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3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崔天凯: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基础是战略互信(图)
2007年11月03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日下午,日本华人教授协会在东京朝日礼堂举行创建四周年研讨会,中国驻日使馆崔天凯大使出席,来自日本政界、商界、学术界、中国驻日使馆以及当地媒体相关人士近400人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进一步充实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与会专家从政治外交、经济金融、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领域就研讨会的主题进行了探讨。图为崔天凯大使在进行基调演讲。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 朱沿华)二日下午,新任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在此间出席“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研讨会”暨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创立四周年纪念活动时发表演讲,就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提出四点看法和建议。

  崔天凯首先指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基础是战略互信。两国应对彼此的发展道路、战略意图、外交政策宗旨等相互达成全面、准确的认识。只有这样,两国关系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战略互惠关系才可望真正建立。前不久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的内外方针,向国际社会宣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决心,相信将有利于日方更好地理解中国所走的道路、所奉行的外交和国防政策。

  崔天凯指出,尊重彼此的重大关切是战略互惠的关键。双方应该更多着眼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这些问题上相互尊重、妥善应对,从而真正体现战略性,确保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对中国而言,台湾问题、历史问题就属于这个范畴。对于像东海问题这样双方都很关心、对双方而言都很重要的敏感问题,则应平等协商,通过合作争取共赢。

  崔天凯表示,战略互惠的动力是扩大共同利益。中日之间建立战略互惠关系,是因为双方有共同的战略需要。共同利益的不断扩大既是互惠关系的成果,也是这种关系能够不断充实和发展的动力。中日两国在这方面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他还强调,战略互惠关系需要一个有效的支撑机制。两国政府可以在各个层次和部门建立对话和协商机制,平时加强沟通,遇到问题及时接触。此外,在两国民间也应开展多种交流、增进了解。

  崔天凯最后表示,当前中日关系出现了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自己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到日本工作,深感责任重大,愿为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中国新任驻日大使崔天凯向日本天皇递交国书
·中国新闻周刊:新任驻日大使崔天凯的机会与挑战
·崔天凯大使看望在日中国留学生 提三点希望(图)
·崔天凯:冀旅日侨胞继续为中日各领域交流做贡献
·日华侨华人积极评价崔天凯:一定能交出满分答卷
·图:新任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开始首场活动
·期待不辱使命 新任驻日大使崔天凯“求教”侨胞
·崔天凯接替王毅出任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