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不实施实名制的理由难以服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不实施实名制的理由难以服众
2009年01月16日 08:5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铁道部举行2009年春运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认为,火车票实施实名制条件不成熟,并提出了三条理由。但仔细揣摩,这三条理由似乎都不是不能实施火车票实名制的理由。

  第一条理由:实行实名制以后,丝毫不能增加运能。在这里铁道部犯了概念性的错误,人们要求实行实名制并不是要求提高运能,而是要求通过实名制,打击票贩子以及内外勾结倒票和关系票等,这样既能使购票者不再受黄牛党的盘剥,也实现了购票公平,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对“一票难求”的缓解作用。因此这条理由与实名制,风马牛不相及。

  第二条理由:铁路是一个大众化的交通工具,车站的人流很满,如果在售票、进站验票的同时再检查身份证,就会使局部旅客高度聚集,会引发很多不安全的因素。这又是一条关起门来自设的理由。已经凭身份证买了票,为何进站还要验身份证?不错,不验身份证,黄牛党会通过熟人关系,搜集身份证购票囤票,但毕竟比不用身份证购票倒票要难得多了。再说,对于提供身份证用于购票倒票者,一经查实便予以处罚,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至于还有些细节问题,均可通过相应的技术处理予以解决。

  第三条理由:从旅客方面讲也会不方便,买票、验票都要看身份证。如上分析,验票要看身份证的麻烦已经不存了。至于买票的麻烦,就不要说是给旅客带来麻烦了,真正嫌麻烦的恐怕还是铁路部门的卖票者!

  “铁老大”,你何时不再是公众眼中的“老大”呢?你何时能够宁愿自己麻烦一点,吃一点亏,而让公众心里热乎乎呢?笔者以为,不妨开动脑筋,从实施火车票实名制做起。 (杨金溪)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