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白恩培发出解放思想动员令 历数六种落后思想

2008年04月25日 14:31 来源:云南日报网-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

  “对于云南这样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为一体的欠发达省份来说,加快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必须先于一切;始终是利民之策,必须高于一切;始终是和谐之本,必须重于一切。这个道理一定要反复讲,全省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昨天,在全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白恩培用了3个“一切”来强调“加快发展”对云南而言的重要地位。

  “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慢慢腾腾,将使云南痛失新一轮发展机遇。快速发展是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白恩培打了个比方:只有身上有衣服,才谈得到衣服是否舒适、好看与否。

  昨天的大会由省长秦光荣主持。李纪恒、王学仁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燃眉之急】解决思想差距

  讲话一开篇,白恩培就强调“思想解放是促进云南又好又快发展的当务之急”。

  “云南之所以发展相对滞后,除了历史的、客观的因素之外,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最突出的就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就是思想解放不到位,观念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改革的力度不够,开放的程度不高。这是云南发展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白恩培在会上历数了6种云南思想问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居安思危、奋发图强的意识不强;因循守旧、狭隘封闭,创新改革、开放合作的意识不强;惧怕困难、畏首畏尾,敢想敢干、敢于负责的意识不强;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统筹协调、科学发展的意识不强;重物轻人、忽视民生,以人为本、惠民富民的意识不强;贪图虚名、脱离实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意识不强,等等。

  【解放思想】肥水可流外人田

  白恩培指出,我省对外开放水平低,低就低在思想封闭保守,开放合作意识不强,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和市场的能力亟待提高。他特别指出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视野不够开阔,习惯于自己有什么就干什么,不善于利用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和区域合作;在经济要素配置中,有多少资源就做多大的事,不善于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招商引资中,重招商、轻服务,重签约、轻落实,重承诺、轻兑现;在项目合作中,不愿拿出好项目,即使合作也不愿合作方控股。

  “开放是一种包容四海的境界,是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对于扩大开放,白恩培要求“破旧立新”——“必须打破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牢固树立外商赚钱我发展、外商发展我繁荣的意识;要坚决破除怕丢位子、怕抢饭碗、怕占市场的思想,坚决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利益至上。从全省的改革大局出发,敢于牺牲眼前利益,敢于放弃蝇头小利,敢于让利于外商。”

  白恩培严肃指出,对抵制、阻挠引进先进生产力的领导干部,要批评教育;不能转变观念、贻误发展时机、造成恶劣影响和重大损失的,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该撤职的坚决撤职。(记者 纳梦月/文 王顺祥/摄)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