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揭秘护航部队“魔鬼训练”和先进装备

2008年12月22日 17:21 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发表评论

  主持人:

  对,您讲到到这个特种部队。有消息说,这次中国出征亚丁湾还是派出了海军的特种部队。那么如果再加上特种部队的话,再配合上刚才张召忠教授讲的直升飞机、快艇和这种摩托艇,甚至还可以执行陆上端海盗窝的作用,是不是?执行这样的任务?

  孟祥青:

  应该说这次从我们宣布的任务,没有在陆上的任务,这个是很明确的,因为我们的任务刚才在小片中我们已经讲了。

  主持人:

  主要还是在海域的,护航的。

  孟祥青:

  一个是我们的护航,我们的船只,保证我们的船员的生命安全。再一个是联合国有关机构,包括一些国际组织进行的人道主义援助的一些船只护航,我们的具体任务是这两个任务。但是我们说特种部队他确实是执行特殊任务的一支拳头部队了,现在在很多国家它都作为一个独立的兵种存在。我们说特种部队他有三个特点,首先是高素质的官兵,他的遴选都是非常严格的,甚至他的遴选率是非常低的。

  第二个是所谓的“魔鬼训练”,他的训练方式,那种艰苦条件是一般部队所不具有的。

  第三个是最先进的装备,还有所谓的很多特种装备。所以它在执行特殊任务,类似于打击恐怖主义,类似于解救人质,类似于反走私、反毒品,特别是打击海盗过程当中,特种作战部队发挥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所以这次如果说有特种作战部队的话,应该说在打击海盗当中,它是能够发挥很强的作用。但是有一点,海盗如果一旦发现应该说打他是没有问题的,但问题是海盗发现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

  我们看这几个月以来,在海上这些成功的战例,包括我们看到11月份,印度的海军误击了一个泰国的民船,都是在发现上出现了问题。当时有几个海盗船去劫持泰国的民船,但是海盗已经登上了这个泰国的民船,在这个泰国民船向印度的海军示威。所以,印度海军就误认为这个民船就是海盗船,首先把它击沉了,结果围他们这些快艇反而跑了,那个海盗船反而跑了。所以,首先当海盗船发现你的军舰,他不会把小艇放出来去劫持,他不会让你看着他那什么。但有的时候可能当你正好发现他,而且正好能抓住他,那么这个方面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主持人:

  对。看来,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包括是不是在路途上面,到了以后执行任务,可能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因为终归这对我们中国海军来说也是第一次。

  张召忠:

  我们遇到的困难我想这次去的我们的官兵要做好一些准备,遇到的困难会非常多。

  首先,我们这两艘舰都是新的舰,因为我到舰上去以后也是感觉到,在我记忆当中,我刚才在想,这两艘舰出去执行过这种国际联合演习的任务吗?好像没有,都是新服役的,所以说,对这两艘舰来讲可能是第一次执行。

  主持人:

  是一次考验。

  张召忠:

  执行这么大的任务,对指挥员、舰上的官兵来讲是一次很大的考验,这是一个。

  另外,在这一次出航,航渡要20多天,那么这个过程当中是很艰苦的。另外,那个地方的水文气象,会不会遇上台风,其它的恶劣气象,这也是值得要注意的。

  另外,到那个海域当中,由于语言不熟悉,跟其他多国部队协同过程当中可能还会有一些问题,所以在反海盗方面碰到种种的《国际法》方面的问题,还要熟悉《国际法》、《海洋法》、《海战法》这些东西都要进行熟悉,尤其是交火规则。什么情况下使用火力,什么情况下进行恐吓、威慑,什么情况下进行谈判,尤其是海上拿捕。抓着了以后怎么办?怎么登临检查,登临检查是坐直升机上去还是快艇追,登临检查以后把他拿捕以后,把那个人拿回来还得交我们的法院去审查,有时候拿捕到他一个海盗船以后如果不摧毁的话,也得把它拖回来我们审查,我们的法院要审查。

  主持人:

  都是证据。

  张召忠:

  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涉及到国际上的事,我们过去没有做过这个事情,这是第一次。所以说,我想我们肯定会克服种种困难,会顺利完成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