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总理五年的内政外交回顾:曾为矿难落泪(2)

2008年03月19日 09: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改革社保

  这一年,不仅矿工家属对温家宝总理印象深刻,广大企业退休人员也是。从2005年开始,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在2005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说,2005年启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保体系,今年不仅是改革年,确切说是改革攻坚年。

  到2007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突破2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亿人;全国86%的县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达到7.3亿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逐步提高,2007年在全国农村全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3451.9万农村居民纳入保障范围。

  取消农业税

  和社会保险一样受到百姓普遍关注的,还有住房问题。2006年,国务院连续出台措施调控房价。

  5月1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会议认为,中央2005年加强调控房地产市场以来,取得一些成效,但少数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矛盾突出,房地产市场秩序较混乱。

  为此,此次会议提出,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快建设廉租房等六条政策,这被称为“国六条”。5月29日,建设部等九部门出台实施“国六条”细则———《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

  此后,各级政府开始打击囤积土地、捂盘惜售等行为,同时启动“两限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些措施都围绕着普通居民的住房问题,并延续至今。

  调控房价让普通的城市居民欢欣鼓舞,温家宝总理在2006年实施的一项新政则让中国9亿农民受益良多。

  到2006年年底,中国完全停止征收具有2600多年历史的农业税。这是温家宝总理在上届政府成立之初提出的5年目标,最终只花了3年就实现了。至此,中国农民彻底和“皇粮国税”告别。

  访日缓和关系

  过去5年,温家宝总理不仅忙于国内事务,外交事务也多有建树。

  2003年4月底,温家宝总理出席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关于非典问题的特别会议。这是温家宝就任总理后首次出访,此时出访可谓临危受命。

  2003年6月22日至27日,应温家宝总理的邀请,印度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是10年来首位踏上中国土地的印度总理。此后,温家宝总理访问过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埃塞俄比亚、俄罗斯、南亚四国、欧洲五国、非洲七国、韩国等国家。

  在5年的外交经历中,温家宝总理最重要的外交成果是2007年成功访问日本。此前两三年,由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每年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中日关系一度降到冰点。

  继2006年10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访华的“破冰之旅”后,2007年4月11日,温家宝抵达东京开始为期的三天正式访问。这是7年来中国总理对日本的首次访问,被认为是“中日关系改善的重要标志”。

  4月14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指出,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的演讲是历史性的,此次“融冰之旅”使中日关系升到2000年以来的高点。(记者 王一波)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