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名流寄望两会:厉以宁:望今年重视解决四大问题

2008年02月25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2月25日电 题:名流寄望两会:厉以宁:冀今年重视解决稳定物价等四大问题

  记者 沈嘉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当前最关切四大问题:国有企业改革打破行业垄断、解决民营经济难题、保障农产品充分供应稳定物价、以及教育保障问题等。

  他期望,将于今年三月举行的中国“两会”能够对这些问题加以重视和解决,政协能有更多相关提案,对国家决策施以积极影响。

  厉以宁表示,今年中国须重视解决的一大问题是控制通货膨胀。当前通胀有两个问题是中国自身解决不了的,一是国际石油价格上涨,二是国际粮价上涨。他说,中国要尽自己的力量,考虑如何增加供给。

  厉以宁说,“为了保障今年农产品价格,一定要花大力气增加农业投入。农产品的价格稳定是控制当前这轮物价上涨的关键。”

  农产品生产问题非短期问题,需要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厉以宁以养猪业为例,提出可以进一步产业化,“目前养猪以散养为主,能不能像养鸡一样大规模生产?这需要国家投资和帮助。”

  此外,厉以宁说,生产资料价格上去了,养猪的成本上去了,补贴政策也要考虑。

  厉以宁认为,政府应在稳定物价的同时,对低收入者进行食物价格补贴。他说,工资调整是滞后的,中国农民工工资多年不涨,而物价在涨,也导致目前部分地区出现招工难的情况。

  作为曾对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政策产生重要影响的学者,厉以宁提出,今年中国需要认真加以解决的另一大问题是国有企业行业垄断的问题。

  他说,当前一定要加快国有企业体制的进一步改革。“行业垄断不解决,国有经济就难以壮大和真正发挥作用”厉以宁说,“要把国有企业放在公平竞争的位置上,这样它才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谋求发展。行业垄断并不能够真正有利于国有经济的发展。”

  另一方面,厉以宁观察到当前中国民营经济正陷入多重困境,认为这是需要面对的第三个问题。

  他最近在外考察时发现,中国民营经济碰到了几个困难。

  第一个困难,民营企业认为新的劳动合同法不利于其继续招工,因此宁肯多用技术,减少雇工。目前,中国新增就业的百分之七十到七十五是民营经济吸收的。厉以宁说,“劳动合同法应该是双赢的法,这个方面的细则恐怕要仔细研究一下,至少要考虑到民营经济的顾虑。”

  民营经济遇到的第二个困难是领域的准入仍然没有完全敞开。厉以宁说,这需要和解决国有企业的行业垄断一起考虑,既打破行业垄断,公平竞争,又鼓励民营经济进入。

  此外,融资难依旧是民营经济仍未越过的一关。厉以宁说,在目前银根紧缩的政策背景下,国有企业有办法融资,但民营企业就难了。这将阻碍民营经济发展,从长远看是不利的。

  他说,民营经济希望在自主创新方面能够做出更大的成绩,但政策尚未完全落实。以人才的引进为例,就涉及档案问题、职称问题等。一些民营企业想走产学研的道路,但是困难比国企大。

  今年“两会”需要考虑的第四个问题,厉以宁认为是解决教育的保障和平等问题。

  厉以宁说,城镇也有低收入群体,政策应该考虑,能否让城镇农民工的子女和当地孩子一样同等地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以及助学金贷款如何进一步落实等。

  厉以宁近年来也一直呼吁社会保障政策的完善,他认为这是今后数年的长期课题。他同时相信,“中国完全可以在工业化中期基本上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