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09中国军事工作新走势:多样化军事任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读2009中国军事工作新走势:多样化军事任务
2009年01月05日 11:0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编者按 时光如梭。告别火热的2008,新年已向我们走来。

  又一个新起点,凝聚着我们探索的目光,牵引着我们畅想的思绪。展望2009年,我军军事工作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继续开拓奋进,军事训练、后勤保障、装备建设、人才战略工程各领域继往开来,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局面。

  风起于青萍之末,预示着大潮奔涌之势。元旦前夕,我们采撷了全军部队辞旧迎新的一组新闻,邀请总部机关领导和专家分析解读2009年我军军事工作的新走势。

  关键词之一:军事训练转变

  【部队见闻】1400多名“武教头”塞外论剑

  本报特约通讯员李克强发自张家口:“按新大纲推进训练转变,作为营主官,我首先要转变什么?”元旦前夕,在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新年度“四会”教练员集训场上,营长张继东率先提问。

  “这个问题提得好,按新大纲施训首先要转变的就是训练理念。”教导大队宋广长大队长回答。随后,他就这个问题和张继东展开了讨论。

  年终岁尾,来自这个集团军步兵、侦察、通信、炮兵、装甲、作战信息数据库建设等10多个专业的1400多名营连军事主官和训练教学骨干汇聚一堂,围绕新年度转变训练理念、训练模式、训练机制、训练作风等问题,摆兵布阵,研练战法。

  塞外高原,滴水成冰。在步兵分队野外训练场,教练员们围绕着“复杂电磁环境对营以下分队作战行动有何影响”、“复杂电磁环境下频谱管控有哪些需要掌握的常识”等问题展开研讨。引人瞩目的是,集训场就是试验场,营连长们不单研究理论问题,还启动各种兵器设备进行实际操作,边演练边研讨。

  “我有一个解决复杂电磁环境下摩步分队通信联络难题的新想法。”连长王俊起提出的问题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围绕这一问题,“武教头”们建议将通信车辆开进深山,进行实地测试。

  一声令下,兵车辚辚,开进莽莽大山……

  【总部连线】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合同战术训练局局长石忠武:新大纲是现阶段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基本依据。2009年作为按照新大纲施训的第一年,军事训练要努力实现四大转变:在训练理念上转变,牢固确立信息主导、科技推动、人才为本、质量效益等新型训练观,防止“穿新鞋走老路”;在训练模式上转变,大胆创新与新大纲要求相适应的训法战法,认真探索复杂电磁环境的构设手段和训练路子;在创新训练机制上转变,建立健全组织筹划、训练实施、检查考核等新制度、新机制,为训练落实提供制度保障;在改进训练作风上转变,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大力纠正降低训练标准和偏训、漏训、粗训的问题,形成科学严谨、实训精训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之二: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

  【部队见闻】融合资源培养新型军事人才

  本报特约记者刘逢安、马胜伟发自南京:无形战场,电磁密布;指挥车内,键盘声响。一场以一体化联合作战为背景的对抗演练,在理工大学不同专业学员之间拉开帷幕。该校自行设计的指挥所综合演练课程已正式走进学员的课堂。

  近年来,该校将培养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初级指挥人才作为“学历教育合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了17个与联合作战密切相关的专业方向,形成了军事通信、指挥信息工程、军事防护工程、作战工程保障、大气海洋与空间环境等5大专业培训体系,一批与联合作战联系紧密的《联合作战基础知识》、《国际法概论》、《军事谋略》等课程被列入人才培养总体方案。与此同时,他们还增设了复杂电磁环境、信息安全、非战争军事行动、心理作战训练等课程内容,推出了军事、政治与人文社科等48门综合课程,开发引进网络课程65门,新建多媒体教室224个、虚拟实验室14个,建成了10万亿次模拟计算平台,全面打牢学员联合作战理论基础。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国际交流,先后与美国西点军校、韩国陆军军官学校等外军多所院校建立校际交流机制,选派40余名学员单独组团出国访问;在全军部队、地方建立了57个教学实习基地,分期分批组织教员和学员赴海空军、二炮及炮兵、工兵、气象等兵种部队,跨军兵种、跨专业见习锻炼,了解新装备、掌握新需求、研究新战法。

