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嫦娥一号”突破航天测控四大关键技术
2007年11月26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介绍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等方面情况,并现场向媒体展示了“嫦娥一号”传回地面的首张月球照片。首幅月球图像标志为期一年科学探测正式开始。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测控系统副总指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二十六日称,通过执行“嫦娥一号”卫星测控任务,中国航天测控领域在地月转移轨道控制技术、月球卫星精密定轨技术、大时延多模态下的卫星状态监视与控制技术、多体制联合测控技术等四项关键技术方面获重大突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下午在北京就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进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朱民才介绍“嫦娥一号”卫星地面测控相关工作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作为中国首次绕月探测工程的飞行控制中心,为圆满完成“嫦娥一号”卫星飞行控制任务,进行了精心和充分的准备工作。

  地月转移轨道的控制技术,也就是研究怎么样把一个绕地球飞行的卫星,控制到绕月球轨道飞行,同时也包括在某一次控制出现异常情况下,后续如何补救;进行月球卫星精密轨道确定技术的研究,特别是地月转移段和环月段,对中国航天测控来说还是第一次;开展大时延、多模态下的卫星状态判断与控制技术研究,解决了不同的信息传输格式以及不同传输速率下,卫星状态快速、准确的判断以及实时控制问题;进行多体制联合测量控制技术的研究,“嫦娥一号”卫星的测量与控制是由三个不同类型的测控网共同支持完成的,通过这项技术研究,解决了不同体制、不同工作模式、不同传输协议测控网的协同工作问题。

  朱民才说,为了“嫦娥一号”卫星的飞行控制任务,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制定出几十份多达四千八百多页的技术方案和各类接口控制文档、协同工作程序,为应付各种情况下的异常处理,还制定有一百四十八种故障处理程序。同时,通过四万多种内部状态测试,进行充分有效的技术状态验证,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几百次的技术协调。

  这位航天飞控专家透露,为完成好“嫦娥一号”卫星后续长达一年的长期在轨管理工作,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已做好三方面准备工作:一是组织包括应用系统、卫星制造方、测控通信系统等一支精干高效的管理操作队伍;二是制定一套严密科学的操作程序和协同工作程序;三是制定充分的故障处理预案。(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报道
·飞控中心三方面准备确保"嫦娥一号"后续正常工作
·视频:“嫦娥一号”绕月探测运行情况模拟
·人物特写:"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叶培建
·嫦娥一号各项在轨测试完成 转入"长期管理阶段"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奔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