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彭宇案终结之后:"真相对重建信任很重要"(图)

2008年05月06日 01:49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西祠胡同网站南京零距离版主周桂华(央视截图)



主持人李小萌(央视截图)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按照惯例我现在应该介绍来到节目的嘉宾,但是大家看到了,我对面的这把椅子到现在还是空着,今天的嘉宾他不能,或者说是不愿意走进我们的演播室,他是谁,其实他的故事很多人早已经听说,并且也给予了非常高的关注,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他。

  照片上的这个人叫彭宇。最近一段时间,他在法庭上悄悄擦去眼泪的这张照片再次刊登在全国数十家主流媒体上。打开搜索引擎,关于“彭宇”的信息,仍然有84万多条,“彭宇”这个名字,以及和这个名字相关联的一切,仍然是公众关心的焦点;“彭宇事件”仍喧嚣未了。

  彭宇,南京某通讯公司职员;2006年11月20日上午9点20分左右,他乘坐83路公车在南京水西门广场站下车。据彭宇描述,当天早晨他从公交车上下来,看到一位老太太跌倒在地,上前去扶她,并和当时在场并主动过来帮扶的另一位中年男子陈二春一起将这位老人送到医院。彭宇认为自己是在做一件好人好事。对此,老人徐寿兰却有截然相反的说法。当时,在医院被检查出胫骨骨折的老人徐寿当场指认自己是被彭宇撞倒的。因为被摔成骨折,鉴定后构成8级伤残,需花费数万元医药费,老人徐寿兰及家人要求彭宇承担数万元医疗费。被拒绝后,2007年9月3日,鼓楼区法院一审判决彭宇赔偿徐寿兰4.5万元。2007年9月,彭宇找媒体,希望获得帮助。节目播出后数小时之后,即成为各大网站论坛的热议话题,“彭宇事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网友认为,老人徐寿兰提供的最有力证据是公安机关的一份手机翻拍照片,而既然笔录原件丢失,那么这份翻拍的照片真实性和合法性都大打折扣;彭宇提供的是证人的证言,而老人徐寿兰却在法庭上不承认陈二春是目击证人,并矢口否认陈二春曾和彭宇一起将她送到医院。这让大众在内心确认上,对老人徐寿兰的诚信度下降,而对彭宇的诚信度提高,网友认为法院一审判决结果并不能让他们信服,强烈要求还公众一个事实真相,甚至有义愤的网友将老人徐守兰以及法官的家庭地址、电话都公布在了网上。

  2008年3月“两会”期间,江苏高院院长公丕祥同样被记者追问关于彭宇案的进展,公丕祥的答复是已经通过调解,双方和解撤诉。至于调解内容,他拒绝透露。至此,彭宇案喧嚣再起。网友认为,事实的真相更加扑朔迷离,而彭宇却从此淡出了公众视线。

  李小萌:看过短片,演播室回来,我们请到两位嘉宾,给大家介绍一下,一位是西祠胡同网站南京零距离的版主,他的名字叫周桂华,大家欢迎他。

  周桂华:您好。

  李小萌:请坐。旁边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的副教授冯士政,欢迎冯教授。其实关注彭宇案,我们应该请到的是彭宇,彭宇的辩护律师,或者是被撞的徐老太太或者是她的家人,但是这一直充满了强烈争执的两方在现在却似乎达成一个共识,全部都淡出了媒体和公众的视野,所以现在我们请到的周桂华应该是我们所能够找到的距离这些人最近距离的一位了,这样说对不对,告诉大家为什么说你是最近距离的一位?

  周桂华:在去年7月2号,彭宇第三次开庭,就是前两天,我接到彭宇的电话,他是通过我的西祠胡同南京零距离这个版,因为我把我的手机号码公布在这个讨论版上面了,他根据这个号码就打电话给我,然后就跟我说,2006年11月份他在水西门广场遇到了一个非常令他很痛心的事情,是上午九点多钟吧,他在公交车旁边发现一个。

  李小萌:他是向你求助对吗,你当时做的事情是什么呢?

  周桂华:第一方面,我接到他的电话以后,觉得他这个线索是非常好的。

  李小萌:好在哪儿?

  周桂华:按照彭宇的意思就是说把一个老太太扶起来了,从他的角度来说就是做好事,而老太太那一方面却把他作为一个好人告上了法庭,要他赔偿13万,将近14万块钱。

  李小萌:您觉得这件事情应该被关注,什么原因?

  周桂华:将近14万块钱上面就吸引我的关注了,然后我就跟同城的一个叫现代快报的媒体朋友,就跟彭宇联系上了,第二天约到他在葛布利广场见面。

  李小萌:明白了。就是因为彭宇给周桂华打了这样一个电话,才开始有媒体报道,才开始在网络当中引起关注,引起争论,所以你是一个不能绕开的当事人之一,到现在为止你最近一次的接触彭宇是什么方式,什么情况?

  周桂华:一条短信。

  李小萌:在哪天?

  周桂华:应该是在去年10月份。

  李小萌:这是最近的一条短信吗?短信内容是什么?

  周桂华:就是我给他回短信,我问他为什么不回我的短信,然后彭宇收到了短信,就是说是在10月份的一天,是在晚上21点多钟,他说他什么都不想说了,就是这几个字。

  李小萌:你困惑吗?

  周桂华:我也没有话可说。

  李小萌:所以到现在你们都失去联系?

  周桂华:对,后来就是从朋友,从他的亲朋好友知道彭宇的为什么不想说这个事情。

  李小萌:为什么?

  周桂华:因为他和解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