营区里的日常训练到实兵演练场上的协同训练,部队训练全部按计划进行。就连过去参加训练不多的机关干部,也全副武装进入阵地,与一线官兵一起摸爬滚打。

  使命,是中方官兵讲得最多的词语之一。从将军到士兵,从指挥员到战斗员,每个人用自己的行动,阐述着对于使命的理解。

 
编辑:唐伟杰】
:::相 关 报 道:::
·和平使命-2007中方导演部成员:一切为了和平
·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演中国参演部队首批官兵回撤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圆满结束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举行结束仪式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实兵演练现场目击
·俄罗斯内卫部队特种兵将参加"和平使命"反恐军演
·“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实兵演练将如期举行
·参加“和平使命”演习各国总导演接受媒体采访
·"和平使命"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万事俱备 17日登场
·曹刚川看望“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中方官兵
·"和平使命-2007"参演六国军人国旗下见证友谊
·"和平使命-2007"军演纪实:中俄特种兵携手出击
·"和平使命—2007"军演在俄军营里掀起"中国热"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上合峰会 赴俄观联合军演 访中亚两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