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长杨洁篪中外记者会妙语录(图)

2008年03月12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十二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2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2日上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就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记者提问时妙语连连。

  “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之一,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有13亿人选择中文作为他们的母语”

  在回答俄通-塔斯社记者关于中俄关系的问题时,杨洁篪谈到,中俄要扩大人文交流,办好2009年在中国要举行的“俄语年”,2010年在俄罗斯举行的“汉语年”,加强相互交流。

  “现在学中文的人很多,我希望在座的记者,外国的女士们、先生们,也能够抓紧学中文。”杨洁篪顺道也推销了一下中文,“我认为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之一,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有13亿人选择中文作为他们的母语。”

  “运动员到北京来破世界纪录机会更多一些”

  在回答关于北京空气质量问题时,杨洁篪说,我想世界上绝大部分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对于北京的环境空气质量都是满意的,都是有信心的。中国是一个体育强国,还是一个体育大国。“中国很多的运动员是在中国的运动场上,特别是北京的运动场上打破了世界纪录,所以我相信,各国运动员在其他地方如果不能打破世界纪录的话,到北京来也许他们的机会更多一些”。

  “这些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

  被问到中欧关系时,杨洁篪首先表达对双方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后说道,“当然,经贸关系多了,生意做多了,不免会有一些摩擦、纠纷,但这些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问题会得到解决的。”

  “如果一个国家只有利益,没有朋友,那就未免太孤单了,太无趣了”

  回答有关非洲问题的提问时,杨洁篪指出,中国是非洲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们始终认为,国家间的利益虽然重要,但是道义和感情也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一个国家只有利益,没有朋友,那就未免太孤单了,太无趣了。”他说,中国在非洲朋友很多,我们真诚地把非洲国家看作自己的朋友,致力于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关系的特点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杨洁篪强调,中国对非合作,不仅为非洲的发展带来了动力,也推动其他国家更加关注和重视非洲。

  “三个中国人的排放量,还抵不上发达国家一个人的排放量”

  杨洁篪在记者会上指出,当前的气候变化发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长期历史排放和高人均排放。中国之所以排放总量大,主要原因是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中国的人均排放量是很低的。“在谈排放问题的时候,不能只讲总量不讲人均,不能只讲当前不看历史,不能只讲生产不讲消费。”

  杨洁篪形象地指出,三个中国人的排放量,还抵不上发达国家一个人的排放量,好比咱们吃一顿早饭,一个人吃三片面包,另外三个人每人只能吃一片面包,谁应该节食呢? 

  “可以去问问英国大使、美国大使或者其他西方国家的大使,他们是感到在中国安全呢?还是感到在其他地方安全呢”

  有英国记者问,“今年是奥运年,中国如何确保国际社会和外国游客在中国旅行时候是安全的?”

  杨洁篪答,中国当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了。如果人们不相信的话,可以去问问英国大使、美国大使或者其他西方国家的大使,他们是感到在中国安全呢还是感到在其他地方安全呢。每年来中国的游客越来越多,听说北京现在的旅馆将在奥运会期间涨价,订也订不上,我看人们都觉得北京挺安全的。

  “不过涨价不仅仅在中国有”,杨洁篪打趣说,“我在美国参加一些活动的时候,比如说我去参加布什图书馆开幕的时候,房价就涨了三倍以上,我也只好付钱了,国家多出了外汇。”

  “我是属老虎的,但是我在同外国同事们打交道的时候,我也要平心静气地讨论......”

  有记者问杨洁篪自认是什么风格的外交官?

  杨洁篪说,关于个人的风格,我想中国的历任外长都有个人的风格,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广交天下的朋友,促进和平发展事业。

  杨洁篪动情地说,作为新任的外长,我会忠实地履行职责,牢记祖国人民重托,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服务,为推动中国世界各国和人民的互利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我是属老虎的,但是我在同外国同事们打交道的时候,我要平心静气地讨论如何促进双边和多边的关系,如何来携手为解决地区和世界的问题共同来作出努力。当然,他们肯定知道我会坚定地捍卫中国的利益。”

  谈到个人业余生活时,杨洁篪表示,他觉得工作和生活没有根本的矛盾,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他的兴趣是极其广泛的。现在要充实自己,更好地做好工作,所以晚上还是想挤点时间多看点书。“我本人也喜欢练练毛笔字,打打乒乓球,听听南腔北调,特别是京剧和评弹。不过现在这种机会不是越来越多,是越来越少了。”(据新华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相 关 报 道
·杨洁篪: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中国外长杨洁篪答中外记者问(摘要)
·杨洁篪:中国对南沙诸岛及海域拥有无可争议主权
·杨洁篪:希望中美双方站得高看得远 推进合作关系
·杨洁篪:难道是中国政府鼓动人民支持奥运吗?
·杨洁篪:绝大部分奥运参赛选手对北京空气有信心
·杨洁篪:坚定地维护海外中国公民企业的合法权益
·杨洁篪:胡锦涛访问日本不存在推迟的问题
·杨洁篪:六方会谈各方应保持耐心显示创造性思维
·杨洁篪:中朝关系发展很正常 没什么"异常现象"
·杨洁篪:中国在执行死刑制度的时候是十分谨慎的
·杨洁篪:谈温室气体排放不能只讲总量不讲人均
·图: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
·杨洁篪: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杨洁篪:中国对非合作推动其他国家更加重视非洲
·杨洁篪:达赖问题是中国主权问题不是宗教问题
·杨洁篪:中欧关系发展平稳 摩擦只是成长中的烦恼
·杨洁篪:中方还没收到美“小鹰号”航母访港申请
·杨洁篪:为东海问题磋商设定时限的做法不明智
·杨洁篪吁中日协作调查尽快查明饺子中毒事件真相
·杨洁篪:中日双方已确定近期胡锦涛将访问日本
·杨洁篪:大部分运动员对北京环境空气质量有信心
·中国外长杨洁篪:对中俄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杨洁篪: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中国外交现实任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