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半年后赴川寻找丈夫:我终于见到你了

2008年12月25日 10:0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地震中最痛心的是那些失踪者的亲人。图为在青川县红光乡地震废墟上,一位村民因家人生死不明而焦急万分。江宏景/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她喝下半碗烈酒,剩下的烈酒洒在砸烂的中巴周围,为了消毒,也为了告慰她的丈夫:我终于见到你了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飞发自上海 她是生活在北京的一个很普通的女性,她的丈夫是浙江新安集团的职员,我不愿提她的名字,只愿她能继续平安生活。

  地震过去半年后,整个地震中受损毁最严重的一条道路——映秀通往卧龙的道路——终于开始艰苦的整修工作。这条道路经过地震的震中,整条路基本都埋于两边山体的滑坡之中,分不清哪里曾经是山,哪里曾经是路。有一天,村民在这条路上挖到一辆中巴,车上有18具遇难者的遗体。她终于找到了她的丈夫,在失去音讯整整半年之后。

  她和其他家属一起赶到卧龙地区。由于怕高度腐烂的遗体引起疫情,一开始,当地的武警试图阻止这些家属接近,结果无论如何都阻拦不住。武警只能采取一个变通的法子,让这些家属一人喝下半碗烈酒,剩下的烈酒洒在砸烂的中巴周围,为了消毒,也为了告慰那些死难者:你们的亲人终于见到你们了。

  一次意外的失踪

  她最一开始和我联系的时候是5月底,当时我刚从地震灾区返回上海。

  为了奥运熊猫的选题,我于5月11日乘坐大巴从成都出发,途经日后的好几个重灾区——都江堰、映秀镇,沿映日公路到达卧龙。第二天地震发生后,就在卧龙当地听说,地震发生前半个多小时,有几辆新安集团的车离开卧龙往映秀出发,地震之后就一直再没联系上。新安集团是因为认养了一对熊猫而来到卧龙的。

  “我丈夫地震时在卧龙往映秀的路上,现在已经近半个月没有音讯了,你从那里出来的,你可有新安集团那几辆车的消息?”第一次给我打电话时,她就哭了,我知道电话那头是什么样的心情,但我只能告诉她,在卧龙时我们就曾经派遣过队伍前去对那几辆车进行搜救,但是,一无所获。

  也许是见了太多不幸的遇难者,和他们痛不欲生的亲人,对于生离死别,我倒已经不是很往心上去了。但我始终觉得,地震当中,最最痛苦的,就是17923名失踪者的亲人。截至9月25日,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69227人遇难,遇难与失踪总人数将近9万人。新中国成立以来,这是破坏性最强的一次地震。

  “就是爬也要爬进去”

  目送亲人离去,也不失为一种残忍解脱,但是,有些人的亲人仍旧生死未卜。随着搜救工作的临近尾声,他们明明知道自己亲人生还的可能已经低到不能再低,但是心中仍旧残存最后一丝希望。一面希望能从最沉重的打击当中尽快走出去,一面又不舍得不情愿将最后一丝希望掐灭。当时她就是这么一种状态,每天沉浸在一种患得患失的煎熬当中,仿佛整个人已经分裂。

  她托我打听那些地震时在映日公路上的车子,她发给我她丈夫的相片、身份证号码、车牌号码……从相片上看,她的丈夫是一个很面目可亲的男子,刚过而立之年,面庞有些微胖。他们应该才结婚不久吧,正是浓情蜜意之时,有一天她的丈夫告诉她要去四川出差,5月12日下午1点多,他们还刚通了电话,丈夫告诉她“要回来了”。

  直到6月份我才帮他打听到一些消息,我在湖南卫视参加一台晚会的时候遇见了成都武警学院的一批学员,他们正是后来通过映秀往卧龙的“死亡之路”前去卧龙耿达乡进行搜救的官兵。他们说,当时确实接到一个任务是搜寻一辆客车,客车样貌与她描述的她丈夫所在的那辆客车完全一致,官兵搜寻了两天,没有找到,于是队长判断客车已经被深埋,车上人员无生还可能。

  她不信,她坚持要再次前往卧龙。我所知,她前去卧龙的次数已有四到五次。由于映日公路毁损,从成都前往卧龙要绕一天一夜的路。到了卧龙,也无法继续往出事地点开进。但她说,就是爬,也要爬进去。

  生者该怎样坚强?

  她说她和其他几个家属一起,已经借了金属探测仪。她说她谁都不信了,她要自己去把丈夫挖出来。

  我想劝她,但没法劝。她没错,这个时候她想要知道的仅仅是老天到底对她和丈夫做了什么。但是政府、部队也都没错,出事地点附近,泥石流掩埋公路数十米,在前面道路未清通、重型机械和炸药没进入的情况下,谁都无能为力。

  她的那次四川之行吸引了不少媒体的注意,连一些境外媒体都用很大的篇幅描述了对她的同情。报道出来之后,有几家NGO援救组织也想帮她找那辆车,但是最终都无功而返。

  于是她再一次赴川,辗转多处寻求帮助,她给我发的消息依然令我心碎,令我有一种无能的悲楚。当时间一个月一个月地过去,我甚至无法猜测她的内心变化。后来,再后来,她内心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情绪?

  前几天,我从媒体报道中读到她丈夫乘坐的那辆车最终被找到。我想发个消息或者打个电话安慰她一下,但我不知道说什么。半年之后终于确认丈夫遇难,但此时的她,究竟该怎样去收拾心情呢?

  我不知道,请原谅我实在不忍心回访这样一位女子。

  愿生者坚强,说来容易,生者究竟该怎样坚强?半年之后,请不要忘记他们,他们仍然需要帮助。(作者是上海《新闻晨报》记者,地震发生时恰好在卧龙采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