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神七伴星”安度春节 实现超期服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一号”“神七伴星”安度春节 实现超期服役
2009年01月27日 11:2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今天,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已环月运行了445天。在北京飞控中心飞管室的精确控制和精心管理下,嫦娥一号卫星和神舟七号伴飞卫星双双圆满完成预定使命,实现了“超期服役”。

  春节期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依然一片繁忙。今天,显示屏上与往常一样,实际飞行曲线与理论运行轨迹完全吻合,表明嫦娥一号卫星一切正常。机房扬声器里不时传来发送下一圈跟踪指令的口令。在另一边的神七伴星控制台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测控站按顺序向北京中心传输测控数据,扬声器中不时传来“跟踪正常,遥测数据正常”的声音。

  北京飞控中心圆满完成了七次神舟飞控任务和我国首次月球探测飞控任务,被喻为载人航天“神经中枢”和嫦娥一号领航人。在嫦娥一号卫星环月运行的445天中,他们共实施了8次轨道维持,控制卫星安然度过了两次月食考验,圆满实现了工程确定的环月运行一年的目标。对于神七伴飞卫星,也先后实施了20次轨道控制,顺利完成了各种科学实验任务。

  “同时对两个航天器进行飞行控制,这在中心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飞管室主任刘俊泽说,“通过人员和技术方面的充分准备,尤其是建立了一套适用于多个航天器长期管理任务的软硬件系统平台,使我们具备了同时控制好这两个重要航天器的能力。”

  刘俊泽介绍说,“两颗卫星都担负着多项科学试验任务,为确保两颗卫星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安全运行,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制定了多种应急方案,配备了强大的‘值班阵容’,特别是除夕夜,值班人员全部都是业务组长、技术骨干。”

  2009年1月26日夜晚,如报春花般的焰火不断在空中绽放,“中国星”在太空中继续平安运行……(吕贤如 杨冰 姜宁)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