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写:温总理再度看望映秀镇受灾群众

2008年05月24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四川汶川映秀镇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同时感谢全球华人对地震灾情的关心和援助。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汶川五月二十四日电 题:温总理再度看望映秀镇受灾群众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中国总理温家宝二十四日来到四川震灾重区汶川县映秀镇,这已是他第二次来这里。

  在本次地震震中地区完成了一次特殊的中外记者招待会,并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短暂会面之后,温家宝与随行人员一同,爬上一段约两公里的山路,来到映秀镇渔子溪村灾民安置区看望这里的受灾群众。

  或许是得益于平时的跑步锻炼,温家宝在正午时分爬行这段山路到达山顶的时候并未气喘吁吁。他刚一上山,便开始与安置点的群众一一握手,并表示慰问。相比之下,一些背负装备的年轻记者登完这段山路之后,显得上气不接下气。

  在温家宝开口之前,现场的许多群众已经哭成一片,像是看到了亲人时候的激动泪水。流着眼泪,群众和总理双手紧紧相握。

  温家宝对着这些受难的群众说,“这是我第二次到映秀镇,映秀镇是我们汶川大地震的震中地区,灾害损失非常大。早上县委书记跟我讲,汶川县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一万三千人,其中,最严重的还是映秀镇。”

  温家宝接着说,“我知道现场的群众中,有许多失去了亲人,我来看望你们也来慰问你们,你们失去亲人就如同我们失去亲人一样。”

  “我一路走来,看地震确实非常严重,真是山崩地裂。但是即使在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地震灾区的人民,汶川的人民,映秀的人民,挺立起来了。你们化悲痛为力量,把你们自己的生活安置好,政府会尽最大努力,给灾区送来帐篷、活动板房、粮食、水,同时我们也在着手重新建设一个美好家园。”温家宝说,“请你们不要难过悲伤。”

  温家宝说,“我常想,历史会记住汶川地震,也会记住死去的人们,会记住英雄的汶川人民,这将都载入史册。现在我们就要共同努力,把家园建设好,以行动来证明,我们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短暂的讲话结束之后,现场群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更有“总理好、总理辛苦了”的呼声响成一片。

  总理告别灾民时三步一回头,边挥手边说再见,向现场的群众告别。

  当他走过一个抱着小孩的母亲身边时,小孩向温爷爷伸出小手,还不大会言语的小嘴呀呀吐语,似乎想对温总理说什么。温总理停下步伐,轻轻抚摸孩子的脸蛋,一边亲切地说,“这是汶川的小孩吧,还跟我要烧饼。”这时候的温总理,似乎是在摸自己孙儿的脸。

  温总理缓步下山,山路崎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山上安置点的受难群众,群众们在山沿上一字排开,一些人大喊着,“总理走好!”

  听到呼喊,温总理回头向群众挥挥手,说“再见!”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