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刊文建议"男女同龄退休"以应对"白发浪潮"

2008年10月13日 13:0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国务院发布的《中国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女生已占在校生总数的一半;女硕士、女博士的比例分别达到44.2%和31.4%,知识女性真的顶起了“半边天”;女干部占干部总数的比例也已接近40%;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更使女性的家庭负担大大降低。所有这些,为女性与男性获得平等的就业权利奠定了基础。而且,从我国现实的男女平均预期寿命(73岁)看,女性平均比男性年长4岁之多。针对建立于上个世纪的女性早于男性5年退休的政策,越来越多的妇女希望与男性拥有同样的法定退休年龄,并且让男女两性都拥有选择提前退休的权利。

  统计显示,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在13亿总人口中的比例已达11%,标志着我们国家已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本世纪30年代,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将达到高峰。伴随着人口老龄化,退休人员与日俱增,这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成为目前中国社会保障体制遇到的最棘手问题。

  所以,我们要考虑延长女性的法定退休年龄,实现“男女同龄退休”,以应对“白发浪潮”。“男女同龄退休”,延长女性工作期是减缓老龄化压力的可行途径之一。

  当国内舆论普遍承认这一积极意义之时,争议主要集中在女公务员(包括女性教科文卫工作者)和女职工是否都采取“男女同龄退休”的政策。“男女同龄退休”问题有历史的复杂性,因此,采取有步骤分阶段地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办法比较妥当。根据工作条件和养老保障的条件,应首先解决男女公务员和科教文卫工作者同龄退休的问题;待普通劳动者、特别是重体力劳动者的工作条件和养老保障条件具备后,再逐步解决男女工人同龄退休的问题。因为使那么多有专业技能和经验的年富力强的女性提前退休,是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此举措在减轻政府集中支付社会保障基金压力的同时,通过延长女公民的就业时间保证了女性工作的权利。工龄的增加,还能增加女职工的个人收入和退休金收入。

  有这样一种担心是中国仍面临劳动力总量过剩的矛盾。延长退休年龄,意味着有一批中老年人要推迟“交班”,可能会导致一批年轻人得不到工作岗位,使本已严峻的就业压力雪上加霜。

  当然,延长退休年龄对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的就业会产生一定影响,但程度有限。一般来说,大学生就业走向有二:国家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员工。企事业单位用人机制灵活,女性退休年龄延长不会阻止单位解雇不合适的老员工,也不妨碍女性员工主动辞职,所以影响不大。而公务员岗位则特别有限,每年200万左右的毕业生中,只有约7900人能成为国家公务员,即使算上各省市政府招聘的人数,占的比重也特别小。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省部委实行了“男女公务员同龄退休”。尽管《公务员法》中没有明确规定男女公务员退休的年龄,但广大女性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还是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个“男女公务员同龄退休”的明确政策。(明璺璺)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