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灾当前,中国的确赢得世人钦佩

2008年06月02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6日15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到四川绵阳市南和体育中心救助站看望受灾民众。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日电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6月2日发表文章说,从目前来看,中国政府的抗灾行动,确实表现了相当的成熟度,不仅为灾民提供源源不断的援助,也提供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同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持,只要万众一心,中国人必能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开始,中国先有南方雪灾,后有拉萨暴乱,接着是火炬接力骚扰、铁路出轨。现在又有震灾,而且8月8日的京奥就在眼前。

  网上看到有人发布两句口号,一句是“有什么能耐使什么能耐”,另一句是“有一分能耐使一分能耐”。这两句口号虽土,却很感人。是的,人的能力有大小,救灾应该是有一分能力使一分能力,在灾害面前不能有一个看客。

  的确,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的反应尤为迅速,信息也特为透明:一,中央政府在最快的时间内就发出了指令“抢救人民”,包括温家宝总理巡回走访灾区。二,各方力量迅速进入救援状态。三,军队率先开拔奔赴灾区。四,重要救援物资立即起运。五,允许国内外媒体报道和采访。六,接受国外援助。

  从地震发生到信息发布,后启动应急预案、抢险救灾,所有工作都在两小时以内启动的。而美国2005年的卡特里娜风灾,发难5天后布什总统和军警才到灾区呢!

  这一点,西方媒体都不得不点头称赞的。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登一篇专栏作家文章这样说道:“事发之后4个小时,总理已经亲赴前线组织救灾,训练有素的营救队伍和大量的军事力量,被投入到一线救灾上,大量救灾物资和钱财,正在源源不断地涌向汶川震中,主流媒体自从事发后,没有半点放松,你可以彻夜看到对灾情的第一时间报道,同时各种救灾热线和捐赠渠道,也及时开放,为愿意缓解灾情的所有人士提供了路线。”

  纵观外媒类似的报道,不难看出,少了几分指责,多了一些赞许。天灾当前,中国迅速而有效的救灾行动,的确赢得了世人的钦佩。

  香港媒体高度关切国内灾情,纷纷刊登社论和评论,号召各地民众,为灾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并表示“我们的支持,是没有底线的!”。这次汶川地震再次触动世界华人与中国大陆血浓于水的情义,并掀起一片捐款热潮。

  地震,是天灾,不可怕,其实怕也没用。可怕的是人祸,可怕的是灾难发生后,却得不到及时的救助、安置和重建,那问题就会严峻得不可收拾了。

  从目前来看,中国政府的抗灾行动,确实表现了相当的成熟度,不仅为灾民提供源源不断的援助,也提供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同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持,只要万众一心,中国人必能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刘柏松)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