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别让一票难求阻断回家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别让一票难求阻断回家路
2009年01月16日 13:03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见一票难求!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在家家户户期待除夕团圆之时,铁路上的这一痼疾再次展现在国人面前。

  春运火车票“买票难”如何破解?出席本次“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铁路部门也拿出具体措施,共解群众买票之难。

  会场传真

  省政协委员陈芝慧:火车票都到哪里去了?

  “火车票都到哪里去了?老百姓不知道,也不明白,为啥才卖了5分钟的票,就全部卖完了?”昨日,省政协委员陈芝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多少年了,一到春运时,火车票就成为返乡人们的一道无解的难题。“一票难求”成为中国大地上的普遍现象。在分组讨论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时,陈芝慧提出是否能让铁道部门公开春运火车票信息。“一列车几张票,每个售票点都分了哪些票?火车票都是谁买去了?我为什么排一天队却买不到票?这些老百姓都应该知道答案。”陈芝慧说,老百姓可以排队等着买票,但一定得知道等一天究竟等不等得到票。

  陈芝慧说,现在有不少人在提火车票实名制,这是个不错的办法。总之,铁道部门应该多为买不到票的群众想想,即使火车票的事处理起来很难,起码也应该让老百姓清楚买不到票到底是什么原因,不要一个“无”字解决一切。

  省人大代表乔书祥:实在不行就进行分流

  省人大代表、襄樊市瑞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乔书祥认为,造成火车票难买的原因有很多,而人流过度集中是一个重要原因。“一到春节,想不让人回老家都难。特别是最近几年打工群体和大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使这一现象更加严重。”乔书祥说。

  乔书祥认为,在一时半会难以解决火车票“一票难求”问题时,政府部门不妨通过分流的做法,来缓解这一问题。乔书祥的分流建议包括两方面内容:

  一是在春节期间给相关企业税费优惠,鼓励其不放假,不停产,与此同时给坚持工作的工人以政府补贴;二是给乘飞机、汽车等交通工具的群众予以补贴,分流铁路运输系统的压力。

  现场探访

  预售没有票,有人急得跳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武昌火车站,走进售票大厅,只见“动态票额信息公布”电子显示屏上一片红色,但排队买票的旅客并不多。

  记者注意到,西行和北上的票十分紧张,即便有票,大多只能买到无座票。售票厅执勤民警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到达最高峰。

  记者在广场上见到脚步匆匆的宋小姐,她一边大口喘气一边说,要去退票窗口碰运气。

  20多岁的宋小姐老家在山东潍坊。“每年这个时候都让人急得跳脚呀!”宋小姐边走边说,她时刻留意火车站的预售信息。去年此时,她按规定提前6天预订1月20日的车票,没订到。后来,她每天去订票点,直到第10天才订到1月30日的票。“今年又是这样!”宋小姐说,1月10日她去订16日的票,没有;第二天去订,还是没有。昨天是她第6天订票,仍然没有,于是她请了一天假,早晨就来到火车站窗口买,同样没票;下午,售票窗口仍然没票。

  宋小姐说,如今电脑互联网这么发达,却总是得不到火车票预售情况的准确信息,也不能预测哪天能买到票,没办法安排行程。她希望,有关部门利用科技手段,让火车票预售情况透明、公开,避免旅客焦虑、恐慌。

  部门声音

  公开售票信息难以执行

  春运火车票信息能否公开?昨日,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火车票售票公开化并非不能实现,但是售票完全公开化后,由于售票速度过快,很难显示准确的车票信息,因此不好执行。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各大车站售票厅基本都设有电子显示屏,显示几日内车票信息,但由于车票销售系统全省联网,共有1500多个售票窗口同时售票,在售票高峰,一分钟就售出几千张票,剩余票额会随时变化,电子显示屏无法随时更新,显示不出真正的票额情况,如完全公开这样的信息相反会给旅客造成误解。

  铁路局出招缓解买票难

  武汉铁路局今年推出了多项新措施,以保证旅客购票返乡。

  这些措施包括:大量开行临客,增加运能;武昌、汉口站增加60个售票窗口;拓展售票渠道,在武汉市及周边城市开设代售点窗口435个;车站售票厅24小时不间断售票,代售点由8时至20时开窗售票,同时增加代售点售票人员。(记者吴昌华 董凤龙 王孝武 通讯员徐佑柏)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