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灾区见闻:映秀民众“回忆”地震发生时

2008年05月16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4日,军用直升机降落四川汶川县映秀镇抢救灾民。图为母亲急着要把受伤的女儿送上飞机到达安全地点。 中新社发 黄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汶川映秀五月十六日电 题:映秀民众“回忆”地震发生时

  中新社记者 沈晨 邹辉

  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时多,三十多岁的黄永会在自家的美容店里打麻将,她的瘾头挺大,每天这个时候都要打上好几圈。

  隔壁商铺的老板娘买了件新衣裳,过来叫黄永会“欣赏”一下,她颇不情愿离开了牌桌。刚走进隔壁店铺,黄永会就感觉地摇了起来。

  “地震了!”不知道谁喊了一声,黄永会扭头就跑了出来。

  “我出来了,店里的人全完了,没一个活下来。”黄永会回忆道。十二日发生的那一幕,深深地刻在她的脑海里。

  五月十二日下午一时三十分,二十岁的何栋生花了一百多块钱,买了个录音机。走回工棚,他还特地向老乡炫耀了一番。没过多一会儿,他就被工头叫着上了工地。何栋生和五十多名来自四川达州的工友,在映秀医院施工盖家属楼,楼刚打好地基。

  忽然间,何栋生的脚打晃了,他使劲地拽住打入地下的钢筋试图站稳。身边的工友,大声喊着“地震了,快跑”。他想跑,可就是站不稳,更不用提跑了。

  “还好刚打完地基,一层楼都没有盖。不然,就被压在底下了。”何栋生想起当天的那一幕,仍有些后怕。

  “整个地都在摇摆,地面好似波浪一样在动。旁边的居民楼,晃了一两下,就塌下来了。我在地面上,站都站不稳。”何栋生一边说,一边用手比画着地震时的情景。

  “要是地震早发生两个小时,我们就全完了。中午十二点,我们一般都在睡午觉。”何栋生有些后怕。

  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时,漩口中学初一学生郑博文在上英语课。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她有些担心,听得特别仔细。忽然间,她听到两声巨响,接着就感觉整栋楼都在摇。

  “我还以为是后面工地在打桩。后来发现,同学们都在往外跑,我也赶紧往外冲。刚跑出来,楼就塌了。”郑博文随同学从二楼跑下来,才知道发生了大地震。郑博文所在的初一二班有六十一人,有五十七人逃生。

  郑博文的妈妈在中国电信映秀营业部上班,爸爸在都江堰上班。郑博文的妈妈躲在桌子下逃过一劫,爸爸则在获悉地震消息后,徒步八个小时,从都江堰赶回映秀。一家人在映秀医院工地边的地震棚团聚了。

  “我们暂时还不考虑离开。孩子爸爸一直在救人。我的脚也被砸坏了,不好走。好在,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平安就好。”郑博文的妈妈躺在地震棚的地上,脚伤让她行动不便。她还特地要了几个口罩,因为最近两天放晴,有些尸体开始腐烂,周边的空气很难闻。

  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时,映秀电厂机电管理工程师龙建立在办公室里查资料,最近这几天他都很忙。忽然间,他感觉整栋办公楼晃了起来,人都坐不稳了。

  “楼塌了,我被压在了地底下。好在我看见前面有一道光,知道自己还有活下去的希望。”

  龙建立用碎石和身边的一把小刀,用了三个多钟头,把那道缝敲成一个小洞,然后他拼命地喊。被人发现后,他逃了出来。(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