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赴索马里护航舰艇是中国最先进驱逐舰

2008年12月22日 17:21 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发表评论

  主持人:

  对。刚才前面的背景短片也介绍了,这次两艘驱逐舰,一艘是“武汉号”,一艘是“海口号”,是中国最先进的驱逐舰。

  张召忠:

  对。

  主持人:

  相信张教授对这两艘舰艇也是非常了解的,您这两艘舰艇都登上过吗?

  张召忠:

  我都去过,就前不久我刚去了。

  主持人:

  去的哪艘?

  张召忠:

  都去过。

  主持人:

  都去过。

  张召忠:

  当然“微山湖”我没有上,我上的另一艘综合补给船。说实在的,我没有想到会派这两艘舰去,我非常吃惊。因为这两艘舰是最新的,最先进的,吨位最大的两艘舰。我登上舰去以后直接的感觉就是我对美国的舰艇比较了解,我上过美国的一些级别的舰艇,比方“提康德罗加”,比较现代化的巡洋舰这些。我上的这两艘舰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比美国的舰艇还要好,不管是它的建造的质量还是它的舒适程度,还是武器装备,刚才小片我们都看了。

  主持人:

  对。

  张召忠:

  所以说非常地先进。我感觉这次我们派这两艘舰,表示我们改革开放30年,从18日开始我们开始一个新的征程,我们用新的最现代化的舰艇去执行这样的任务。这个舰执行这个任务有很多好处,比方说它有现代化的雷达,现代化的通信设备,它的吨位比较大,适航性比较好,人也比较舒服。另外搜索救援,每一艘舰上都有直升机,卡28,刚才讲了都有直升机,所以说这个比较好。那个“微山湖”多次执行远洋任务,非常有经验,对于保障这两艘船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

  另外是不是也是路途比较遥远,还是要靠得住的舰艇?

  张召忠:

  对。它路途遥远就是说它的适航性,有大风浪,碰到台风什么的它比较好一点,比较舒服一点。吨位太小了以后,它有时候执行起任务来就不是太好。另外,那个地方其实还有一个因素,各个国家都派出了自己的比较好一点的舰了,到那儿去是反海盗,但是也是一个国际的阅舰式,舰艇的阅兵式,也有这个程度。

  主持人:

  但是同时也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孟教授,我们注意到意大利有一艘驱逐舰的舰长,他就谈到这么一个问题,他说到那以后发现海盗他们用的都是AK-47的步枪,小快艇,但是执行打击海盗任务的都是大型的驱逐舰,上面又是雷达又是声纳又是导弹等等。但是他说感觉这个用他们意大利的话说,有点像开着卡车追骑自行车的小孩。要是翻译成中国话来说应该就是大炮打蚊子的意思。但是他说这个很困难,反倒打击起海盗来很困难,您怎么来看待这样的一个情况?

  孟祥青:

  应该说有一定的道理。从一定意义上说,海盗无论怎么样他是无法和我们的正规军这样的大型军舰比拟的,从实力上、能力上都不行。但是,正像刚才那个意大利人讲,确实有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在亚丁湾活跃的这些海盗他们都是开着小快艇,这个快艇的大概速度是70节,我们在那里所有的驱逐舰也好。

  主持人:

  你就是开满了,速度也追不上他们了。

  孟祥青:

  也就是30节左右。所以,小快艇它有它的好处,叫海上游击队,就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我们看到劫持我们的“天裕8号”其实不在亚丁湾,在哪里呢?是在亚丁湾再往南,在肯尼亚附近的海域,那么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索马里的海盗它的机动性,机动范围已经大大拓展了,如果说在亚丁湾也就是600海里左右的一个范围,从亚丁湾到肯尼亚海域大概多少呢?两千海里,两千公里左右了,这个距离就相当远,就说明它的小快艇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困难。

  再一个,海盗的隐蔽性比较强。我们说海盗他没有标明自己是海盗,也没有说是我有制服,我有规范的这样一个像军舰那样的标识,他都没有,很多海盗船是民船,而且这些船它是所谓叫母子船的这样一种战法。所谓母子船就是他的母舰跟普通的民船一样,但是里面可能有六到七艘这样的快艇,当他发现或者要劫持船只的时候就把这个快艇放下,然后几艘快艇把它合围,登上船只进行劫持。所以,它的速度不仅快,而且它的隐蔽性比较强。那么,尽管我们派了很多军舰去,但是在这么宽阔的海域首先识别它,而且识别以后要进行甄别,而且还要进行打击,应该说还是相当难的,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主持人:

  所以这个舰长也说嘛,觉得打击海盗用这样的设备还是比较难的,因为海盗的行动有他的特点。张召忠教授,我看您在博客上曾经提过这样的一个建议,说打击索马里的海盗不要用太好的船,直升机会发挥很好的作用。

  张召忠:

  对。我的主要观点是派去的船不一定最好,但是必须能够携带直升机,能够带小艇,这个是最主要的。这次我们国家派了两艘最好的船,这两艘最好的船当然它具备刚才我说的这两点。第一个,它有直升机,这三艘舰都能够携带直升机,第二,都能够放下小艇来。

  还有,因为这两艘舰都是最新的舰艇,它的动力采用柴燃联合动力装置,就是柴油机和燃气轮机,燃气轮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加速性好。我可以从20节突然加到35节,可以非常短地速度,而且长期可以用35节的高速航行,这个反海盗很好。你在公海上很远发现他一艘母船的时候,绝对他的船没我这个快。

  主持人:

  对,母船本身是慢的,快艇就是快。

  孟祥青:

  他母船绝对没有我这个快,他的快艇上边带的小挂机跑不多远。

  主持人:

  一会儿就没油了。

  孟祥青:

  它没油了,对不对?

  主持人:

  对。

  孟祥青:

  所以说我们这个船要抓他那个海盗船一抓一个准。另外,直升机可以在空中就像老鹰抓兔子似的,抓他那小快艇是没有问题,我们的大船追他母船是没有问题,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放下小艇。我们去的这三艘舰都可以放小艇,放下小艇以后,小艇挂摩托艇一样。这次还没宣布,我不知道陆战队和特种部队去不去?如果有随船的这些特种作战队员,他可以乘坐小艇、摩托艇,照样可以追海盗,这也是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