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一票难求” 如何避开客流高峰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 如何避开客流高峰期?
2009年01月05日 03:1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2009年1月1日,北京铁路局提前10天进入春运,09年中国春运期为1月11日至2月19日,共计40天。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将加开55对临客,日开行列车最高将达170对,预计运送旅客将首次超过1000万人次。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以往被大家嫌弃的“绿皮车”,今年重装上阵。不少临时客车的硬件设施已达到图定客车的水平

  ◎旅客可以尽量避开白天“黄金时段”,选择夜行列车

  ◎近距离返乡的旅客,不妨放弃火车,改坐长途汽车

  1月2日、3日,记者先后前往北京站、北京西站采访,发现农民工返乡客流已经出现增长,普通售票窗口及特设的农民工团体票窗口前均排起了长队,一些热门线路已经“一票难求”。

  根据铁道部部署,2009年铁路春运将从1月11日开始,到2月19日结束,不过根据客流情况,全国各铁路局几乎都在元旦前后提前进入春运状态。铁道部预测2009年春运全路将发送旅客1.88亿人次,同比增长8%,铁路运输能力仍然紧张。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最主要原因是运力不能满足突然激增的客流。春运期间,如何避开客流高峰期,确保既走得了又走得好呢?

  避开图定车,选择临客

  李雅玟缩在北京西站候车大厅的一根柱子下啃着面包,她丈夫靠在鼓鼓的麻袋大包上打盹。由于工地活儿少,往年腊月廿六七才能收工回家的小两口,今年还没喝上工地的腊八粥,就要返乡了。

  “没想到车票还是不好买,还是要坐临客,”李雅玟不喜欢“绿皮车”,“没有空调,冷,要40个小时才能到达州。”

  雅玟不知道,今年回家搭乘的临客不一样了。以往被大家嫌弃的“绿皮车”,今年重装上阵。北京局将管内的741辆“绿皮车”装修一新,不仅卫生间和盥洗室换了新的配件,经过整修的取暖锅炉和加过新密封条的窗户也会让车内保温更好。另外,230多辆有空调的“红皮车”也全部经过了装修。

  1月3日晚,雅玟搭乘的北京西至重庆的L101次列车缓缓出站,这是北京地区开行的首列临客,随着客流的增加,临客列车的开行数量还将不断增加。

  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要根据旅客流向,加开大量的临时客车,但常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同方向的旅客列车中,图定列车趟趟满员,而临时客车旅客相对较少或基本满员。究其原因,主要是临客速度慢,线路少,而且车内舒适性差。

  今年,许多铁路局都将“优质临客”作为春运亮点,不少临时客车的硬件设施已达到了图定客车的水平:武汉铁路局将部分采用高级电气化机车用作临客,最高时速达160公里;上海铁路局将4对绿皮车改型为空调客车;南昌铁路局充分考虑劳务输出大省与劳务输入大省之间的春运需求,增加厦门至贵阳、南昌至成都的临客……

  因此,旅客们不妨避开图定列车,选择临客列车。

  打个时间差,错峰回家

  “回沈阳的票贼不好买,”27岁的王磊在北京的一家家具厂打工。5年来,他年年都为春节回家的火车票头疼,年年在北京站排队,也慢慢摸出了规律:特快最难买,其次是普快,最容易买的是动车,“同等价位,凌晨四五点到站的过路车车票好买些。”

  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可以尽量避开白天“黄金时段”,选择夜行列车。春运期间,早上8时到晚上12时,始发或过路的客车大都旅客较多,而凌晨这段时间旅客则较少。因此,建议打个时间差,选择凌晨始发或过路的列车出行。此外,“三六九往外走”是民间的传统习俗。根据铁路有关部门统计,每年春运中“三六九”这些日子,以及农历正月逢双的日子,旅客乘车人数都会明显增长。建议旅客们错开这些出行高峰期。

  王磊打工的工厂在丰台,坐车到北京火车站要花约两个小时。但他还是不放心近处的车票代售点,觉得在火车站买票要更“保险”。“火车站的权限跟普通代售点不一样,票额多,而且出票速度快,有抢票优势。”

  春运期间,全国各大火车站都会开辟临时售票窗口,一些特大型火车站的临时售票窗口将达200多个。由于排队人会很多,为了最大可能买到票,旅客们至少应提前5至7小时前往排队;由于长期处于低温的室外,旅客们还要注意保暖。

  在王磊看来,很多旅客不在乎排队时间长,更看重票价。这些年北京到沈阳之间开行了很多趟动车组,春运期间这些列车的票相对好买,可是他和老乡们从来没有坐过。“那个动车最便宜的票比特快的硬卧下铺还贵,是普通车硬座的四五倍,挣钱不容易,大家都抢便宜的,能不一票难求吗?”

  多手准备,多个保障

  在铁路春运的同时,我国道路、水路的春运也将于1月11日开始。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约为20.7亿人,同比增长3%;全国水路旅客运输量约为2900万人,同比增长1%。

  专家表示,由于燃油税改革的实施,部分公路运输线路的票价有可能低于往年,近距离返乡的旅客,不妨放弃火车,改坐长途汽车。由于现在公路车票预售期为20天,不得不在春运最高峰出行的旅客,最好做两手准备,提前购买汽车票。按照以往春运的经验,很多旅客在买不到火车票后,再将视线转移到公路运输时,往往汽车票已经无法买到。

  每年春运期间,热门线路的飞机票也往往“一票难求”,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旅客,不妨提前订下回家的机票。1月3日,记者拨打电话询问北京至杭州的机票,多位机票代理表示,“如果现在预定,21日的机票最低可以打七折,22日可打七五折,订票越晚,折扣越少。”

  今年过节暂且不回家,或又尝了一次回家难的人们,也可以期待一下2012年的春运。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日前表示,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1万公里,运营动车组达800组以上,空调客车比例66%以上,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基本消除,“一票难求”的现象基本消除。(本报记者 陆娅楠)

【编辑:邱观史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