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仇和昆明"百日新政"调查:市民赞许认为在做实事

2008年04月07日 04:0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月18日昆明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仇和参加官渡区的分组讨论。 云南信息报记者 龚垠卿 摄

  仇和来了。

  百日前,这个最富争议的江苏省行政官员就职昆明市委书记。

  这无论对仇和还是昆明都是一次考验。考验快、狠、无私的仇和式行政风格是否会在昆明水土不服。因为正如昆明市长张祖林所说,“昆明的干部有时有点儿像昆明的天气,温柔或者是有一点温吞。”

  1月17日,昆明的城乡建设、滇池治理、工业招商和城中村改造四大战役全面打响。随后,教育、医疗改革文件下发各局办,为这两领域的民营化改造经营氛围。市长开始在每月20日接待市民,市区县级所有领导的电话予以公开。

  市长热线办公室的一工作人员说,现在他上厕所都是一溜小跑。

  对于急如闪电的仇和行政,社会有赞有弹。

  昆明多数干部和学者都沉醉于新政的新气象中。而昆明外部的专家学者则在质疑,政府是否应该涉水招商;公务员超负荷加班有违公务员法;过于强调“人治”的行政改革是否能长久。

  面对外界评价,仇和在2月14日的一次大会上表明态度,“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允许在探索中有失误、不允许无所作为。”

  4月5日,距离去年12月28日仇和就职昆明市委书记刚满百日。在这100天中,仇和的影响力已通过各级政府机关,传达至黎民百姓。

  东风广场晨练老人的聊天内容是仇和;律师王松和网友讨论最频繁的是仇和诸多新政;开出租车的李师傅则感到夜间警察保安多了,“以前基本上每天都有出租车抢劫案”;“昆明的温水一下子被烧成了热水”,昆明的一名政府官员说,“仇和的到来,让昆明整座城市动了起来。”

  刮了三个月的旋风

  仇和提出“河长制”治污,他本人任盘龙江河长,市长任新宝象河河长

  仇和是个闲不下来的人。他以自身的高效率带动昆明这座温柔似水的城市。昆明市长张祖林曾对媒体说,仇和每天起码工作有十一二个小时。

  仇和于去年12月28日发表就职演说后,用了20天在各领域做调研。

  1月17日,仇和新政中最具分量和规划框架出台,三个指挥部、一个领导小组成立。它们分别涵盖四个领域:城乡规划建设及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滇池治理、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城中村改造。

  这四个领域都是昆明长治难愈的顽疾。仇和亲自担任指挥部“政委”。

  “滇池清,昆明兴”,这是民间对滇池作用的描述。而滇池在八十年代就已是劣五类的湖水了。在长久的治理中,一直没有显著变化。

  仇和在今年元旦期间,就在昆明市环保局进行调研,提出了“治湖先治水,治水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人,治人先治官”的新观念。

  1月5日,仇和到建设中的第七污水处理厂了解情况,当听闻污水处理厂的处理等级要到2012年才能提升到一级A标准时,仇和说:“不行,怎么要那么久?一定要在‘十一五’期间完成。”

  仇和宣布,在太湖治污中行之有效的“河长制”将被引入滇池治理,入湖河道流经区域的党政一把手要对辖区水质和截污目标负总责。

  盘龙江河长仇和,新宝象河河长张祖林,大观河河长杨远翔,金汁河河长李培山,新运粮河河长田云翔……

  如今,滇池流域主要入湖河道正式明确实行综合环境控制目标“河(段)长负责制”、对滇池沿岸一级保护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则实行“湖长责任制”。

  让村民拆一次,富一截

  “一旦发生地震,城中村将成为坟场”,仇和提出5年改建336个城中村

  一位政府官员非常惊叹仇和的速度,他说,在仇和来之前,关于城中村的提法是整治,但由于各方利益纠葛,一直停留在讨论上。仇和一提出就有明确的时间表,5年内改造重建336个城中村。

  仇和刚到昆明,去地震局调研,他在会上说自己吓出一身冷汗,因为昆明就坐落在地震带上。“一旦昆明发生地震,那昆明的城中村将成为坟场”。

  昆明城中村大约有17平方公里,大都在城市中心,里面住了110万人,平均每平方公里超过6万人。有的楼相距间距极小,被称之为接吻楼或者握手楼。

  “从2006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已在做城中村的工作了,”陈勇说,当时的主要做法是限高和拆违。

  陈勇是市政府办公厅秘书长,也是此次城中村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

  他说拆违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倒是不断的有人在加盖。去年7月,日新村中的一个楼房加盖到了12层,并安装了电梯,被戏称为城中村第一高楼。这座楼于3月14日被拆除,被喻为对城中村彻底整治的一个象征。

  但在很多市民看来,敢于动城中村这个硬骨头,说明仇和的魄力和胆识。

  仇和一提出重建,立刻斩钉截铁,“从现在起,在滇池盆地29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冻结任何行政主体、行政部门审批宅基地,农村无序建设必须全部停止,土地证、房产证、产权证这“三证”一律停发,谁发谁负责,谁发就追究谁”。

  启动速度很快。

  2月27日,七个城中村开拆。3月5日,《关于加快城中村重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本来定于3月底的城中村改造措施也会在4月上旬发布。

  这次城中村的重建已经定下了全部回迁。陈勇说之所以定下这个政策,是因为要解决村民收入替代的问题,只有市中心,才能让村民房屋收入最大化。另外这次城中村改造政府不追求任何赢利,在设定政策时就很明确,涉及到城中村改造与重建的很多收费性项目都要免掉。让企业得利,要让村民拆一次,富一截。

  陈勇表示,赔偿问题依然会是一个难点。他说从拆迁启动到现在,并没有拆多少房子。“因为具体的规划还没有下来”,他说会遇到很多的难点,所以现在说推行下去还言之过早,“5年后才能说这个话”。

  不管怎么样,已经开始了,这336个城中村的消失给昆明带来的不仅是房价的变化,还有一个大城市的应有的环境。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