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海军少将:中日两国都不要主动把对方视为假想敌
2007年09月02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30日,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出席了日本防卫大臣高村正彦为其举行的欢迎仪式。图为曹刚川上将在日本防卫大臣高村正彦的陪同下检阅日本自卫队仪仗队。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记者 陶社兰)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杨毅今天指出,目前,中日两国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战略互信缺失比较严重。为此,在中日两国推动战略互惠关系的大前提下,应开始考虑推动建立战略互惠性的中日军事安全关系,做到“五要”、“五不要”。

  就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对日本的访问,杨毅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这不但是中日两国武装力量之间交往的一件大事,也是中日两国整体关系互动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无庸讳言,目前中日两国关系中还面临不少挑战,还存在着一些不容易解决的结构性矛盾,其中就包括中日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问题。”

  杨毅说,推动中日两国之间建立战略互惠性的军事安全关系任重而道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步推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日两国必须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中日两国都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都要坚持防御型军事战略;都要相互正确战略定位;都要承认对方的正当政治诉求与合法权益;都要在双边和多边机制中积极合作,争取“双赢”。

  五不要:中日两国都不要挑战对方的核心国家利益;都不要干涉对方内政;都不要主动把对方视为假想敌;都不要使用军事力量或威胁使用军事力量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都不要参加针对对方的政治联盟和军事联盟。

  杨毅指出,中国在加快军事现代化的步伐,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贡献,同时永远坚持防御性的军事战略。日本应该承认中国的合理权利,不要利用中国的军事力量问题炒作“中国威胁论”,更不要企图通过与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和多边军事同盟框架来防范、制衡中国。中日应积极推动两国军事力量之间各个层次上的互动交往。通过交流,增加相互了解,降低疑虑,确保两国整体战略互惠关系稳定发展。(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报道
·中日防务交流达成八点共识 继续开展高层交往
·中日外长通电话 同意继续务实推进东海磋商进程
·曹刚川便装赴日 中日军事领域坚冰开始消融
·曹刚川:中日互利合作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