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称北京南站等项目存在破坏地下文物行为

2008年10月20日 07:17 来源:新京报



宋大川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文保执法中,建设方说‘我姓横’”

  北京市政协委员宋大川称部分建设项目破坏地下文物,建议专门立法加以保护

   对话人物

  宋大川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

  对话动机

  10月15日,在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上,宋大川披露,北京多项大型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破坏地下文物的行为,这些项目包括T3航站楼、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南广场等等。

  近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专访。

  案例

  ●地铁四号线圆明园站施工前未进行文物保护,施工方将铺路石条拆除,使大量清代御道建设的信息丧失,仅剩三合土的路面。

  ●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工程曾发现古墓,墓主人系万历皇帝生母李太后之兄、明荣禄大夫中军都督府左都督李文贵。部分出土文物不知去向。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和停车楼施工时发现石碑,施工方未让当地文物和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和保护,而这一地区正是明清两代王公、贵族墓葬的集中区。

  ●北京南站穿越金中都的东南角城墙,历年为辽墓葬集中发现区域。施工未进行地下文物保护工作。

  ●德内大街扩建工程、西直门交通枢纽、东直门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中转站、终点站等都未进行勘探、发掘。

  新京报:北京地下文物情况怎样,与地上文物有何不同?

  宋大川:地下文物包括古墓葬、遗址、遗存等。北京的地上文物基本都是距今600多年以来的文物,元、明、清时期的。而地下文物不仅有北京建都850年的历史,还有建城3000年、甚至是人类文明史5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例如,王府井东方广场的旧石器时期的遗存等,内容非常丰富,是地上文物无法媲美的。

  但是,地下文物看不见、摸不着,所以就很容易造成“重地上、轻地下”的文物保护现状。

  春秋遗存上建高尔夫球场

  新京报:你在提案里提到了北京地下文物被破坏的情况,能不能举例说说?

  宋大川:去年11月份,西站南广场地下车库工程,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接到举报,施工地点发现古墓,但是考古人员到现场后只剩墓志一盒。这个墓主人是明代万历皇帝生母李太后之兄、明荣禄大夫中军都督府左都督李文贵,是明代历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

  最终,经过丰台区公安部门的努力,追回玉带18片,还有两片仍未追回,其他出土文物不知去向。

  当时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白天施工的时候挖掘机司机把墓葬给推出来了,一看下面有古墓,又给埋上了。到了晚上,带人把古墓里的文物给抢了。

  新京报:有没有文物执法队员去制止了,但是对方却不听的?

  宋大川:有啊。比如延庆张山营镇,镇政府把一块土地出租给一个公司,在进行建设中,发现这里有春秋时期山戎民族的文化遗存。文物部门两次去函,要求立刻停工进行考古调查。直到现在,这个地方还在继续建设高尔夫球场。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