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水乡”转危为机 世博会前忙“练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第一水乡”转危为机 世博会前忙“练兵”
2008年11月29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黄莹)受金融危机影响,引致全球旅游业需求减少、价格下滑、增速下降。而与此同时,享有“中国第一水乡”之称的周庄,今年游客人数不减反增,增幅有望达到百分之十。作为中国古镇保护和古镇旅游的开先河者,周庄如何“转危为机”赢得丰收?

  据国际旅游局统计,今年一至九月中国入境旅游人数和收入的增长率分别为负百分之0点三和负百分之三点二六。尤其是六至九月,入境人数和收入连续四个月出现“双下降”。此外,出境和国内旅游市场也出现“疲软”局面。自九月以来,许多经典旅游线路出现“价跌量缩”,一些旅游景点以“坚守”一词来形容其经营状况。

  中国古镇旅游“领头羊”的周庄镇党委书记李忠坦言,“今年周庄旅游也受到国际国内,以及季节等因素的影响,但典型的中国水乡风貌和独特的历史人文民俗,还是引力巨大”。

  周庄,历经九百多年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来的水乡集镇建筑风貌,仅零点四七平方公里的古镇上,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六十多个砖雕门楼;民居,古风犹存;十四座古桥,各具特色,共同构造了一幅美妙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风情画。并被列入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五十个地方。为保护古镇原样,周庄已先后投入十多亿元。

  同时,为吸引“自由行”和“休闲客”,周庄还整合了自然村落和农耕渔猎资源,推出了环镇水上游、乡村单车游、自驾游等独特乡村休闲旅游线路,将旅游从古镇延伸到了乡村。今年十月三日周庄接待海内外游客六点0八万人次,创下黄金周单日最高游客量,较二00二年“五·一”黄金周创下的最高历史记录高出三成。

  周庄巧化危机的事例还不仅于此,回顾周庄旅游发展的二十年,“古镇保护之父”阮仪三感触颇深:“周庄从一个交通不便、经济薄弱的无名镇转化成中国历史城镇保护的典范,开创古镇旅游,以旅游收入反哺古镇保护;从经营惨淡到‘中国第一水乡’品牌的树立;从‘商业泛滥’到优化产业布局,着手文化创意产业;从单一观光游到休闲度假游,能不断从危机中抓住机遇,才会永远不衰”。

  谈及未来发展,李忠书记信心十足,“二0一0年的世博会将带来七千万的海内外游客,我们已把明年定为周庄的提升期,做好世博会前‘练兵’。如加强古镇保护、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旅游线路、构建江南水乡古镇传统文化‘集散地’,强化古镇旅游的生活性和趣味性,让游客能直接参与中国戏曲、民俗、手工艺等文化演示,让来周庄旅游的人都能有一个愉悦的心情。同时,也是为周庄人民创造就业岗位和创业平台,带动三产发展。据悉,去年周庄农民的经营性收入占比百分之五十二。(完)

【编辑:庄百万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