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媒体评论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放灾民抚慰金是一种国家责任
2007年08月24日 06:49 来源:新京报

  抚慰金不是简单的“献爱心”,它其实是一种国家责任。正如呼之欲出的刑事受害人补偿制度。自然灾害造成公民死亡,即使完全是天灾所致,作为公民庇护所的国家,也有责任对公民的危难伸出援手。

  8月22日,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表示,“8·17山东华源煤矿溃水事故”属于自然灾害事故,对于因自然灾害死亡的公民,目前在我们国家还没有补偿或者其他的资金,不过,民政部正在研究,要给这类死亡公民一定数额的抚慰金,争取今年付诸实施。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长期以来,我们的救灾模式主要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为第一要义,国家的救灾款只用于解决灾区民众吃饭、穿衣、住房方面的困难问题,应该说,这是一个务实的救灾模式。但也要看到,救灾要“务实”也要“务虚”,灾区民众固然为生活艰困而恐惧,同时他们也背负着灾难给他们带来的精神上的打击,其中最沉重的莫过于亲人的不幸逝去。对此,国家向这些家庭提供抚慰金,就是向他们传达国家对于逝者的悲痛,传达国家对于破碎家庭的殷切关怀,这是“以人为本”的应有之义。

  抚慰金不是简单的“献爱心”,它其实是一种国家责任。正如呼之欲出的刑事受害人补偿制度,国家之所以要对刑事被害人所遭受的损失予以适当经济补偿,是因为国家对犯罪的防范责任未能圆满履行。而自然灾害造成公民死亡,或多或少与国家未能圆满履行保护公民生命健康的责任有关,即使完全是天灾所致,作为公民庇护所的国家,也有责任对公民的危难伸出援手。

  可以看到,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公民福利不断增加的时代———从免费婚检,到儿童医保、农村低保、居家养老……以及即将出台的死亡抚慰金———一个从摇篮到坟墓的国民福利体系轮廓正逐渐清晰,虽然这一体系完全建立还有待时日,虽然这一体系还存在种种待解难题,但不管怎样,一切以人为中心,以民生为本位,应该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主旋律。

  不过,当下也有一些人对国家的公民福利开支日渐庞大心存担忧,他们认为,福利开支将浪费社会资源,降低了经济投资能力和生产力,最终可能拖垮经济。这样的观点,在当下的中国,其实过虑了,福利制度也是生产力,因为福利制度维护着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维系着社会凝聚力、呵护、滋养着社区和家庭……倘若这些良好的社会环境不存在,那么对经济发展将产生长远的负面影响。也正因如此,虽然许多发达国家感觉福利制度是一个包袱,但很少尝试过大规模削减福利,而只是进行现有福利制度改革,提高福利供给效率,降低成本而已。其实,个体权利的强大决定着国家的强大,公民福利的繁荣也造就着国家的繁荣。

  “国不知有民,民就不知有国”。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公民受国家庇护与恩泽越多,他对国家的热爱就会愈深沉,对于国家的忠贞就会愈执著。国家是由无数个家所组成的“大家”,是每一个公民的避风港与安乐窝。因此从摇篮到坟墓,国家有义务对公民尽心尽责,让公民无处不在感受到国家宽厚的肩膀。如此,国家才有凝聚力,国民才有自豪感,爱国这时候会变得顺理成章,因为每个人都已真切感到,这个国家实实在在值得去爱。(北京媒体从业者 韩涵)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