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华文化标志城:“肯定要建”表白蔑视人大权威

2008年03月13日 11:31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针对108个政协委员签名反对在山东济宁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市长张振川表示:“允许有争论,但是肯定要建。”张振川说,这个文化标志城最早是济宁提出来的,已经七八年了,还有69个院士的签名支持,还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3月12日《新京报》)

  这几天,各大媒体充斥着对“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评判之声,直斥“中华文化标志城,标志的不是文化,而是生意经”。并不高深的伪装被公众识破以后,公众正等待着当地政府的“积极回应”,没想到等来的却是“肯定要建”这么一句“彪悍”的表白。

  “允许有争论,但是肯定要建。”话语背后,那种“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权力自负已经张扬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在全国两会上尚且如此,在地方上的情景如何,更是自不待言了,难怪乎“来自山东济宁的全国人大代表周素敏和陈桂云对该项目均表示支持”。

  作为政府顺应民意的典型,去年引起轰动的重庆钉子户事件、厦门PX事件等仍近在眼前。不难想象,如果地方官员只把公众如潮的反对声音当作一种无关紧要的“争论”,那么钉子户“肯定”被强制拆掉了,而PX项目也“肯定”早已在厦门上马。当然,要求所有地方官员都这般“从善如流”,一时半会儿还比较困难,毕竟,对平民百姓意见的轻视,可以从历史上找到积淀很深的官僚主义渊源;可是,地方官员对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反对意见“不屑一顾”,则简直让人瞠目结舌了。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职责,也是政协委员的权利;而人大代表的质询,更不用说了,市长先生应该明白自己的义务。难道,“有69个院士的签名支持,还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就足以确保“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肯定要建”吗?不。连“中华文化标志城”建成后用什么名称,也得由全国人大批准。正如该项目战略规划设计“首席专家”葛剑雄所言,如果全国人大不批准,那就“绝对不能搞”。

  显而易见,必须是先经过全国人大的批准,“中华文化标志城”才能上马;而不是可以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反对意见于不顾,由地方政府官员自己拍板 “肯定要建”——除非所有经费全由市长个人掏腰包,而不要政府财政出一分钱。从这个意义上,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说出“允许有争论,但是肯定要建”这样的自负言论,很难说不是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神圣权力的一种蔑视,这样的人大代表当然不是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舒圣祥)

编辑:安军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