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Chimerica概念:中国不求与美国建立G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谈Chimerica概念:中国不求与美国建立G2
2009年01月04日 09:40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主持人:本报记者吕德胜

  嘉宾:

  袁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倪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开栏的话

  新年伊始,《时事纵横》专版和读者见面了。这个专版将和读者共同关注国内外的焦点事件和热点话题,解读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

  这一期《时事纵横》,我们关注的是中美建交30周年这一话题。中美两国,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关系可称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也最为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30年来,中美关系走过了风风雨雨,在当前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挑战的大背景下,两国关系又将走向何方?本报邀请了三位中美关系问题专家为读者进行解读。

  角色地位趋于平衡

  ●中国定义中美关系的能力已今非昔比

  ●不要给G2简单地冠以“捧杀”的帽子

  ●中国不能忘记自己的发展中国家身份

  主持人:最近,关心中美关系的人当中,流行着一个新词,就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尼尔·弗格森将中美两国的英文China与America重新组合创造的Chimerica,有人将之译为“中美国”。弗格森还建议奥巴马就职后首先访问中国,与中国召开两国峰会(G2)。各位如何看待这个概念?回顾30年的历史,似乎中国一直处于一个相对被动的地位?

  袁鹏:的确是这样。在中美关系30年中,凡是涉及到大的方向的时候,美国总是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中国的对美外交更多地体现出一个反应性的特征。这一方面是因为两国实力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一直潜心埋头搞建设,不会主动破坏中美关系的发展。

  但中美关系正在逐渐趋于平衡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已经由1978年的1%上升到2008年的6%,中国在2005年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上第四大经济体,2006年成为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国际性重大活动交给中国来承办,各国领导人越来越频繁地来到中国,各种国际组织中也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的身影。以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为标志,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政治影响力、民族凝聚力得到了全面而充分的展示。总的来看,中美两国的实力差距是在缩小而不是拉大。

  金灿荣:由10多年前的“中国崩溃论”到后来的“中国威胁论”再到近来的“中国机遇论”和“中国责任论”,外界对于中国的议论本身就反映出中国的重要性,而议论用词的变化则反映了中国实力的增强。关于中美关系的讨论也是这样,从“友好的非盟国”,到“战略竞争者”和“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这些定性的词汇都是美国方面提出来的,但变化的背后,也反映了中国实力与影响力的提升。

  事实也是这样,中美刚建交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2159亿美元,美国为22959亿美元,中美对比约为1∶10;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66万亿元人民币,美国是13.8万亿美元,按汇率折算,中美对比大约为1∶4。与此相适应,中国定义中美关系的能力在不断增强。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最近两轮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我们也开始提出美国的问题,要求美国稳定金融市场、改变消费观念等等。从长期来看,中美关系趋于平衡的这种态势是不可逆转的。

  倪峰:中美两国的实力对比,从存量、静态的角度来看,仍然是美国强、中国弱,美国的综合国力迄今为止远超过中国,中国对美国的需求大于美国对中国的需求。但是从增量、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发展速度比美国快,美国对中国需求增长快。这样,中美之间的实力对比和相互需求正在走向一种相对平衡。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对华政策范式也发生了变化,在许多美国人眼中,“中国问题”已经变为“中国崛起问题”。Chimerica也好,G2设想也好,都是在这个背景下提出来的。

  金灿荣:“中美国”的概念,其实首先是从金融领域提出来的,即中国是储蓄国,美国是消费国。在美国面临各种困难的情况下,这一概念的提出既有战略上的思考,也有策略上的考虑,既是学者个人的观点,也有时势的因素。但这个概念一提出,其影响就迅速超越了经济领域,并引发了“中美战略结盟”等思想。

  倪峰:中美关系的这种变化也有国际形势变化的大背景。伴随着反恐、气候、能源、环保等全球性议题的凸显,全球也在呼吁大国合作。在这些方面的合作上,中美的地位是平等的,而在一些具体的问题上,美国甚至还有求于中国。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同美国平起平坐了。温家宝总理有一个著名的“13亿乘除法”——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大问题;一个很大的问题,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很小的数目。我们的经济实力虽然有所增强,但按人口平均起来并不多。我这里还有一些数据:目前中国有残疾人8400万,每年要解决2400万人的就业,绝对贫困人口还有1000多万,四川大地震又直接造成1000多万群众受灾。所以,我们既要对自己的发展成就感到骄傲,又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发展中国家身份。

  袁鹏:对于这些概念和设想,其实需要辩证地看。简单地说,一是积极乐观,二是清醒冷静。

  先说积极乐观。一些人一直抱怨美国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其实我们自己有时也在戴着有色眼镜看美国,不管对方抛出什么思想来,都近乎本能地将之视为一种污蔑或“陷阱”。Chimerica也好,G2设想也好,都是属于拉抬中美关系的声音,较之“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要有积极意义,冠以“阴谋论”或“捧杀”的帽子有点过于简单化了。

  再说清醒冷静。中国的实力地位和美国相比仍然差距很大,我们没有资本同美国平起平坐。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一直都反对少数国家统治世界,主宰国际事务。我们不求跟美国建立G2,而是希望美国真正以平等的精神和态度对待中国,把中国当作一个真正平等的伙伴。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