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民主党派中央换届大幕拉开 年轻化特点显著
2007年11月28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徐长安)台盟第八次全盟代表大会二十八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以此为发端,今年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中央机构的换届大幕正式拉开。

  中国目前有八个民主党派,总人数七十一万余人。此前发布的《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介绍,在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这些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他们是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月,中共十七大闭幕,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此次民主党派中央集中换届,是今年中国政坛上第二次大换届,从时间看,也是今年最后一次大换届。

  根据已经发出的邀请,八个民主党派中央的换届历时共二十多天。台盟换届大会十一月二十八日开幕,民盟二十九日开幕,民进十二月一日,九三学社十二月八日,民革十二月九日,农工党十二月十一日,民建十二月十六日,致公党十二月十七日。各党派换届大会多则六七天,少则四五天。

  官方给这次集中换届的定调是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七大,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政党关系的和谐。此前,各民主党派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领导层换届作思想政治准备。

  此次民主党派中央换届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年轻化。目前,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年龄大多偏高。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和致公党主席罗豪才都已七十三岁,民建主席成思危七十二岁,民进主席许嘉璐和农工党主席蒋正华都七十岁。而此前,两个民主党派的主席已陆续调整,蒋树声接替丁石孙出任民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接替张克辉出任台盟中央主席。丁、张二人都是二十年代生人,而蒋、林都是四十年代生人,年龄方面的优化非常明显。而年龄也将是在本轮集中换届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

  此次换届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选贤与能。今年四月和六月,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万钢和无党派人士陈竺先后出任中国科技部和卫生部部长。而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表示,要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这些变化除了给非中共人士参政议政以精神鼓舞外,也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主党派通过换届延揽更多的专精人才,加强自身建设,待时机成熟,举荐各自成员担任政府要职,既能人尽其才为国效力,也能为党派争光。

  修订章程是八个民主党派中央换届的一个重要议程。据悉,科学发展观将载入各自章程,以便于他们统一思想、协调行动。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
·统战部发言人答问民主党派为何与中共团结合作
·中共依法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 而不是轮流执政
·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全文)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