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灾后重建须落实"以民为本"

2008年05月23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2日是汶川大地震第十一天,县城中的广场上建起白色救灾帐篷区。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3日发表题为《震灾之后的社会重建》的社论说,毫无疑问,要让灾民恢复正常的生活,让灾区恢复正常的秩序,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社会工程。而在此过程中,灾区政府的表现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关系到灾民对政府是否有信心。假若地方政府能够真正把“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落实到行动之中,那么,灾区的社会重建工作就会顺利,否则就有可能留下很多隐患。

  社论摘录如下:  

  四川大地震后的抢险救灾工作虽然还在进行,但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将转移到灾后重建方面。由于受灾地区面积很大,受影响的人口众多,因此重建工作势必会非常艰巨和复杂。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已经从中央财政中拨出庞大数额的资金,用于灾民安置、学校复课、伤员治疗和重建家园,并且每月向灾民发放基本的生活费,承诺为失去父母的大专学校新生免去学费等等。这一系列措施和承诺,使灾区居民减少了一些后顾之忧,有助于民心趋于平稳。当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经过这些年来的财政积累,中国政府在危难时期的应急和应变能力大大增强。

  但是,我们从最近几天的事态中也发现,地震灾难还制造了很多社会层面的问题,对当地政府的治理能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其处理这些问题的难度绝不次于硬体设施的重建。

  这次大地震造成五万多人死亡,还有众多的民众终生残疾。对失去亲人的幸存者、对从此失去自理能力的残疾者来说,这是极大的心灵伤害和煎熬。这种情况意味着,地震灾区需要做大量的心理辅导工作。

  但就目前来看,四川当地的心理辅导人员看上去并不足够,这就需要当局想办法借助社会的力量,为死难者的家属和重残伤员提供各种支持和精神安慰,以便帮助他们度过人生最黑暗的时光。医治心灵的创伤,更需要春风化雨,需要整个社会给予温暖。假若及早采取有效的行动,那不仅对这些灾民是一个宝贵的支持,而且也能够避免将来衍生出其他社会问题。

  这次地震破坏力极大,一些重灾区只剩下一片废墟,所以灾后重建实质上等于是从零开始。在重建过程中,灾区有关当局应该把子孙后代的生命和前途放在首位。

  毫无疑问,要让灾民恢复正常的生活,让灾区恢复正常的秩序,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社会工程。而在此过程中,灾区政府的表现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关系到灾民对政府是否有信心。假若地方政府能够真正把“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落实到行动之中,那么,灾区的社会重建工作就会顺利,否则就有可能留下很多隐患。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