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机构改革:名称有简有繁 五个"和"字寓意深刻

2008年03月13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11日,根据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将新组建5个部,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将有27个。新组建的部门有: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国家发改委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国防科工委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该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图为信息产业部外景。 中新社发 杨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题:机构名称有简有繁 五个“和”字寓意深刻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时人争说大部制。

  改革后的二十七个国务院机构名单中,大多数机构名称简洁,仅三个字,如商务部、水利部、铁道部……。但亦有机构名称字多者,最多的十二个字。有五个部委名称中间以“和”字相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文贵简、墨如金,中国人为文起名自古尚短,为何这几个国家部委的名称如此冗长,仔细分析,中间的“和”字寓意颇深。

  “和”字连着发展与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曾历经两次更名,一九九八年挂了四十多年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大牌改成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增加了“发展”二字,意义岂止万言。二00三年,这个名字又改成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用了五十多年的“计划”二字退休,“改革”继任,意义不言自明。

  今次改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名字虽未变,但职能却发生改变。方案明确提出,该部门要集中精力搞好宏观调控,减少微观管理和审批事务,专心为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大计创造良好环境,一个“和”字,意蕴全出:中国要发展,不发展没有出路;中国要改革,不改革死路一条。

  “和”字连着数量与质量

  今次改革,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仅继续保留,名字也没有改变。该委员会也曾经历过一次更名。一九八一年成立的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其主要任务是遏制人口过快增长,二00三年,改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增加了“人口”二字,表明国家已把人口问题摆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把提高人口素质和遏制人口过快增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和”字连着的是数量和质量。

  “和”字连着传统与现代

  工业和信息化部是新成立的部门。它是将发改委、国防科工委的部分职责和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业办公室的职责整合而成的一个全新部门。把传统产业和现代新兴产业并举,让工业化插上信息化的翅膀,飞出亚洲,飞向世界。一个“和”字连着的是传统与现代,过去和未来。

  “和”字连着就业与保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是新生儿,因它而光荣下岗的是人事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当前,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不仅存在城乡分割,而且将劳动者分劳动力和人才,有“蓝领”、“白领”之分,有高低贵贱之别。一个“和”字,将就业、收入分配、保障统一起来,英雄不论出身,能者多劳,多劳者多得。

  “和”字连着民生与民心

  人们注意到,这次机构改革方案中,原先建设部的建设二字之前突出了两个词“住房”和“城乡”。这是中国千年历史上,首次将住房难上升为国家大事,也是第一次成立一个部门来解决城乡差距问题。“居者有其屋”是中国人千年来的梦想,“等贵贱均贫富”也是天下百姓的美好愿望,用一个“和”字连着的是“民生”与“民心”。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