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我看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实名制,我看行
2009年01月16日 12:2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铁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大家都很关心的车票实名制,给出了斩钉截铁的答案:不可行,并列举了三条理由。听之言之凿凿,细细咀嚼却满不是味道。我不是专业人士,也没有年年为一张火车票挤破头的经历,却愿意提一点管见,与“铁老大”商榷,仅供参考。

  有一点毋须争辩,我们呼唤实名制,并不期望实名制能够解决火车运力不足的问题——即使在现在这种非常时期,仍爆出过两节车厢空车上路的新闻,但我宁愿将其归结于铁路部门在调度或车票销售控制上出了差池,只是偶然事件罢了——我们期待实名制,是希望实名制能解决买票难和黄牛猖獗的现状。一项调查表明,67.8%的网民认为倒票泛滥是火车票“一票难求”的主因。现实情况是:年年春运打黄牛,年年黄牛更牛气,而老百姓对于黄牛票源的质疑,从来没有间断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实名制是大家期望社会公平的表现。“铁老大”把“实名制不能增加运力”作为不可行的理由,未免牵强也浅薄了。

  要实现实名制,当然会给“铁老大”增添很多麻烦,甚至需要许多政府部门的协同作战。但这样的社会成本,在基于中国人回家过年的民族传统和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并不算太大,铁路和政府部门也应该承担。春运从来不是仅仅“铁老大”一家的事,每年春运,又有哪个地方政府脱得开这个话题,卸得了这个责任?宁波今年试行的类似实名制的“领号购票”法,就放在了多次举办过浙洽会的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每天投入200多名保安和100多警力维护现场秩序,并在现场搭设了帐篷、流动厕所等各类后勤服务。这样的举措,当然不是“铁老大”一家关起门来能做到的。

  关键是,“铁老大”愿不愿意放弃“大权独揽”的思维,主动分流权力,向社会寻求支持和解决之道。个人粗浅的想法,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绝大部分的乘客实现上网预订车票,并附上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并不困难。铁路部门所要作的,也就是在出票时打上姓名和身份证号的工作。假如你觉得这样工作量太大,你甚至可以引进商业化模式,让合作企业来分担压力,就算是因此让乘客多掏几块钱的费用,总比被黄牛宰得血淋淋好得多吧?如果你觉得车站容量太小,验票上车增加时间,为什么不可以将某些车次的乘客换个集合点,先行检票和安检,然后直接专人引领或用大巴运到站台?因为客观的困难而不愿意去改变和尝试,掩盖的其实是主观上的排斥和抗拒。

  至于乘客,在回家过年这样的强烈诉求下,即使增加一点麻烦或多一两道程序,也会得到充分理解和支持。这点只需要去售票点问问购票人就可以得出结论。在实名制这样相对透明的机制下,即便再有人买不到票回不了家,相信“铁老大”也能少听许多怨言和骂声。(方小晶)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