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这个春节不寻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这个春节不寻常
2009年01月26日 03: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春节不寻常——2008年,充满大悲大喜大怒大惊的一页,轻轻地被历史之手掀过了。国人将在忐忑不安又充满期望的心情中,迎来全球性经济滑坡中的第一个春节。

  7天的长假,人们各揣心思,满载返乡。举办各种晚会、庙会的,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撬动大众的笑神经。

  一笑未必解忧,至少能暂时忘忧。

  据说,甭管东方西方,进电影院的人都多了起来。孩子们正好放寒假,追着看爆笑动画片,洋的有《马达加斯加2》、土的有《喜羊羊与灰太狼》;成年人也被《非诚勿扰》中的葛优,逗得笑出了眼泪。感谢冯小刚们,咱遭上金融危机,可心态不能跟着一起危机啊!

  噙上这样的文化忘忧草,由不得开始琢磨:经济萧条之际,文化还能做点什么?

  金融危机,其实本来也是一种文化现象。稍微仔细追溯一下这一次、以及人类历史上若干次经济危机的来龙去脉,就会发现,概莫能外。源起于美国次贷危机的此次全球性金融风暴,固然起于经济领域,但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如果,不是人性中超乎现实允许范围的物质欲求过度膨胀,原本出于虚拟经济中一个颇有想象力的创意,也不会滚雪球般失控,以至弥漫成灾。这浪头中,席卷的是人性,搅和的是政治,折腾的是文化。

  人类行走得太快太匆匆,中国的经济也高速运转了许多年。在“匆匆”之中,我们固然收获极丰,却也流失了不少珍贵的所有,滋生了一些讨厌的病毒,诸如急功近利、文化滑坡、人情淡漠、生态危机……

  现在,当我们被迫放缓经济奔跑的脚步,会不会给文化的复萌、人性的复苏带来更大的空间?

  有一对新婚不久的年轻朋友,都在外企工作,收入不菲。年前,一直满世界“飞翔”的丈夫“下岗”了,太太的薪水也缩了水,年终奖更成了镜花水月。结果,小两口却忽然有了从未有过的“幸福”感。丈夫说,很久没有睡到自然醒了,两口子相聚的时间多了,双双去看看电影、逛逛书店,晚上,一人灯下一本书,仿佛重新回到学生时代。

  有时候,忽然闲下来,也不全是坏事。从个人来说,是一次好整以暇、清理人生思路的机会。而从社会来看,经济危机,可能变成文化复兴的机遇。因为,越是在面临危机的关头,越是需要精神的砥砺和文化的滋养;而一些原来眼花缭乱、左顾右盼的文化人的“闲下来”,也可能给出了诞生优秀作品的时间与空间。

  名剧《推销员之死》的作者、美国剧作家亚瑟·米勒之父,原本是位时装商人,在美国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之际破产,而米勒也不得不去做卡车司机、侍者和制盒厂工人。没有这样的人生波折,米勒可能只是商人队伍中的一员,那些充满人性光辉和黑色幽默的剧作,那些“被巧妙地埋藏在美国精神大厦下的定时炸弹”,就永远不会引爆。

  甚至,日后流行全球的美国大众文化,也肇始于30年代那场令人谈之色变的大萧条。

  现在,也许轮到了中国,轮到了中国大众文化的机遇。

  目前的世界,经济的互相依赖,已经到了难分你我的地步。现在,我们还将意识到,文化上和精神上的互相扶持,可能更为重要。

  过节了,我们可以在觥筹交错之际、在返乡的滚滚车流中,静下来,享受一下梳理思想的乐趣;我们当然也可以抱怨钱袋问题,但是,或者我们可能就此等到一次文化的复兴呢!

  (李泓冰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编辑:唐伟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