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湘洪:一去不归

2008年12月25日 10:0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一切都那么简单。一封辞职书,一个电话,他就与以前的生活割裂了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唐剑龙发自巴黎 巴黎,在东方人眼中,天生具有令人疯狂的气质;而杨湘洪,在巴黎眼中,只是一个无名的失意者。

  曾贵为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权倾一时,他的出走令整个温州官场都晃了晃;如今,他消逝于万里之外的法国,波澜不惊,淹没于巴黎千家万户的灯火阑珊下。

  杨湘洪或许正跟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跟朋友举杯感受友情之愉。偶然间,他也许会注意到国内舆论的声声追问,温州官场的阵阵混乱。对此,他或许在冷笑、在嘲讽:“能奈我何?”

  低调

  杨湘洪是想过一段碧水蓝天的日子的,因为52岁的他,或许早已感受到了天命。

  20多年前,他只是温州市冶金厂的一名临时工;1983年的职代会时,他还是厂内105名代表中排名最后的政工干部。

  低调成了杨在仕途上的加速器。1994年,成为温州市委组织部内的新秀,其后温州市委组织部长、鹿城区委书记的官职“如约”而至。然而,今年9月借出国考察之机,滞留国外不归,抛却国内功名利禄,杨湘洪的一个“华丽转身”让舆论惊讶。

  外界惊讶于他的“低调”:低调把女儿送出国门,并定居海外,低调买了房子、店铺……一切都在悄无声息中准备。然后,又悄无声息地离开。留下的,是温州官场的惊讶、尴尬、无奈,甚至混乱。

  杨湘洪的理由是看病,并寄回了法国医生的诊断证明。据说,要拿到医生的诊断证明和治疗建议,在法国有一个复杂的程序,不是一天两天能办好。显然,杨湘洪早已低调地做了长时间的准备。

  在官场,低调是一种姿态,温和是一张脸孔。杨湘洪深知官场规则,因此周围一些人多评论,杨说话慢声细语,为人低调谦和,办事细致稳重。

  不过,当他的权威受到威胁时,他就高调起来了。他一手提拔的鹿城区旅游局长陈某因涉嫌违法违纪,被传唤谈话,他以行贿人没有到案为理由,对办案机关施加压力,强行中止了调查。

  后路

  据说,杨湘洪一去不归的此次考察活动,也是巧立名目的“出国福利”。除了9月26日在维也纳的公务活动,其余都属于观光、应酬。

  不过,仅有的几次公务活动,杨湘洪也借机推掉了,理由还是“因病”。但杨湘洪并没有“因病”推掉一场又一场的私人活动。杨官居要职多年,在温州政商两界早已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好不容易来次巴黎,免不了要与好友推心置腹一番。

  其实,他心里早已打下了“小九九”,不出席公务活动是为了降低影响,出席私人活动则是联络感情,杨深知“出门靠朋友”的道理,而以后的他自然要靠朋友照应了。

  杨湘洪曾不止一次说过,现在社会是人情社会,用干部要一半用人才,一半是提“篮儿”(温州方言,即拉关系开后门)。现在看来,杨当初的提“篮儿”,如今成了他的后路。据说,在今年3月杨女儿的婚礼上,鹿城企业界有头有脸的人物悉数出场。

  朋友都知道杨将滞留不归,而杨的同事却都被蒙在鼓里。直到回国前最后一刻,杨才电话告知随行人员,称自己伤病严重,需要卧床静养,暂时不能回国了。随后又托人带回一封医疗诊断证明,以及一封辞职书。

  一切都那么简单。一封辞职书,一个电话,他就与以前的生活割裂了。

  历史的小人物

  放下是勇气,重新开始是气度。

  不过,杨湘洪或许是想得太简单,或许是太洒脱。“一切尽在掌握之中”的杨,没有料想到自己会成为中国“裸官”的标本。不管是在海外逍遥也好,狼狈也罢,他注定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了。

  任网友愤怒得雷霆万钧,任上级领导恩威并用,双开也罢,招降也罢,我自岿然不动。这是杨湘洪的应对之策,虽然无奈,但却有效。

  杨湘洪是一个历史的小人物,但他却引出了一个大话题——如何杜绝“裸官”现象?杨湘洪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裸官”已经成为当前官场亚文化,“亡羊补牢”从来不晚,如果因为杨湘洪的出走,政府有了有力的相关措施,从制度上杜绝,那这也算是杨湘洪的贡献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