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今年将全面启动“十二五”规划论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航天今年将全面启动“十二五”规划论证
2009年01月05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4号分别发出一号文件,对2009年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根据部署,中国航天今年将全力推进航天科技工业新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十二五”规划论证。落实以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探月二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科技专项研制保障条件。

  同时,中国航天将加速北京南苑航天城、北京唐家岭航天城二期工程、北京永丰军民结合产业化基地和天津滨海航天基地等项目建设,启动上海闵行航天城新区二期、西安四院401所试验新区建设。

  以下为航天两大集团公司党组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2009年工作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集团公司第四次工作会精神,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型号市场开拓,完善科研生产体系建设,全力以赴确保以北斗二号等为代表的型号科研生产试验任务的圆满完成;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实现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和航天服务业的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深化改革调整重组和统筹能力建设,做好“十二五”规划,全面推进航天科技工业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核心技术储备,切实增强四大主业的核心竞争实力;加大人才储备力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大力培养造就领军人物;拓宽股权、债权等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强化全面风险管控力度,保持集团公司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1.科研生产和宇航发射

  确保以北斗二号等为重点的星箭发射成功,在轨稳定运行;按期完成有关卫星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合同;做好在轨卫星运行管理的保障服务。

  完成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新一代运载火箭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各类卫星的研制、生产、试验任务;完成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组批量生产任务;重点加强关键单机产品的可靠性增长工作,对影响型号成败的关键分系统进行专项梳理和复查。

  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质量信息快报制度,深化面向产品、班组的质量分析,建立质量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开展质量体系评估;加强型号研制全过程控制,识别和防范技术风险,规范可靠性设计、分析和验证,全面推进产品质量与可靠性数据包工作;严格质量问题归零和举一反三,逐步建立典型产品质量问题数据库;进一步优化技术评审。

  以运载火箭、卫星、液体火箭发动机等典型产品为切入点,优化制造模式,再造制造流程,着力开展航天制造模式的研究及应用;继续推进重大工艺技术专项和重大工艺瓶颈及共性工艺问题的攻关。

  2.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和航天服务业

  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提升重大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积极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开展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实施资源重组和业务整合。以董事会、经营层履职尽责特别是董事长到位为重点,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规范管理。

  继续深入落实重大产业化项目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推进航天煤气化装置、碳纤维、空间生物、高纯多晶硅、集成电路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加快自主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加强国家专项计划项目及各类项目的动态管理,促进航天技术应用产业持续发展。

  加强专业公司能力建设,统筹规划卫星及其地面运营服务、信息与软件服务、金融服务、产业投资、航天房地产开发等业务,大力发展航天服务业;围绕卫星运营业务和导航业务,加快资源整合与业务重组;加强与内蒙古、天津、深圳、海南等地方政府的合作,完善上海、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加快产业基地建设。

  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再融资和资产重组工作;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研究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区与运载火箭研发、制造有关的资源整合和股份制改造方案;围绕主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发展领域,加快组建和夯实实体公司。

  3.改革发展和统筹能力建设

  全力推进航天科技工业新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十二五”规划论证。落实以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探月二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科技专项研制保障条件。

  确定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专业公司、直属单位建设新体系方案;加强总体的系统集成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军民结合的大研究所和航天技术应用公司的建设。

  全面启动“十二五”规划论证工作。确保完成综合规划大纲和框架思路、技术发展与产业发展规划、各专项规划框架思路和草案、各单位综合规划框架思路和草案等阶段编制任务。

  加速北京南苑航天城、北京唐家岭航天城二期工程、北京永丰军民结合产业化基地和天津滨海航天基地等项目建设,启动上海闵行航天城新区二期、西安四院401所试验新区建设。

  4.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四大主业研发

  加快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建立钱学森国家实验室。深化航天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论证,加大背景型号及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加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和航天服务业自主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支撑航天四大主业持续快速发展。

  进一步完善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初步建立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和航天服务业技术创新体系框架;推进国家实验室立项,提高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管理和运行水平;着力抓好集团公司与高校联合创新中心的运行,推动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强化技术创新的激励、考核机制。

  深化航天技术2030年发展战略研究和重大专题发展战略研究;组织开展航天支撑技术以及航天技术应用等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论证,基本形成能支撑四大主业发展的技术发展体系。大力提升集团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

  5.经济运行和财务金融管理

  认真分析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研究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提高政策敏感度、市场反应能力和应对的有效性。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现金流管理,合理控制负债规模,继续推进财务精细化管理,努力保持经济健康较快发展。

  加强经济运行动态分析,集团公司半年召开一次经济运行与财务金融分析评价会,各单位每季度要召开一次经济运行分析会,把握经济运行的脉搏,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重点针对一些重大项目的经济运行情况,针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不好和连续出现亏损的单位,进行调研和跟踪分析。

  启动成本工程三期建设,努力增收节支,减少可控费用支出,成本费用增长速度低于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强型号价格管理与内部利益协调,及时梳理、协调成员单位间型号价格、经费拨付等利益关系;建立财务数据中心,完善集团化财务管理系统;规范产权管理,重点加强对上市公司、境外公司资产重组、产权转让过程中的产权监控。

  6.全面风险管理和监督体系建设

  积极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建立集团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的组织体系,开展全面风险管理的试点。加强对公司和重要事项的监督,严格制度执行和职责落实的检查,完善制约机制建设,增强防范控制能力。大力推进各院、公司内部审计垂直管理模式,组织对所有民品公司进行全面审计调查。

  制定集团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总体实施方案,完善全面风险管理的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有序的工作模式。开展全面风险管理的试点工作,在试点单位初步建成以全面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内部控制体系,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为在全集团公司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加强对公司制单位的监督管理,推动以专业公司、产业基地、经营性公司为重点的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对业务部门监管职责履职情况的检查,探索建立监督体系有效运行的评价机制;开展对军工固定资产投资、招投标管理、设备和物资采购等监督检查。

  7.安全生产、保卫保密和后勤保障

  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努力实现零伤害。保卫保密工作任务艰巨,必须强化意识、狠抓落实,确保无失泄密事件、无火灾事故。型号任务后勤保障工作异常繁重,必须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确保运输正点安全。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生产安全事故问责和查处力度;深入推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保密意识,抓好制度落实。

  8.提升航天技术国际竞争力

  进一步加强国际化战略研究,强化外事管理和服务,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大力提升航天技术的国际竞争力。

  做好国际商业发射服务、整星出口工作;落实长征火箭多次发射服务采购协议;加大航天技术应用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推进力度。

  9.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着眼航天科技工业战略转型,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储备力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强化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的能力建设,大力培养造就领军人物。

  创新人才引进工作模式,健全各类人才评价体系,探索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做好重点型号和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的培养补充工作;开展基于航天四大主业发展的人员分类与管理模式研究,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建立专家和后备专家体系;做好以两院院士和“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选拔工作;进一步规范劳动关系管理;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

 [1] [2] [下一页]

【编辑:巫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