  【总部连线】总参军训和兵种部院校教学局局长杨隶鲁:当联合作战、联合行动已成为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主旋律的时候,有没有能力赢得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能不能经受住高频度、大规模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考验,取决于有没有一批能够驾驭联合作战与联合行动的联合指挥人才。从这种意义上讲,我们需要的是“人才等装备”,而不是“装备等人才”,人才培养应先于其他改革。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和摇篮的军事院校,理应担当起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重任,提前筹划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

  关键词之三:多样化军事任务

  【部队见闻】出征亚丁湾前夕军港彻夜不眠

  李唐、本报特约记者李根成发自三亚:出征亚丁湾前夕的一天晚上,记者来到军港码头,即将奔赴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武汉”号导弹驱逐舰的艉甲板上,传来阵阵巨大轰鸣声,一架直升机缓缓升起,飞离了甲板,融入茫茫夜空。“这些天,机组人员每天都加班加点训练。”护航编队机组负责人孙自武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们精心组织与舰艇的护航协同训练,并重点组织了直升机昼间行进着舰、夜间着舰、特战队员滑降训练。“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这一任务!”“武汉”舰舰长龙卷介绍说,连日来,编队认真研究航经海区、水文气象等有关情况,反复组织海上反恐、反劫持、临检拿捕、护渔护航等课目演练,拟制了伴随护航、区域护航、随船护卫、直升机使用、编队护卫等10多个作战方案,完善了安全防卫、反恐防暴、观察组织等保障方案,对判断与处置多方向海上快速小目标、夜间快速小目标进行了深入研究。

  此时,在码头的另一端,“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正在进行油水补给和主副食品装载,运输车、加油车、水车、吊车、叉车来回穿梭。在“海口”号导弹驱逐舰,记者看到,特战小分队正趁着夜色进行应急演练,他们手持夜视仪监视海上目标,对可疑目标实施警告和驱离,战术动作十分熟练。

  【总部连线】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工程兵局局长王殿华: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上升,非战争军事行动日益成为国家军事力量运用的重要方式。2008年以来我军面临的一系列重大任务证明: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首要的是按照军队根本职能的要求,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军队只有具备了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这一核心军事能力,完成其他军事任务才有充分的能力基础。新的一年中,要进一步加快建立完善指挥协调机制,优化我军力量结构,加强专用装备器材建设,始终把军事训练的着力点放在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上,力争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关键词之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部队见闻】飞行训练全程监控现场评估

  杨徐、本报特约通讯员闫国有发自南京:元旦前夕的一个黄昏,南空航空兵某师展开空中进攻与防御战术课题演练。

  笔者发现,从第一架战机起飞那一刻,塔台指挥员就依据“飞行安全与训练质量监控制度”的有关规定开始打分。战机消失在天边,但一个红色的“小图标”仍清晰地显示在塔台监视屏幕上,指挥员副团长杨永飞将光标移到“小图标”上拖了一下,高度、航向等表明飞机运行轨迹的数值直观地显示出来。杨永飞对笔者说,通过这些数据和不停变化的曲线,可以对所有空中战机的航迹进行实时监控。

  “现在飞行完全处在透明状态下,好像有无数双眼睛在密切注视着你、观察着你,一点都不敢马虎。”训练归来,一名飞行员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据该师许师长介绍,为推动飞行训练安全发展,师里专门成立了训练质量监控联合小组,每个架次全程监控,数字化综合评估,现场打分点评。

  晚8时30分,最后一个架次战机返场着陆。几分钟后,工作人员录取了所有战机的运行数据,输入判读系统。塔台指挥员介绍说,实施飞行安全与训练质量监控制度以来,他们已经连续3年消除错、忘、漏现象,杜绝了偏训、粗训、漏训等问题,连续2年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总部连线】总参军务部队务局局长杨新华:2008年7月,我军修订颁发新一代《安全条例》,以立法的形式确立安全发展为部队安全管理的指导法规,这意味着我军安全发展从理念进入制度层面,安全管理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各级仍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安全条例》,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综合治理,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发展法规体系,尽快将治军带兵中的实践成果理论化、制度化,使军队各系统、各层次、各部门和各类人员都有章可循,照章办事,形成领导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建设、官兵依法履职的法治局面。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